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对朝虽有疑虑 但仍抱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0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反应

  

美对朝虽有疑虑但仍抱希望
朝鲜检阅◇◇导◇。

  朝鲜和美国2月29日同步发布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结果。朝鲜同意在双边对话期间暂停铀浓缩项目及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作为条件,美国将提供“营养援助”。双方均表示愿意采取“信心建立”措施改善关系,朝鲜则突出“取消制裁”。

  朝美为何能够达成共识

  朝鲜释放积极态度

  2011年年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d逝世,朝鲜宣布国丧,全国进行哀悼。外界一度担心朝鲜此次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同美国进行接触。

  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朝美第三次高级别会谈正常举行,双方达成上述一系列共识,可以说向外界释放了致力于保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积极信号,也表明了在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对同美国方面进行交流的积极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金正d逝世,但朝鲜政局保持稳定,国家运转正常,朝鲜正在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领导下为迎接金d成诞辰100周年、打开强盛国家之门而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进而促进朝韩关系的改善。

  美国重视双边关系改善

  从美国方面来看,奥巴马政府一直没有中断同朝鲜的高级别接触。尽管在重启六方会谈方面的前提条件上双方存在分歧,但美方并未完全关闭双方改善关系的大门,2011年还允许民间机构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允许前总统卡特到朝鲜为朝韩改善关系斡旋,充分说明美方对与朝鲜改善关系的重视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有同朝鲜保持接触的需求,因为美国害怕朝鲜在遭到孤立后会采取“过激行为”,甚至进行核试验。这是进入大选年的奥巴马政府极力试图避免的。

  分析

  双方同意即将就落实美方提议的24万吨对朝“营养援助”确认具体行政事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这批援助属“定向项目的最初部分”,美方“有望根据持续需求提供更多援助”;朝方发言人说,除营养援助外,美国承诺努力促成提供更多的“粮食援助”。

  日本共同社说,营养援助品类似婴幼儿用饼干和维生素补充剂,而非大米或其他谷物。美方要求严格监督援助品的发放,朝中社报道没有提及。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稍后向媒体吹风说,朝方最初要求“大批大米和谷物”,随后收回这一要求,同意美方提出的项目方案。

  纽兰说,美国重申在“9·19”共同声明中的承诺,承认1953年停战协定是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石。朝方说,双方均重申共同声明的承诺。美方声明没有提及朝方所说“签订和平协定”。

  周围的世界在转变

  纽兰说:“在广泛领域,美国仍对朝鲜的行为存有深切忧虑,但今天的宣布反映了在打消其中一些忧虑方面即便有限但重要的进展。”

  当天晚些时候,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国会听证会上说,朝鲜同意暂停核活动“象征着朝正确方向迈出温和的第一步”,而且“提醒我们,周围的世界在转变”。

  按照希拉里的说法,美国对朝鲜依然疑虑深切,但在金正日逝世后对朝鲜新领导层抱有希望。她说,“我们将密切关注并依据朝鲜新领导人的行为对他们作出判断”。

  朝美高级别对话是依据六方会谈各方认可的重启会谈“三步走”步骤,即“朝韩对话、朝美对话、六方会谈”。

  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日逝世前,美朝已经接近达成内容类似的协议。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作为金正日逝世不久首次高级别对话的成果,美朝达成的协议无疑有利于改善双边关系和重启六方会谈,但距离真正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在此间就朝美发表第三次高级别对话成果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欢迎朝美改善关系,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有记者问,据报道,朝美双方已分别对外发表了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的有关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价?洪磊说,中方赞赏朝美双方重申履行9·19共同声明中所作承诺,并将为此采取积极步骤。我们欢迎朝美改善关系,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和东北亚地区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华社电国际社会对朝美两国互释善意普遍欢迎,认为朝核问题朝着政治解决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俄罗斯外交部1日发表声明说,俄方欢迎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取得的进展,赞赏朝方愿为“去核化”采取具体措施,也赞赏美方寻求同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月29日发表声明,称他为朝美第三次高级对话取得“积极、具有实质性的成果”感到鼓舞,希望有关各方加大努力,通过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尽快满足朝鲜“最脆弱人群”的人道主义需求。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9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欢迎美朝两国达成的共识,认为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已经准备重返朝鲜恢复核查工作,并准备在核查朝鲜核计划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

  2011年7月28日至29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应邀访问美国,就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问题与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举行磋商,开启双方2009年以来首次高级别对话。

  2011年10月24日,美国与朝鲜代表就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议题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为期两天会谈。这是继纽约首轮试探性会谈后,朝美第二次高级别对话。

  2012年2月23日至24日,朝美第三次高级别会谈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谈是前两次高级别会谈的延续。在此次会谈中,双方认真深入讨论了旨在改善朝美关系的一系列建立信任的措施,以及保障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重启六方会谈的相关问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