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德娴 我不会拿了奖就赶紧去捞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叶德娴我不会拿了奖就赶紧去捞钱

叶德娴是个话直性情真的人,并且严格于生活细节,她说自己喜欢干净、整齐,喜欢准时。

  歌手、演员。生于1947年。上世纪60年代以歌手身份出道,70年代开始演戏,80年代因出演刘德华主演的《法外情》,演技广受认同。从艺生涯中有过诸多唱片及影视作品。2011年在许鞍华导演的《桃姐》中再度对戏刘德华,并凭借此片获得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第48届金马奖最佳女演员奖。

  《桃姐》封后

  现在人家看到我时变亲切了

  新京报:《桃姐》之前你已经十多年没拍戏了,为什么?

  叶德娴:演员是很被动的,没人找你,自然没戏拍,而找来的剧本如果我不喜欢,那就不如不接。

  新京报:跟你同时期的香港演员近年都会在电影里客串,或者出演一些TVB电视剧,你怎么就不心动呢?

  叶德娴:是吗?我不看电视剧。我不喜欢TVB,因为他们给的工钱太低了,刻薄。除非你是新人、需要宣传,那就去TVB拍戏吧。我觉得奇怪了,为什么TVB的女主角都是香港小姐呢?怎么就没有从演艺学校出来的呢?至于电影,就是看你是否卖座,比如我就不觉得以前的钟楚红是有演技的,但她有很多戏拍的,因为人家喜欢看漂亮的,卖座嘛,就这么简单。

  新京报:那你眼中好的女演员有哪些?

  叶德娴:怕讲了得罪人啊。(你也可以说是自己嘛。)那就选我自己啦(大笑)。张曼玉、萧芳芳、鲍起静都很好的。

  新京报:有人评价你是香港演艺圈被低估的女演员。直到《桃姐》才封后,会不会觉得来得太迟?

  叶德娴:不会。低估可能是因为我不喜欢做他们想要的东西吧,比如自我宣传。

  我不会因为拿了影后就赶紧跑去捞钱,我觉得这样是对不住观众的。拿影后对我来说发生的变化是:以前人家看到我会装着看不见,现在看到我都会很高兴地跟我打招呼,竖起大拇指,或者拍拍我的肩膀,感觉亲切了很多。

  生活形象

  其实我这个人没什么朋友

  新京报:你饰演了不少经典的母亲形象,可是你很漂亮啊,为什么总喜欢演妈妈?

  叶德娴:我也不觉得自己漂亮。可能是她们都不愿意演吧,像那种很丑的妆,可能人家就会说,我不愿意扮这么丑的,让叶德娴去做吧。还有,她们不愿意穿难看的衣服,我可以的,不穿都可以(大笑)——我是开玩笑啦,要是她们愿意做我就没工作啦(笑)。

  新京报:现实生活中你是个好妈妈吗?

  叶德娴:好妈妈不敢讲,我比较喜欢管人家的。比如我的发型师,下飞机后我就问他有没有吃东西,没有的话就赶紧去吃,还会叮嘱他,你应该吃得清淡一点的。我就是喜欢这样替人家安排。

  新京报:你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怎样?

  叶德娴:还OK啦,但是被人家当做娱乐新闻的家事我们还是不要谈了,对不起啊。

  新京报:你的朋友圈子里是娱乐圈的人多些还是其他行业的多些?

  叶德娴:其实我这个人是没有什么朋友的,好像我喜欢的东西跟人家不同,所以结交朋友会比较困难。比如我吃饭喜欢用公筷、喜欢干净的地方、喜欢准时、喜欢整齐,可能这些对人家是比较困难吧,但在我看来都是最基本的。

  ■ 入行故事

  以前我在机场做地勤,有时飞机晚点要带乘客去酒店住宿,给他们免费餐券,这些餐劵用不完,我们就拿去消费(笑)。有天晚上,酒店夜总会的乐队还在弹唱,我们就上去唱歌。我唱完时乐队领班说,如果我们的歌手不能来上班,你能来唱吗?我问,有没有钱啊?他说有,100块。我说,可以啊。然后他就带我练歌,就这样开始的。

  之后不久,他说无线台有档节目想找新人去唱歌,我问,有没有钱啊?(笑)因为太穷嘛,他说大概200块,我就答应了。后来其他节目就纷纷找我去唱歌了。大概到1970年,教我唱歌的菲律宾人要离开了,问我要不要去替他。我问,有没有钱?他说有800块,我就答应了。

  我一家子人都靠我一个人养,当歌星又怎么样,当时也没有那么多钱赚啊。再后来就有人找我去演戏了。我就是这样被动进入演艺圈的。

  (下转C03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