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默辞职能“金蝉脱壳”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2:50  北京日报

  

小默辞职能“金蝉脱壳”吗
詹姆斯·默多克(资料照片)CFP供图
小默辞职能“金蝉脱壳”吗
2月2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街头,一名报贩出售《星期日太阳报》创刊号。

  当日,新闻集团属下的《星期日太阳报》创刊,取代去年在窃听丑闻中倒闭的周末报《世界新闻报》。

  新华社发(高塔姆摄)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2月29日宣布,默多克次子詹姆斯·默多克辞去英国分支国际新闻公司执行主席一职。

  专注付费电视业务

  新闻集团当天在美国纽约总部发表声明,詹姆斯辞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总裁职务,继续担任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

  詹姆斯现年39岁,2007年开始分管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事务,被认为是默多克的热门接班人。

  默多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詹姆斯已在纽约,将继续在集团内充任要职,工作重点是付费电视业务。

  默多克认可詹姆斯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总裁5年来的工作业绩,称赞他为集团作出“持续贡献”,表现出“领导力”。

  詹姆斯的哥哥汤姆将留任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

  詹姆斯当天在另一份声明中感谢员工的努力,说《星期日太阳报》发行让“‘国际新闻’处在有利位置”,为今后业绩打下基础。

  老默或将亲自出马

  国际新闻公司去年以来陷入多起丑闻。旗下畅销周日小报《世界新闻报》去年7月因窃听丑闻关张,另一报纸《太阳报》多名员工卷入“买新闻”丑闻,遭警方逮捕。这一企业2月26日推出《星期日太阳报》,以期挽回声誉。

  这些丑闻使得詹姆斯颇受争议。他去年两次接受英国议会下院文化、传媒与体育委员会传唤,就窃听丑闻回答委员会质询,咬定自己不知道下属记者参与窃听。

  《世界新闻报》前副总编保罗·康纽说,詹姆斯辞职在意料之中。

  “文化、传媒与体育委员会就窃听丑闻的报告预计不久将出炉,报告显然会批评詹姆斯·默多克,”康纽说,“我认为,辞职本质上是让他离开火线。”

  英国广播公司编辑罗伯特·佩斯顿引用新闻集团一名高级管理人员的消息说,詹姆斯辞职是因为“只需要一个默多克”管理英国报纸业务,意指老默多克将亲自出马。

  出版利润在递减

  新闻集团现以电视业务为主要发展方向,旗下包括福克斯电视台、星空传媒集团、FX有线频道等,同时持英国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

  按照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的说法,大约70%收入来自电视业务,出版业务收入比重不足五分之一,且利润逐年递减。

  凯里2月2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参加德意志银行一场活动时说,他与集团高管多次讨论出售或剥离出版业务。他说,集团“显然清楚”,如果不经营报纸业务,业绩将迅速改善。

  新闻集团旗下知名报纸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和英国《泰晤士报》。

  刘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人走“罪”还在

  39岁的詹姆斯·默多克辞职,对于关注窃听丑闻调查的英国民众来说,是等待已久、预料之中的,其辞职的直接原因,显然与调查揭露出越来越多的丑闻事实有关,但他这次辞职的时间与说辞,都颇有几分微妙。

  首先,詹姆斯·默多克宣布辞职的时间在其老父亲、“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鲁珀特·默多克亲自飞来伦敦,坐镇指挥了《星期日太阳报》的创刊发行三天之后。当时,在英国《太阳报》5名高级员工被指控为获取新闻线索向警察以及公务员行贿于2月11日被捕之际,这份英国最畅销小报的前途命运就被笼罩上阴影,其母公司如何应对新危机,自然引发极大关注。当时媒体就报道,老默多克将亲临伦敦处理危机,并会在伦敦停留一段时间,意在给《太阳报》员工撑腰打气。果然,老默多克飞到了伦敦,并在26日高调推出《星期日太阳报》创刊号,努力显示财大气粗与实力犹存。新闻集团如此安排日程可谓用心良苦,试想如果老默多克到伦敦后先宣布辞职消息,那《星期日太阳报》的推出将完全是另一种解读,如果还存在鼓舞气氛也将大打折扣。

  此外,对于小默多克辞职原因,其母公司新闻集团的说法是“英国的业务用不着默多克父子二人都出面”、“这可以让他(小默多克)集中精力于拓展公司的国际电视业务”,听上去完全是正常的工作调整,丝毫没有引咎辞职或辞职谢罪的意思。然而,据英媒报道,负责窃听丑闻调查的伦敦警察局负责人埃克斯日前表示,新闻国际旗下的《太阳报》拥有一个向该报提供信息的贪腐官员网络。非法付钱给警察、军方、卫生部门公务员甚至监狱员工买内幕消息,经常招待警方和政府各级官员,定期向他们支付巨资贿赂;而且这种“企业文化”由来已久。

  因而有网友在英国广播公司网络发帖评论指出,正当对窃听丑闻调查揭出越来越多的事实之际,小默多克的辞职有“金蝉脱壳”之嫌,不过是老默多克的一步“止损”措施,并不能就此抹掉所有恶行。人们还要走着瞧,要看那些已经因丑闻被捕但尚未审判定罪的人如何下场,才能决定新闻集团最后的命运。

  的确,辞职并不证明无罪,创刊一份新的报纸且表示遵守最高职业道德,也并不能洗清旧报的罪恶,这一切都有待法律程序的最终揭晓。目前,相关的调查取证还在进行中,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也在花费巨资赔偿受害人以期与他们达成和解,丑闻结局最终如何,人们尚需拭目以待。

  (李文云)

  相关新闻

  英国警官:

  《太阳报》勾结官员获取信息

  伦敦警察局一名负责“窃听门”案件调查的高级官员日前在一次听证会上说,英国畅销报纸《太阳报》建立了一个官员联系网,通过贿赂不同部门的官员以获取信息。

  在27日举行的一个媒体听证会上,伦敦警察局高级官员休·埃克斯披露说,这些官员分布在各个部门,除了已被曝光的警察局以外,还包括医疗、监狱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部门。

  埃克斯说,为了得到新闻信息,《太阳报》记者“经常定期付钱给这些官员,有时数目很大”。

  这名警官举例说,调查发现在一起案例中,一名“消息人士”在数年内获得的酬金超过8万英镑(约合12.7万美元);而一名被捕记者在数年内领取了15万英镑(约合23.8万美元),用于向官员等消息源支付报酬。

  “《太阳报》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做法,通过行贿获取信息以及建立一种制度为这种获取信息的方式服务,”埃克斯说。通过这样的制度,这些官员的身份得以隐藏。

  去年11月至今,《太阳报》10名现任或前任记者、数名警员和一名国防部工作人员因涉嫌非法新闻消息交易而遭逮捕。

  自去年夏天新闻集团旗下国际新闻公司管理的《世界新闻报》因非法截取、窃听私人电话信息而被迫关闭后,国际新闻公司管理的另外几家报纸也被曝涉嫌非法获取新闻信息,其中包括《太阳报》、《人民报》和《每日镜报》等。

  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媒体窃听行为的受害者可能多达4000人。调查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据新华社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