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光标称有人乱发微博打乱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1:30  北京晨报 微博

  昨天上午10点,慈善家陈光标在月坛体育场送自行车,提倡低碳出行。原本预计2000辆自行车免费发放给西城区的志愿者们,但活动仅开始了半个小时,就被迫暂停了。数百名市民前来领取自行车,到达后才知道需要凭门票领车,体育场一度有些骚乱。市民称,自己是在微博上看到免费发自行车的消息,以为随到随拿。

  排队:清晨6点排队

  昨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月坛体育场北门,只见前来领取自行车的群众已在门口排起了长队,其中还有不少老年人。“从微博上看到的,说陈光标免费发放自行车,而且没有特定对象,所以就来了。”李先生说。但现场工作人员称,只有凭票才能进入领取自行车。

  “我没票,但一大早就来排队了,工作人员不让进。”今年60岁的王阿姨说,她家就住在月坛北街附近,听小区的居民说陈光标在体育场免费发放自行车,所以清晨6点过来排队。因为没有门票,王阿姨最终没能进入体育场内,最后只好噘着嘴离开。

  发放:混乱惊动民警

  昨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也到场前来支持陈光标倡议的自行车低碳出行活动。经过简短的发车仪式后,群众开始排队领取自行车后离场。

  但在领取现场,秩序一度失控,不少市民担心自行车被人领走,在队伍里拼命往前挤,现场有市民拨打了110。最后多辆警车赶到现场,民警开始进场维持秩序。

  上午11时30分,持票前来领取自行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为防止群体事件发生,现场民警决定将体育场内的自行车转场到体育馆内,让持票的群众进入体育馆内领取。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举措实施后,领取自行车的秩序得到了好转。

  晨报记者 郝涛

  ■陈光标说法

  希望通过其他途径继续发放

  昨天,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善”的企业家陈光标再一次成为焦点,评价也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人们对其在北京免费发放2000辆自行车、倡导绿色出行行动的叫好声,另一方面又是那些在现场没有领到自行车群众的遗憾与牢骚。昨晚,记者联系上了陈光标本人,他表示希望通过媒介让那些到过现场而又未能领到自行车的人们,最终把自行车骑回家。

  陈光标说,他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是想抓住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绿色环保之中。此次活动由其本人所在公司主办,委托西城团区委寻找那些有需要的人。陈光标说:“西城团区委比较慎重全面,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们建议定向发放。”西城团区委有关人士向晨报记者介绍说,双方确定的定向发放人群是来自西城的青年社工、青年志愿者、青联委员、高校留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在现场的活动中凭票发放,“我们主要是协助主办方,现场组织都是由主办方负责”。

  而由双方商定好的定向发放到最后演变成群众排队免费领取,是源于前日晚的一条微博。微博称,陈光标将于3月1日在月坛体育场免费发放自行车,随到随拿。看到这条微博的网友们还纷纷转发,最终出现了众多群众排队领车的景象。对此,陈光标说,这条微博并不是由主办方发出的消息,他本人和公司都不知情。

  陈光标介绍说,截止到昨天活动结束时,大概发放了七八百辆自行车,除了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外,也有部分到得比较早的群众领到了自行车。“对于那些确实到了现场,却没有领到自行车的人,我仍然希望能够通过其他途径把自行车补给他们。”陈光标说。

  晨报记者 韩娜

  ■记者追访

  现场未领到车

  网友大呼上当

  昨日11点,记者在月坛体育场看到,体育场内仍整齐地摆放着大量崭新的绿色自行车,场景十分壮观。活动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在体育场入口疏散围观群众,“活动结束了,请大家离开吧。”十几名未领到自行车的市民围住了一位工作人员,质问为何不继续发放自行车。

  “那么多自行车摆那儿,把我们忽悠来,现在却说不发了。”市民陈小姐表示,自己从网上得知陈光标免费发放自行车一事,早上8点不到就赶来排队,当时体育场周围已经有上百人在排队,但工作人员却说,需要凭票才能领取,“网上没说自行车有特定的捐赠对象啊,甚至还说先到先得。”陈小姐表示,主办方应该向广大市民澄清此事。

  此时,几位手持入场券的年轻人也赶来领自行车,记者看到他们手中绿色的入场券上写着“践行北京精神争做低碳先锋——青年绿色行动誓师会”,背面还印有月坛体育场的行车路线图,“票是社区发的。”至于如何领取到活动的入场券,几位年轻人不愿过多透露。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卢宝厉

  线索:秦先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