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地试点发放居民健康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2:19  京华时报 微博

  

  据新华社电作为全国“居民健康卡”首批4个试点地区,辽宁省锦州市、河南省、广东省佛山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昨天分别举行“居民健康卡”首发仪式,为方便群众就医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卫生部长陈竺说,“居民健康卡”建设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举措。

  “居民健康卡”是指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信息载体。

  昨天,卫生部部长陈竺参加了在郑州举行的“居民健康卡”首批试点地区发卡仪式。郑州市南曹乡吴风仙接过陈竺发给的“居民健康卡”后说:“这个卡太方便百姓了,过去到医院挂号填写名字、地址需要老半天,如今一刷卡就有了,信息全在上面。”

  锦州市卫生局局长刘华说,有了“居民健康卡”,锦州市群众今后去医院看病,再不用带上一大沓检查结果、化验结果,也不用跟医生再重复既往病史,患者的所有医疗信息全在这张卡片上,可以有效解决重复检查、开大处方、患者奔波交费等就医难题,促进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佛山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居民健康卡”具备三个功能:个人身份识别功能、支付功能和基本健康信息储存功能。当“居民健康卡”在全国通用后,一方面,它能保证治疗的连续性,医生通过调阅卡上信息,就能掌握患者的基本健康状况和此前就医情况;另一方面,它具有社保结算功能,将来可实现跨区域费用结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