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崇拜雷锋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19  光明日报

  

  在海南医学院8000多名大学生中,惟独有一个大学生享受了学院的特殊待遇:从去年12月份起,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每月发给他1500元生活补贴,不仅如此,他的同班同学们自觉自愿地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为他定期送生活用品。

  他叫蒋禄尚,是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07级学生,五年来,他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同学们学雷锋做好事,留下了串串印迹。老师们爱他,说他自强不息,具有传统美德;同学们爱他,说他有尊严,有爱心,像兄长,而蒋禄尚却说:“我只不过做了点应该做的事,而家庭变故给我造成的负担和压力是老师和同学们帮我顶住的。每每想到这里,我只想说一句话: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我拿什么回报你们……”

  要以火一样的热情去关心别人

  蒋禄尚是从广西桂林全州县文桥镇仁溪村考入庙头镇庙头高中,然后考入海南医学院的。他在高中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入大学就担任了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

  初来城市,蒋禄尚有两个不适应,一个是看到马路上闲人多不适应,另一个是看到同学中不努力学习的多不适应。他告诫自己,咱是山里来的穷孩子,好容易考上大学,可要珍惜呀。同时他也提醒自己,咱是班干部,要带好头,尽好责。

  转眼一学期下来,蒋禄尚发现全班70个同学,有40来人“挂科”。精力不在学习上,想啥呢?蒋禄尚在辅导员吴攀龙老师的支持帮助下,以学生党支部书记身份组织了班会。“我们班太特殊了,是全校一号贫困班,全班70人,其中有一半人享受国家助学金,这说明什么?”蒋禄尚一句开场白,让同学们面面相觑。“我们都快二十岁了,连学业都完成不好,怎么谈得上为国家出力,我们对不起助学金!”听蒋禄尚这么一说,大家无语了。“人要有追求,要有榜样,我的榜样是雷锋,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有的是细水长流、孜孜不倦的精神,我们把精神用在学习上,我想会有进步的。”蒋禄尚说完,拿出提前准备好的保证书让每人签字画押。面对突如其来的保证,大家服从了。可有人心里难免不舒服。特别是那些没有挂科的同学找到蒋禄尚说:“凭什么让我们‘陪绑’?”

  班会后,蒋禄尚留下班党支部成员,五个学生党员凑在一起商量办法。这个说,咱班赖床现象太严重,好多人不上早晚自习。那个说,光指着找老师补课也不现实……蒋禄尚对大伙说:“咱不是有一半人没挂科吗?咱们提供‘一帮一’,一人带一个,另外再成立一个学习专业组,让咱班那几个学习尖子当带头人,这样在‘一帮一’基础上,定期由专业组的‘尖子’给同学上辅导课。”蒋禄尚的建议被采纳了。

  谁想,当五个党员在落实“一帮一”方案时,纷纷受阻,许多同学说:“我们自己学习任务就够重的了,还管别人。没时间也没精力。”于是这个方案只能搁浅。蒋禄尚和支部委员商量,改变学风先从叫早开始吧!

  转天早上六点半,蒋禄尚和一个女支委挨个宿舍敲门叫早,叫不开没动静的就拨手机,第一天大家还算“给面”,七点半以前全到教室上早自习了。接着蒋禄尚天天叫早,终于有一天,没等他叫早,同学们已经齐刷刷地端坐在教室了。几位同学笑咪咪地对他说:“我们尝到了上早自习的甜头,背单词能背好几轮了,放心吧。其实同学们心里都很清楚,蒋禄尚每天起得最早,他先是到教室做卫生,然后十几个宿舍挨个敲门,这样尽心尽力还不是为大伙?”

  “07级中医班学风有变化!”听到老师们赞扬,蒋禄尚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一次班会,他再次提出“一帮一”的方案和成立指导学习的专业委员会的事,出乎他意料的是,全体举手通过。会后,07级中医班召开了党支部会,蒋禄尚在发言中说:“作为学生党员,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要以火一样的热情去关心关爱帮助别人,像雷锋那样,不求索取,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眼下高尚的起步就是让学习好的人去帮助学习有障碍的人。”

  “在咱班要喊响一个口号:人人为我上大学,我为人人上大学,平凡雷锋做榜样,为民服务记心上。”蒋禄尚把同学们引到一个既传统高尚又朴实无华的思想境界。他崇拜雷锋,在他的宿舍床头挂的是雷锋的头像和座右铭。

  又过了一学期,07级中医班考试成绩揭晓:全班70人只有两人有挂科。后进班变为先进班,在全校期末表彰大会上,当全场把热烈的掌声送给07级中医班时,全班同学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蒋禄尚。

  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

  在蒋禄尚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是哥哥们把他拉扯大的。为了供他上高中,哥哥们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攒钱给他花。一次他从学校回家,正赶上哥哥和嫂子打架,原来是为买一把扫帚。嫂子说:“家里扫帚早就用不了了,花几毛钱买一把吧。”哥哥说什么也不让。俩人争来争去,就为了给蒋禄尚攒下学期的高中费用。蒋禄尚上前劝嫂子,嫂子哭着说:“小弟,咱别撑着上学了,家里的日子没法过了!”懂事的蒋禄尚安慰嫂子说:“您放心,我日后会孝敬您的!”

  蒋禄尚享受国家助学金,但每周还要挤出半天去干搬运工,挣个七八十元。这样一个月就多了几百元钱收入。他平时从不多花一分钱,买饭找最便宜的,穿衣买最次的。

  2010年7月,上大三的蒋禄尚被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在全省领奖大会上,他认识了与他同台领奖的一位村干部。没过多久,这位村干部领着他妹妹来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看病,找到蒋禄尚让帮忙。当医生宣布病人得的是白血病时,这兄妹俩精神都崩溃了。蒋禄尚知道,这是要钱要命的病,自己该力所能及地帮帮人家,他毫不犹豫地从存折上取了500元递给了病人。

  在蒋禄尚的提议下,07级中医班从大三开始,创办了一个班报,由本班高圣同学任总编。不久,蒋禄尚发现一个问题,每次出班报都要跑到新教学楼去编辑,因宿舍与那里的距离很远,加上都是利用晚上干活,高圣太辛苦了,于是他拿出1000元钱给高圣,说:“你再添些钱买台电脑吧,省得跑来跑去!”

  2011年6月,蒋禄尚在校园碰到了广西老乡,小师妹巩雅楠。聊天中他得知巩雅楠家里有人生病并已到海口治疗,同时得知巩雅楠正为家人治疗费发愁。蒋禄尚二话没说,跑到银行取了2000元给了巩雅楠,并对她说:“钱能挣,可病不治命就没了,拿着吧!”感动得巩雅楠的家人一个劲地说谢谢。此时的蒋禄尚心里也很激动,因为帮助别人他也是快乐的。

  在蒋禄尚的带动下,07级中医班在海南医学院是出了名的学雷锋先进班集体。学院图书馆搬家,07级中医班70个学生主动承担了搬书任务,他们利用休息日不分昼夜地干,保证了新馆如期开业;为了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07级中医班成立了互助基金,70名学生每人省下零用钱捐给基金会,班上无论谁得了竞赛荣誉奖,也都自觉自愿地放到基金会。

  几年来,这个基金会周转金都在数千元,捐资过汶川灾区,帮助过二十多位家庭困难生渡过难关。好风气带动了好班级,好班级涌现出好典型。2010年,蒋禄尚被评为海南省五四优秀青年,并被提名国家五四优秀青年奖章获得者。他所在的07级中医班有40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2011年8月,蒋禄尚的三哥得了重病,三嫂离家出走,扔下一双儿女。大的8岁,小的5岁,三哥百般无奈,拖着重病的身子领着孩子来到海口。蒋禄尚只得在学院附近租了间房子,把他们安顿下来。谁想三哥命保住了,可精神失常了,两个孩子只能留给了蒋禄尚……

  07级中医班的同学听说了这件事,都主动帮助蒋禄尚,这个给孩子买衣服,那个给孩子买学习用品。蒋禄尚所在的中医学院党总支专门召开会议,大家一致认为对这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要从实际出发,解决他的生活费来源问题。于是形成决议,每月资助蒋禄尚1500元。07级中医班的学生们背着蒋禄尚达成这样的默契:全班一次性支援蒋禄尚3000元。

  在大家的关爱下,蒋禄尚咬牙适应了这种生活。谁想,祸不单行,今年初,他的二嫂又得了重病,为了治病二哥外出打工挣钱,今年春节后,他们也把一双儿女送到海口托给蒋禄尚。这两个孩子更麻烦,大侄女14岁上初中,小侄子7岁上小学,而且学习很差,跟不上班。24岁的蒋禄尚一下子成了四个孩子的家长,处于大四的他正在海南省中医院实习,每天八小时坐班。于是每天上班前他要做早饭,送侄子侄女们去幼儿园和学校,中午他要赶回家做饭,晚上下班除了做饭更重要的是辅导侄子侄女做功课。为了辅导孩子,他买来小学、初中全部课本自己先学。8岁的侄子来时成绩全班倒数第一,经过他二个月的辅导,现在变成全班正数第一。承受着如此负担,蒋禄尚没有被压垮。

  用同学们的话说:“蒋禄尚值得我们去帮去关爱,因为他为我们做了榜样。他是无私的,也是无畏的。”支撑蒋禄尚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动力是什么?用他自己的话说:日后我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