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付一成”再现

  

“首付一成”再现
楼市成交量整体仍未走出“低迷”状态。

  楼市整体仍低迷,开发商出招揽客

  业内预计, 楼盘促销潮本月即将到来,楼盘定价或将更理性

  楼市成交量持续上升,购房者不再观望,纷纷入市,然而开发商却仍不敢乐观,在“定向宽松”政策影响下,各种吸引刚需购房者的变相降价促销手段频现,“首付一成”再次盛行东莞楼市。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目前东莞住宅整体成交量仍处于低迷状态,后市仍需观察,开发商继续加大促销力度,迎接3、4月份推盘潮、促销潮的到来。

  文/记者蒋幸端图/记者卢政

  政策:

  “定向宽松”,购房者观望减少

  开春后,东莞楼市成交回暖迹象明显,近期政策持续释放“定向宽松”信号,市民对楼市预期增强,不少购房者放弃市场观望,选择出手。

  东莞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太实际的政策出台,但各地政策都已向刚性需求倾斜。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也表示,政策释放“紧中有松”信号,楼市预期得到提高。

  那么“定向宽松”应该如何界定?

  车德锐认为,即一边是继续打击投机抑制投资,对投机投资性质继续进行深调,而一方面是定向放宽对刚性需求的调控,支持刚性需求者购房。

  调查:

  开发商降低首付揽客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开发商使出各种促销方式来吸引刚性需求购房者,而曾盛行一时的“首付一成”也再次回归,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交。如南城中天·城市之门推出首付3万、6万的认筹优惠活动,按照总价计算,首付仅需一成。某楼盘的相关负责人称,“首付一成”是指购房者首付仅需要一成,不足部分由开发商垫付,一年内购房者再陆续返还,旨在为部分经济能力不强的刚性需求购房者降低购房门槛。

  据了解,由于“首付一成”曾被叫停,因此不少开发商并没有直接宣布这一优惠,而是实施返还或开发商代付的方式进行。业内人士表示,刚性需求购房者属于经济能力较弱群体,开发商降低首付无疑掌握了他们的心理。

  市场情况:

  成交量仍“低迷”,以刚需产品为主

  尽管市场成交上升,但对于楼市是否回暖,不少业内人士仍保持着审慎的态度。李兴旺认为,目前周成交量基本恢复至去年12月水平,即周成交量保持在6万平方米上下,整体仍然处于低迷水平。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分析,近期成交以“中小户型”刚需产品为主,尤其是其中的“中低价位”产品。成交前十名楼盘中,71~120平方米的主力户型占八成。而均价在6500元以内的楼盘占五成。

  李兴旺表示,部分二三线镇区市场空间仍较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购楼者以春节前来访旧客户为主。待旧客户消化完毕,后续新客户购买力是否能跟进还有待市场考验,楼市能否持续回暖有待观察。

  促销力度加大,房价结构性回落

  车德锐认为,虽然购房者纷纷入市,但是开发商却相对悲观,“他们认为如果自己没有动作,购房者就会跑去别的楼盘,因此不少楼盘推出大力度促销活动。”同时,价格也有所回落。

  近期,东莞有多个楼盘开展项目暖场活动,诚意登记、VIP认筹、销售中心开放、会所开放成了这些项目的共同点。如中信森林湖兰溪谷3000平临湖新销售中心盛情绽放、富盈东方华府新品2月25日VIP升级盛启、富盈WO城销售中心2月26日盛情开放、皇庭壹号公馆六星会所奢华绽放等活动。另外,大岭山一别墅项目样板房盛大开放、东坑某楼盘64~136平方米二至三房诚意登记、东城一公寓项目首推56~136平方米二三房登记等。

  随着促销力度加大,楼盘销售量也有明显上升。

  后市预测:

  促销潮将到,定价更理性

  随着全市观望氛围出现局部松动,开发商营销宣传力度的加大,以及央行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压抑近4个多月的刚性需求开始入市,楼市成交也逐渐企稳回升。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近期许多楼盘来访量、成交量皆有明显回升,不少开发商也对3~4月份的楼市也颇为期待,且不少楼盘普遍将龙年首个营销推广计划安排在3~4月份,展望后市,3月份尤其是在两会结束之后,东莞楼市或迎来一波推盘潮。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表示,由于后市走势不明,预计不少开发商在3~4月份期间也以快速销售、尽早回笼资金为主要目的,项目定价随行就市,也相对理性。另外,开发商还将对一些项目尾货作出清货处理,同时也推出一些尾货单位来试探市场。在此期间入市的购房者,或能淘到价格颇为实惠的单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