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钢老厂区新规划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首钢老厂区新规划获批

首钢东大门。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本报讯 (记者黄锐)日前,记者从首钢集团了解到,新版《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已获得北京市政府批准,没有钢铁的老厂区将发展文化创意等六大高端产业。对于首钢厂东门的去留,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即便不能原址保留,也“只需要移动几十米就行了”。

  东大门仅需移几十米

  朱继民透露,在春节之前,厂区的新规划就已获得北京市政府正式签批,新规划将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都市新型环保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综合服务等六大产业。

  朱继民还回应了首钢东大门的去留问题。他表示,首钢将尽量原地保留东大门,如果确需移动,只需移动几十米即可。据此前市规划委的公告,新规划与2007年的原版规划相比,取消了“行政中心区”和“滨河休闲区”,明确了现存2座高炉以及首钢东大门全部保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大门这几年已成为首钢人的一个“心结”。“首钢东大门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物,也是首钢家园、历史文化的象征”,朱继民曾在多个场合这样表示。据悉,自1919年建厂以来,首钢的东大门一直在现有位置未曾变动。

  2010年,长安街西延方案获批,西延长线将从古城南路向西延伸至门头沟三石路,首钢东大门正在其必经之路上。

  垃圾发电每年4.2亿度

  在都市新型环保产业中,首钢将涉足生物能源、北京城市垃圾处理发热、发电等业务。朱继民透露,今年十一月份位于门头沟的鲁家山大垃圾分类处理发电项目就将建成投产,其日处理垃圾能达3000吨,每年可发电4.2亿度。该项目建成投用后,能够基本解决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海淀四个区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成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项目。

  此外,首钢将发展高端金属材料中的高温合金、精密合金等产品,“集成电路里的集成框架、引线材料,过去100%依靠进口,而首钢的产品已经实现了替代。预计去年我们的产品已占到国内市场的1/4,今年能力争到1/3,明年占到一半。”朱继民说。

  而首钢的文化创意产业早已启动。原“二通”厂区内的中国动漫游戏城已在去年9月正式启动,10月该地先后承办了“首届中国动漫游戏嘉年华”、“第12届世界漫画大会暨北京国际动漫周”等活动。目前首钢正在引进一批动漫及其衍生企业进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