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游全国,追寻“另外一种可能的生活” 回到兰州,创造“梦想实现的样子” 李亚和他的“花儿”青年旅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2:47  兰州晨报

  

周游全国,追寻“另外一种可能的生活”回到兰州,创造“梦想实现的样子”
周游全国,追寻“另外一种可能的生活”回到兰州,创造“梦想实现的样子”
李亚和他的花儿国际青年旅舍

  因为有一个听起来像假名的真名——欧洋,所以,他给自己起了一个听起来像真名的假名——李亚。现在,他经营着兰州唯一一家国际青年旅舍,叫花儿……

  梦想实现的样子

  2月9日,春节后的第一场降雪再一次把兰州市的最高气温拽到了零摄氏度以下。位于段家滩704号的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D区的花儿国际青年旅舍门前,一群因为一部《白日梦做家》的话剧而结识、然后在花儿国际青年旅舍的微博上一张名为“冬天的责备”的雪景照片的召唤下不约而同赶过来的年轻人,正在热热闹闹地堆雪人。寒冷已经被青春遗忘,诸如用什么做雪人的眼睛,用什么当雪人的嘴巴之类的问题,总是能在他们之间引起激烈而长久的争论。

  而青年旅舍的小餐厅内,美国客人托尼一边喝着香气浓郁的咖啡,一边微笑着用英语向每一个走进旅舍的人打招呼。

  “现在是冬天,中国人都习惯回家过年团圆,所以住在这里的外国朋友比较多。”说这些的时候,李亚正站在大厅的吧台后面冲咖啡。吧台右侧是一条可以去往花儿剧场的通道,左侧是一条简易的铁架楼梯。顺着楼梯上去,二楼左拐是青年旅舍的阅读区,李亚所有的书都摆在这里,供他的客人们分享;二楼右拐便是客房,每间客房都是以一个剧作家的名字命名,并且拥有自己独特的色彩。而大厅顶棚上那些弯曲交错的钢铁支架,则显示花儿国际青年旅舍的前身是一家废弃的旧工厂——这里曾经是油泵油嘴厂,后来被改造为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

  “这是一座想象中的城堡,弯曲的钢铁编织着天空的形状,砖墙之间的空隙正好够蜘蛛钻进钻出。这座城堡叫做‘花儿’,没有任何植物,只剩下嘶哑的喘息。两扇带轮子的铁门在轨道上飞驰,如同鱼在水底呼吸时一合一闭的嘴巴,铁门碰撞时产生的火花像是从高空落地的电焊渣,飞溅出梦想璀璨的样子。”这是李亚描写花儿国际青年旅舍的文字。李亚是这里的老板,他出生于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

  2007年6月,李亚从复旦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顺利进入上海的一家咨询公司,做起了咨询顾问。很好的公司,很好的同事,不菲的工资和每天长达12小时的工作,李亚一共做了3年。2010年5月,他从公司辞职,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行走。2011年4月,结束旅行的李亚回到兰州,进行短暂的休整。父亲看到李亚背包里的帐篷,很是心疼地问:“这一年来你就住在帐篷里吗?”李亚回答说住帐篷的时候很少,大部分的时候会住在青旅。

  父亲不知道“青旅”,李亚便把国际青年旅舍的情况耐心地讲给父亲听,父亲听完之后问:“兰州有青旅吗?”在得到否定的答案之后,父亲对即将再一次远行的儿子说:“不如你留下来,在兰州开一家国际青年旅舍。”

  李亚已经有10年没有和父母一起生活了,长久的分离虽然没有疏离李亚和父母的情感,却留下了太多生活细节上的欠缺无法弥补,而且李亚始终觉得,兰州没有国际青年旅舍是一个遗憾。

  “其实开家青旅或是书店、咖啡厅、小剧场是许多旅行者的梦想,既可以留在兰州多陪陪父母,又能实现这些梦想,为什么不去做这件事情呢?”李亚采纳了父亲的建议,从2011年4月开始选地址做筹备工作,7月动工,8月底花儿国际青年旅舍完成了二楼客房的工程,提供试住体验。

  对于在选址筹备施工过程中,自己如何跑遍兰州市每一条大大小小的街巷的“幕后花絮”,李亚的记忆总是如蜻蜓点水,点到为止。但是他格外地记住了一位北京女孩在试住体验之后留下的纸条:“这里有柠檬色的墙壁,茄子色的地板,有蓝色崭新的床单被套,这里房间都以戏剧家命名,住皮兰德偻,隔壁贝克特和布莱希特,把角高行健和斯坦尼。这里正在装修,一切自助;这里即将拥有一个剧场和一个图书馆;这里由一群旅行者和话剧迷建起;这里有梦想实现的样子。”

  “我热爱旅行也热爱话剧,‘花儿’可以将这些梦想一个个慢慢实现。也许‘花儿’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小剧场的青旅,或者是第一家拥有国际青年旅舍的小剧场,无论它是什么,花儿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对于每个来花儿的客人,也应该有独一无二的体验。”李亚说。

  行走在路上

  2010年5月,当李亚辞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去旅行的时候,除了身边的朋友,并没有太多的人知道他的决定,即便是李亚的父母,也是在5个月以后才知道儿子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现在时常都会有人问我,当初为什么要辞掉那么好的工作去旅行。问的人太多了,我就准备了一个让大家都很容易接受和认同的答案,就是我需要一点时间和空间去写一点东西。但实际上我知道真正的答案并不是这样的。”

  李亚曾工作过的咨询公司,是一个从模式到制度都很成熟的公司,有不错的待遇和很明确的个人发展模式,但在李亚看来,却仍然是一个“有范围的空间”。“基本上,只要比照着公司里年龄大一点的同事,就可以看到自己将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那样的生活并不是不好,只是当你发现将来的生活模式已经可以预见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想,生活还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

  李亚就是为了追寻这“另外一种可能的生活”出发的,他的行程计划是一年,大致在中国地图上逆时针画个圈。从2010年5月到10月,他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四川、青海、西藏、新疆,10月以后就从东北开始一直到云南、广西、福建,2011年3月又回到拉萨。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徒步走过了墨脱、冈仁波齐、乌孙古道,搭车完成了阿里大北线、新藏公路,也享受过丽江的阳光、鼓浪屿的海风。其实风景看得多了,多多少少就会产生抗体,人会变得麻木,可是在行走中遇到的那些人和事,却可以永远触动心底。”

  2010年9月,李亚走完乌孙古道之后在凌晨2点多到达了新疆的一个乡,很小的乡村,唯一亮着灯光的只有一家小饭馆。李亚请求维吾尔族男主人同意他在饭馆门前的一块空地上搭帐篷借宿,却被饭馆的女主人请进了屋内,并为他腾出了炕。就在李亚准备休息的时候,女主人竟然又为他摆上了一桌热饭。

  “一直行走在路上,人对物质的依赖和要求就会变得很低。其实我只想要他家门前的一块空地,但是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温暖的赐予。”第二天离开时,李亚将一捆80多米长的用于爬山的绳子送给了这对维吾尔族夫妻。

  还有一次在藏北,李亚搭的车中途改道,他被迫下车,已经是晚上11点多,李亚不知道该去哪里,就在路上游荡,恰好碰到两名正在巡逻的民警,问清楚情况后,民警将李亚拉到了派出所,让他在派出所里过了一夜。

  “我在路上走了一年,从来没有被骗、被抢、被欺负过。而且我看到了很多生活得很纯粹很真实的人,他们的想法和生活是在一起的,很贴近,不需要额外的思考和武装。这一年的行走已经成为我不可分割的经历,改变了我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教会我从容和大方,其实一得一失并没有那么重要,没有什么样的结果是不可以接受的。”李亚说,他会将这一年的行走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但并不是现在。

  “我需要两三年的沉淀,等到那个时候再来提笔,我能记得的,必然都是最难忘最宝贵的经历,是生活刻在心上的印记。”

  《白日梦做家》

  李亚一直在用两种方式行走,一种是脚步,暂停于2011年4月,以后还会继续;另一种是话剧,真正开始于2011年11月,永远都不会停止。

  李亚第一次接触话剧是在上大学以后,在戏剧传统和学校历史一样悠久的复旦大学,话剧社团在校园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李亚参加了话剧社之后觉得自己一下子跃上了一个平台。

  到了大四,当李亚开始有自己创作话剧剧本的欲望的时候,他早已经不再是那个因为忽然跃上了一个很高的平台而不知所措的毛头小子。为了写出第一个话剧剧本,他几乎整个学期都泡在图书馆里,读遍了莎士比亚所有的剧本,只是为了知道“话剧剧本长啥样”,“就好比你要写一封信,你总得知道写信的格式。”

  大学毕业之后,李亚一边工作,一边继续话剧剧本的创作,同时他还认识了上海一些商演剧团的朋友,于是工作之外的所有闲暇时间,都用来跟着剧团跑场子,也为他们提供一些剧本,“那时候就是一个单纯的爱好,从来都没设想过有一天让话剧成为我的职业。”

  2011年10月,李亚的花儿国际青年旅舍正式营业,他忽然发现旅舍的空间,竟然可以拥有一个小剧场。这个发现让他兴奋,他忽然意识到可以拥有一个自己的剧团和做一些自己想做的话剧,《白日梦做家》就这样马不停蹄地被提上日程。《白日梦做家》是李亚2009年的一个作品,讲述了两个“傻瓜”站在街边贩卖梦想,他们自诩为“白日梦做家”,可以经营别人的梦想,满足直观的欲望,却丢失了自己信仰。直到被生活的真相唤醒,两个人各自寻找方向,真实地活着,去完成被搁浅的梦想。

  由于李亚的行走和花儿国际青年旅舍,使得他在自己的圈子中有一定数量的支持者和关注者,通过这些关系,李亚很快就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小剧团,剧团中有省话剧院的专业演员,有同样喜欢行走的旅行者,也有在校的学生,不同的身份由一份相同的对话剧的热爱凝聚起来,《白日梦做家》从酝酿到2011年12月22日的首演,一共只用了20多天的时间。

  李亚说,从经济利益上看,首部话剧并没有为他带来任何收益,但是,《白日梦做家》已经为花儿剧团培养起来第一批忠诚的观众,他们将和花儿一同成长,一同成熟,等到今年4月,花儿剧社的第二部话剧《此爱未完成》上演时,他希望能看到更成熟的花儿和更成熟的观众。

  文/图 本报记者 赵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