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元戒指换成教学楼给山区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0:30  城市晚报 微博

  

200元戒指换成教学楼给山区孩子
这就是200元 的戒指
200元戒指换成教学楼给山区孩子
2月28日,杨艾菁在看自己画 的小插画

  23天,200元变30万,戒指换成教学楼。微博公益接力,让贵州民族学院的大三女学生杨艾菁实现了“用一对戒指为贵州山区孩子换一栋教学楼”的梦想。最后一次交换,上海某神秘网友愿出资30万元帮助建楼,并在2月29日汇来第一笔款10万元。“梦想女孩”杨艾菁说,网友的相互信任和慈善之心,让“以物易物”变成“以爱换爱”,“共同完成了一个梦想”。

  一个梦想用戒指为山区孩子换教学楼

  21岁的杨艾菁是贵州民族学院大三学生。2月1日,在一家举办“以物易物”的咖啡馆,杨艾菁写下一个梦想,并发到微博上:

  “我想效仿‘别针换别墅’的故事,用一对戒指为贵州山区的孩子换一栋教学楼。希望朋友们能帮忙宣传和参与交换,把它变成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并一起实现它!”包括杨艾菁自己,许多人都说,这是一个童话。

  这对戒指,价值仅200元。杨艾菁说,她只是个普通大学生,能做的只是以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靠近,“也许一年?也许一辈子?不管要换多久,我都要走下去”。

  然而,微博发出短短几个小时,就被网友转发了上千次,变成公益“接力”。

  一次次交换戒指→和田玉→钻戒→神秘网友出资30万

  2月5日,第一次交换,乌鲁木齐网友“刘堂堂”,拿一块价值3000元的和田玉换走了戒指。

  2月中旬,上海网友赵艺宁用一枚价值万余元的钻戒,换走和田玉。同时,贵州籍影视演员周显欣联系到杨艾菁,捐赠一枚钻戒。

  拿着一对价值超过3万元的钻戒,杨艾菁期待着第三次交换。

  2月23日,上海一位网友“私信”,愿出资30万元帮建一栋教学楼,条件是杨艾菁要“回答”好几个问题:当地政府会不会支持?学校教师能否获得配备?施工过程中如何监督?爱心款项如何支付和管理?

  这时,微博网友贵州省纳雍县昆寨乡党委书记李践主动联系到杨艾菁,邀请并全程陪着她到昆寨考察。

  一次考察大山里的孩子有的走3个小时才能到校

  在昆寨3天,让从没离开过城市的杨艾菁印象深刻。大山里的村民居住分散,早上天还不亮,孩子们就要起床,有的要走3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学校。

  “有一个叫小敏的女孩,我到她家去,她把所有的凳子都搬出来让我挑着坐。”杨艾菁说:“看到他们澄澈的眼睛,无论多难,我都要坚持。”

  在所有问题得到当地教育部门承诺之后,校址定在昆寨乡一类贫困村夹岩村。李践说,新建的小学将作为一个中心教学点,设置1到6年级,不够的钱乡里资金配套。

  “顺利的话,9月份新学校就会落成。”李践说:“我们一定努力建一座经得起全国网友监督的教学楼。”仅用23天,杨艾菁触摸到了梦想。

  一种信任网友相信她“童话般的单纯”

  记者见到杨艾菁时,她刚刚上完中午课,这个喜欢画画的“90后”女孩,一脸平静。

  “也许,正因它是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童话吧。”杨艾菁思考片刻说,“微博发出后,‘戒指换教学楼’就成了大家共同的梦想。”

  一直跟踪报道的媒体记者说,“童话般的单纯”赢得了网友之间的相互信任,杨艾菁从没怀疑过和田玉和钻戒的真假。山区里的孩子也牵动着每一颗慈善的心,大家愿意一起努力去实现梦想。

  邮票、玩偶、服装、食品……网友们“各献其宝”,只要杨艾菁看得上,“换”或“送”都可以。杨艾菁有自己的选择标准,不是按商品价值进行“以物换物”,而是选择与“爱”、“心”有关的物品“以爱换爱”,“以心换心”。

  选择交换和田玉,是因网友“刘堂堂”想用杨艾菁的银戒指作婚戒。上海网友赵艺宁的钻戒也是姐姐送给她的未来结婚礼物。“他们为公益都愿奉献自己的‘爱’。”杨艾菁被这些故事打动了。其实,看似顺利的背后也有辛酸,有网友质疑,杨艾菁是“以公益之名”炒作。“不怕,我心里没鬼。”杨艾菁笑着说。

  一段“故事” 微时代善举需要创意

  起初,杨艾菁是想用戒指在咖啡馆,换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她等到一个“故事”,但讲故事的人没有要戒指,而是建议她换一个“有意义的物品”。

  “想到国外能‘别针换别墅’,我就想试一试去换一栋教学楼。”杨艾菁说,不是简单地复制,“别针换别墅”是为己,而她是为山里的孩子。

  微博时代“公益”需要“创意”,“我们有我们的方式,微博可以‘现场直播’,直到教学楼盖起来”。网友赵艺宁说,她很早就有一个为贫困地区“盖一所希望小学”的梦想,很佩服杨艾菁敢想敢干。

  童话还没有完美结局。拿30万建教学楼的上海神秘网友,一直不愿透露身份,只与杨艾菁保持“单线联系”。2月29日,杨艾菁在微博上兴奋地发布:“今天最好的消息,上海的神秘哥哥已将第一笔款打给我,十万。”(据《现代快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