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旅游:投资消费双轮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3:4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本报讯(罗雪莲记者齐征)2月29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接连与海航旅业集团和北京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市旅委将与海航旅业集团共同设立首只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通过与北京银行的合作,北京市将获得100亿元专项授信资金,支持北京旅游产业和旅游消费。这既是北京市旅委积极响应近日七部门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旅游业金融服务,支持和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同时也践行北京市旅委确定的“投资消费双轮驱动”的旅游发展战略。

  目前,北京市的旅游收入占该市GDP的7%~8%。去年,北京市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旅游完成了3200亿元,旅游消费增长速度约为16%。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在会上表示,“以前大家都关注大的GDP,现在大家更关注健康。发展旅游业会减少空气污染,同时也能兼顾 GDP的增长和就业。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的设立具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二是转变政府投资方式,三是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2011年,北京市年接待游客两亿人次。国内游客人均消费2000多元;国外入境游客约500万人次,人均消费约6000元。“两亿人次对北京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北京如何吸引高端人群?通过这只10亿元的旅游发展基金的设立,经过四到五年的时间,相信将会撬动至少100亿元的社会投资。”丁向阳说。他强调,北京市政府还将进一步整合资金和旅游资源,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建立完善的投融资体系,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有效结合,推动北京市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北京银行拟拿出100亿元专项授信资金支持北京旅游产业和旅游消费,计划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国家信贷政策和乙方信贷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北京旅游卡”项目中的合作企业。在融资领域,北京银行特别针对“食、游、住、购、行、娱”六大类旅游产业特点进行产品组合应用,全面支持旅游企业及旅游产业的高速蓬勃发展。

  北京旅游卡的推出,标志着北京旅游消费和旅游服务的升级,也为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在会上表示,“挖掘旅游的消费潜能也是我们近年着力开拓的领域。北京旅游卡的发行,不仅将为游客提供全产业链的便利服务,更使得持卡游客的消费更加便捷,权益也得到更有效的保证。北京旅游卡的推出,也将充分改善首都旅游的服务环境,加速推进旅游景区和各消费场所授理系统的完善,这使得景区和商户的结算更便捷,接待能力和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从而更加有效地服务游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