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水1吨=制造3公斤垃圾

  用水1吨=制造3公斤垃圾禅城环保城管局昨就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收取垃圾处理费向市民释疑

  称垃圾费与用水量挂钩是为提高垃圾处理费收缴率 并非搭车收费

  本报讯 (记者张涨)本周二,本报率先报道了禅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将与用水量挂钩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垃圾产生量与用水量究竟有无关系?新方案是否涉嫌搭车收费、捆绑收费?是不是为了变相提价?……昨日,禅城区专门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释了政策变革的初衷,否认了搭车收费、捆绑收费的质疑,称此举有政策支持。

  现状:

  有村委拖欠垃圾费7年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禅城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表示,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是一项新兴事物,早在今年年初,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到实行类似政策的中山、珠海等地调研。在方案初稿制定后,还将组织专家评审会、提交物价部门并组织听证会。此后,还将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通过人大审议。据初步安排,7月1日可正式实施新的收费方案,8月可按用水量折算系数法实时扣费。

  据介绍,目前委托供水公司与水费一并收取的垃圾处理费占6成比例,其余的由政府委托相关单位上门收取。现行的收费措施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未安装一户一表的地区,上门收取的效果很不理想,欠缴现象时有发生,有部分村委会更是恶意拖欠垃圾费。据透露,禅城有个别村委,自2006年至今,一直欠费未交。另外,对于部分分割成多个单元出租的出租屋等,也按照统一标准收缴垃圾费,有失公平。

  成本:

  处理费用缺口近六千万

  该局负责人强调,实施新措施绝不是为了变相提价,“最主要是为了解决拖、欠、漏、拒的问题。”据介绍,目前禅城区随水费征收的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达90%以上,但非一户一表的住户以及需上门收费的经营场所,缴费率仅在50%~70%之间,严重的漏缴导致禅城区的垃圾处理一直入不敷出。据统计,目前禅城每日产生生活垃圾约1000吨,处理这些垃圾每年需近1亿元,而目前每年收到的垃圾处理费约4000多万元,缺口近6000万元,政府财政补贴压力较大。

  承诺:

  公开垃圾处理运作成本

  针对有市民呼吁公开垃圾处理成本的要求,禅城区环保城管局负责人当场承诺,“垃圾处理的运作成本可以公开。”

  垃圾处理成本是决定最终折算系数的重要因素。该负责人表示,最终的系数目前还无法确定,不过“禅城的情况比较特殊,所有城市生活垃圾都先运送至南庄中转站,再由南庄运往高明的垃圾填埋场,一方面路程较远,另一方面是采用BOT方式运营,填埋场要收取一定的运营费用。这一套系统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先进的,因此处理成本比中山要高一些”。

  问:为何不鼓励村居自主外包垃圾处理?

  答:难监管 易造成二次污染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禅城区有个别村委长期拒交垃圾费,同时还聘请了相关企业、社会力量来进行垃圾处理工作。

  对于这种村居自行外包垃圾处理的方式,禅城区环保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因为垃圾处理不同于一般的卫生保洁,“如果外包给企业来进行垃圾处理,我们很难监管这些垃圾的去向,很容易出现偷排、偷倒等行为,造成二次污染。”

  官方释疑

  1

  垃圾费与用水量挂钩是搭车收费、捆绑收费?

  禅城区环保城管局表示,垃圾费是单独计费,并非打入水费中,仅是与用水量有换算关系,并在收费时委托用水缴费平台一并收取,绝不是搭车收费、捆绑收费。新政主要是为了提高收缴率,降低收费成本,“上门收费需要人工支出,在新措施实施后,理论上不再需要人工上门收费了。”

  该局昨日还出示了一份今年1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采取生活垃圾处理和供水统一收费、代扣代缴等方式,提高收缴率,降低收费成本。”

  2

  垃圾量与用水量有明确关联吗?

  根据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的具体制定方华中科技大学的相关研究,用水量与垃圾产生量,根据不同的人群身份、行业类别等,是可以找到联系的。

  相关负责人称,根据中山等地的测算,平均每使用1吨水就会产生逾3公斤的垃圾量,“实际上新措施也是按照垃圾产生量来收取垃圾处理费,只是这个量是根据用水量的形式来体现并换算出来的。”

  3

  交了物管费,为啥还要交垃圾费?

  相关负责人称,物管费、清洁费与垃圾处理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物管费和清洁费仅是上门收取垃圾,并集中起来的费用,而垃圾处理费的计费范围则是从垃圾集中离开小区或村居委,到达南庄中转站,再最终到达垃圾填埋场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

  4

  实行新措施后垃圾处理费仍有缺口怎么办?

  此问题属下一步的政策研究。原则上说,收费并非一定要完全覆盖处理费用,政府财政补贴仍然可能存在,只不过新措施更有利于“堵漏”,提高收缴率,尽量减轻财政补贴压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