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喝酒却是个酒瓶收集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1:39  扬子晚报

  不喝酒却是个酒瓶收集狂

  向东和他收藏的仿元代彩绘陶瓷酒瓶。 聂露露 摄

  不喜欢喝酒,向东二十多年来却跟酒瓶较上了劲。到饭店吃饭会叮嘱服务员见到好看的酒瓶帮他留着,散步时看到别人丢弃在路边的酒瓶,他会当宝贝似的捡回家。每年参加酒器文化交流会,如今他已收藏了500多个造型各异的酒瓶。

  别人扔掉的酒瓶 他捡来当做宝

  67岁的向东是南京新联厂的退休工人,平时喜欢做些收藏。毛主席像章、年画等都在他的收藏之列,其中听起来颇不搭调的一项收藏是酒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他陆续收藏了500多个酒瓶。

  当初收藏酒瓶,向东算是歪打正着,看到造型别致的酒瓶就收着,渐渐地收藏就多起来了。开始收藏酒瓶,家人没少反对。出去散步,在小区的马路边上,看到别人丢弃的垃圾中有个好看的酒瓶,向东喜滋滋地捡回家,刷洗干净摆在家里。儿女当初嫌弃,说他怎么跟捡破烂似的。听到儿女抱怨,向东也不急于辩解,“收藏就这么回事,在别人眼里是草,在我这里可是宝。”

  到酒店吃饭,向东也不忘盯着酒瓶子。每到饭店,他总会招呼服务员,“下次有好看的酒瓶给我留着,我来收啊!”开始还是单兵作战,后来向东联系上了各地的瓶友,每年参加酒器文化交流会,在会上淘宝。他在朋友家吃饭,收到了四大美女的一个酒瓶,后来四大美女瓶收集到了三个,在交流会上发现了这一系列的最后一个尚未收入囊中的酒瓶。偏偏这酒瓶也被其他人瞧上了。“我就在那跟他磨。”几经讨价还价,对方放手。心心念念的酒瓶终于收齐了。

  酒瓶造型各异 骑士鲤鱼传统手绘皆有

  在向东的收藏中,一个骑士骑马造型的酒瓶是他的心头好。这个酒瓶是他参加酒器文化交流会时淘来的。一位帅气的骑士正骑着金黄色的骏马飞奔,可惜的是几经周转,作为酒瓶盖的骑士帽子已经不见了踪影。淘回来后,丢失的骑士帽成了向东的一个心事。他找来同色系一枚金黄色的酒瓶盖,回来用小锤子敲打研磨,将酒瓶盖敲打成正适合骑士头部大小,七拼八凑之下一套酒瓶也算是完整了。

  在山东、贵州等一些大的酿酒企业生产地,往往有专门的酒器生产商。向东收藏的一个造型像茶壶的彩绘陶瓷酒瓶,就是在泰安一家酒厂买到的。酒瓶有十多厘米高,通身呈鹅黄色,瓶身上有彩绘的花草图案。酒瓶盖是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陶瓷酒瓶上彩绘往往是贴上去的,这可是纯手绘。”酒瓶底部有元代烧制的字样,向东解释说,这是仿古瓷器,并非元代烧制而成,而是比照当时的瓷器花样做成的。

  在向东的藏品中,一个鲤鱼酒瓶造型也颇精致。淡绿色的陶瓷烧成鲤鱼造型,鱼嘴缓缓吐出气泡,这气泡由透明的珠子做成,仔细一瞧,原来这是酒瓶盖。“这鱼酒瓶可比活鱼还贵,是我花40元淘来的。”

  收酒瓶就像恋爱 看的是第一印象

  在向东家,他收藏的酒瓶是呈系列、分门别类布置。花草类、仕女类,甚至还有专门的寿星类。专门收藏各种寿星造型的酒瓶。收藏多了,家里摆不下了,他把酒瓶清洁好放到箱子里保藏。等到家里也放不下了,向东请来木匠,在楼下储藏室打个柜子,专门用来放酒瓶。

  “可惜国内一些中高档酒,不注重外观设计,在商店很难买到造型特别的酒。好的设计都出口了。”在他看来,喝酒的人看重酒的味道,收藏酒瓶就跟刚开始谈恋爱一样,第一印象很重要。酒瓶设计也能提升酒的价值。

  董跃明 聂露露 王亚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