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职人员要做“群众工作员”

  福田区委昨发布今年“1号文件”

  本报讯 (记者刘畅)昨天,福田区委发布今年“1号文件”,提出“八大务必”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要使每个街道办都成为“群众工作办”,每个职能局都成为“群众工作局”,每位公职人员都成为“群众工作员”。据悉,该区计划将群众工作成效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在群众工作中培养、发现、选拔干部。

  创新方法 加大重点民生信访案件办理

  这份名为《中共福田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决定》(福发〔2012〕1号)的红头文件在体例上进行了创新。文件开头直接引用了国家、省、市有关领导人语录,开篇明义表示,该区要“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服务者’”。

  福田区委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坚决防止把人民给予的权力变成为己谋利的工具。面对当前社会的流动性、开放性、多元化,开展群众工作必须有新智慧、新思维、新办法,包括构建更多干群互动、民意交流的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群众工作成效将纳入干部考核指标

  该区还将把群众的呼声和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充分信任群众和尊重群众,通过首创社区居民议事会制度、提案制度和听证会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有自主话语权和参与决策权。

  而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须事先广泛征询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逐步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扩大公开的领域和范围,着力提高决策透明度和执行公信力。

  福田区委还决定强化建立长效机制,将把群众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完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将群众工作成效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在群众工作中培养、发现、选拔干部;将在工作重点、政策指导、力量配置、经费保障等方面切实向一线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群众工作倾斜;另外,将强化绩效管理,完善工作标准和评估、激励手段,使之更加明晰,确保可考核、可检查;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确保群众工作力度不减、见于长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