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纬三路过江隧道6月开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1:39  扬子晚报

  纬三路过江隧道6月开掘

  浦珠路

  南京长江大桥

  纬三路过江隧道

  纬七路过江隧道

  三桥高速公路

  龙园西路附近

  与定淮门大街相接

  扬子江大道

  纬三路过江隧道示意图

  纬三路隧道的江北始发井已经建成,大型的盾构机也已到位。记者从纬三路过江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得到消息,如果一切顺利,在6月初盾构机调试完毕后,就将在长江水面下70米开挖,确保该隧道2014年7月底建成通车。

  双管双层“X”形隧道穿长江

  纬三路过江通道是南京市正在建设的第二条快速联系江北副城与江南主城的过江通道。由于这条隧道距离长江大桥最近,又位于南京经济最发达的鼓楼区,其建成后将成为很多车辆过江的“不二之选”。

  根据规划,该过江通道起于浦口区浦珠路与定向河交叉点附近,沿定向河向南跨越规划丰子河路、江北滨江大道后,采用双管双层“X”形隧道方案穿越长江主航道,北线终点与扬子江大道相接,线路全长7.014公里,南线下穿扬子江大道后,终点与定淮门大街(纬三路)相接,路线全长7.363公里,为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

  根据施工方中交集团提供的主体结构设计方案,纬三路过江隧道两股隧道均为双层结构,上下两层均可以行车。其中,上层均为江北往江南方向的车道,下层均为江南往江北的车道。行车道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建成后通行能力将是长江大桥的2倍多。

  后年7月底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跟已经通车的纬七路通道不同,纬三路通道实际上是由两条平行的隧道组成,为便于市民区分,纬三路隧道左线隧道将被命名为扬子江隧道,右线隧道命名为定淮门隧道。

  大多数过江隧道都是一条隧道过江,但是纬三路隧道却是两条呈“X”形过江,据悉,这在过江通道里还是国内首创。为什么不把两条隧道合并成一条?记者在询问了有关专家后了解到,如果单建一条隧道,隧道从长江底下爬上来只能接到定淮门大街的中部,如果再去滨江大道还得绕一大圈,为了和主城内的交通路网很好地联系起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滨江大道上也设一个出入口。

  据纬三路过江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纬三路江北段明挖段已基本结束,江北始发井也已经施工结束。接下来盾构机将下井,最快就将于6月份向江底进军。隧道共两股,盾构掘进将采用两台盾构机,一前一后错开施工。

  目前第一台盾构机于年后已经到位,重达4000斤,目前正在组装,计划于6月初完成调试后,开始掘进。第二台盾构机计划于3月5日往现场运送,计划于7月中下旬掘进。最值得一提的是,纬三路隧道的盾构机纯中国制造。第一台盾构机就叫做“天和一号”。

  按照施工计划,率先开工的江北到定淮门大街段,计划于2014年2月份完成隧道盾构部分。江南定淮门大街段,将于3月下旬开始围挡施工。不过,目前城西干道在交通管制,江东路快速化改造也将于5月份启动,地铁四号线在草场门段也将开始施工,如纬三路过江通道定淮门段也封闭施工,对交通影响较大,因此该段计划分段施工。由于隧道内部是双层结构,加上还将建一条江东北路的匝道,整个施工工期会较长,土建预计在2014年四五月份完成,整个纬三路隧道的全部工程将在2014年7月底建成通车。

  收费道口可能放在江北主线

  纬三路过江隧道如何收费?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其实已经获取国家发改委的收费批文,该文件在批复中明确,纬三路过江隧道可以设立收费站。

  而根据纬三路的设计方案,如果要设收费站,就只能设在江北主线的位置。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该隧道要到后年才能完工,因此届时采取何种方式收费存在变数,而他认为纬三路过江通道纳入年次票体系的可能性较大。可以预见的是,2014年纬三路的开通,将给江北带来福音,也给主城的购房者带来更多选择。本报记者 陈 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