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妙家属起诉药家索20万捐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0:30  城市晚报 微博

  2月29日,记者获悉,药家鑫案受害人张妙家属已正式向法院起诉药家,要求兑现药家鑫“遗赠”的20万元。西安新城区法院已于2月27日正式受理此案。

  张妙家人>>

  “纵然被口水淹死也要告”

  今年2月8日,张药双方因为索款事件发生肢体冲突,索款无果而终。2月29日,记者获悉,张妙的父亲张平选、母亲刘小欠及张妙的孩子王思宇三人已向法院起诉药庆卫夫妇,要求兑现药家鑫“遗赠”的20万元。

  张平选说,他平时并不上网,也不知道药庆卫在微博中说了要给他们20万元。今年春节,他才从朋友口中得知,原来药家鑫曾留有遗愿要让药家来看望他们,并给他们20万元。

  “根据药庆卫的微博,捐这20万给张家是药家鑫最后的遗愿,属于遗赠。”原告方在民事诉状上说,药家鑫本人名下有一部价值14万元的车子,事发后由药庆卫夫妇接收,再加上药家鑫名下的其他财产,药家鑫本人是有能力完成这20万元遗赠的。此次他们索要的是药家鑫遗赠的20万元,而不是药庆卫此前拿出来“和解”的20万。药庆卫自己提出的20万元,可以“反悔”,可以“撤销”,但药家鑫遗赠的这20万元,药庆卫无权代为“反悔”或“撤销”。

  张家在诉状中称:“纵然被口水淹死,张家也要坚持讨要这笔钱。”

  张显>>

  不愿再提“索款门”

  “我不想再就张家和药家之间捐款的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了。”谈及此事,张显表示,其实他只是张妙家属在药家鑫案中的代理人,自从药家鑫被执行死刑后,他的代理职责就结束了。张显说,“索款门”事件与他本没有关系。

  药家代理律师>>

  “遗赠”一说不成立

  针对张家的起诉,药庆卫夫妇已全权委托其代理律师兰和处理此事。“此次起诉理由我们认为并不成立。”兰和说,张家起诉的所谓药家鑫“遗赠”,其性质是药庆卫的赠与行为,与药家鑫“遗赠”无关。现在张显再次声明自己与“索款门”事件没有关系,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专家视点>>

  张药两家需要开始新生活

  “其实整个事件中,张家和药家都是受害者。”四川省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黄泽勇说,“现在两家需要的不是继续采取敌对的行动,而是逐渐淡出舆论的视线,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这才是更有价值的。”

  遗赠之辩

  是

  2011年5月31日 “二审结束后,药家鑫留下两条遗愿:一是让我们看望一下张妙的父母,二是让我们看望一下张妙的孩子”

  2011年6月5日 “我们也会把这20万用专门的账户存着留待你的父母和孩子将来确实需要的时候再来拿,因为这是药家鑫最后的愿望”

  ———张家列举的药庆卫微博

  否

  药庆卫微博中提到药家鑫的两条遗愿,没有提到钱的事

  药家鑫没有经济来源,名下也没有财产,没有能力“遗赠”20万元

  即便是“遗赠”,张家也已超出能够表示接受“遗赠”的时限

  ———药庆卫夫妇代理律师

  (据《成都商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