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贴广告不审批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4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徐敏

  这几年油价节节攀升。为减轻经济压力,很多私家车主通过做车身广告补贴油钱,变身“甲客”一族。不过,工商部门表示,如果是未在工商部门备案的话,属于擅自发布户外广告的违法行为。同时,如果车身有广告,无论大小,一律无法通过车辆年审。

  油价攀升,私家车主车身贴广告赚油钱

  “油价越来越贵,养一辆车成本太高了!”不少私家车主感慨的同时,琢磨着怎样赚点油钱。

  近日,私家车主杨先生的朋友说,可以介绍一些广告客户给他,在他的车身上打广告,每个月付一定数额的广告费。“我觉得可行,反正车身上印制广告也不会影响我的正常驾驶,而且还能赚点油钱,岂不是一举两得?”杨先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同时,记者在一网站论坛看到了一则题为《求车身,给油补》的帖子,帖子中说:“你是否正为油价高而苦恼?只要你把爱车车身租给我贴广告,每月就能拿到300元的油补。”下面的跟帖中不少私家车主表示出很大的兴趣。

  车身广告客户基本是私人公司或保险公司

  记者发现,车身贴有广告的私家车不少,广告内容多为太阳能、酒水、婚纱影楼以及保险等。

  “我这辆车就贴了婚纱影楼的广告,影楼每个月给我300块钱的补贴,权当补贴油钱了。”私家车主刘女士认为,这种方式既给商家做了宣传,自己也得到了实惠,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再说贴纸对车辆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不想贴的时候很容易就撕掉了”,刘女士说。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选择车体广告的多为私人公司或保险公司。他们一方面希望通过车体广告扩大知名度,但是又无力支付高额的广告费用,所以就盯上了私家车主。而且用作车身广告的文字和图案大多经过设计,不会影响车身的美感,有些设计还受到很多时尚的年轻人的喜欢,是一种低成本的宣传手法。

  当然,并非所有私家车主都能接受车体广告。车主小许说,他还是喜欢保持车身本来的样子,不会通过这种方式赚油钱。

  小车贴是个性,车身广告则影响车辆年检

  车主们大都知道,车辆年审时需要车辆外观与机动车行驶证上的车辆照片一致。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严格来说,车身即使有明显划痕都无法通过车身外检。

  “近几年,小车贴开始流行起来。现在不是倡导张扬个性么,所以车身外检时小车贴是没有关系的。”历下车管所民警邓颖告诉记者,至于车体广告,若未经工商部门批准,不管广告面积大小,一律不能通过年审。

  记者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的前提是不影响安全驾驶,改变车身颜色必须向交管部门申请变更登记。如果私自改变车身主体颜色,新车不会给予办理上牌手续;已上过牌的车辆年审不予通过,如不办理新的行车证,开车上路还要受到相应处罚。不过,记者在张庄路茶叶市场附近询问一名车身贴着“某某茶城”的车身广告的车主时,这名车主表示“车辆年审时把广告撕下来就是了,又不是很费劲”。

  工商部门:车体广告若无备案则属违法

  退一步说,即便能跨过年审关,车身就可以随意贴广告吗?车主需要办理哪些相关手续?对此,记者咨询了济南市工商局历城分局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私家车车身广告,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管理规定。但是无论是公共汽车还是私家车,原则上车身广告都属于户外广告的一种。根据《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户外广告的发布,必须经由有资质的广告公司到工商部门办理审批,个人可以委托广告公司来工商部门登记。具有合法主体的车辆都可以办理,未经工商部门登记审批的任何单位、个人不能发布户外广告。因此,私家车未经工商部门备案擅登广告确属违法。“要想做车身广告也不是不行,但是车主应首先获得工商部门的审批和备案,然后在交管部门申请变更登记”,这名工作人员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车身广告的内容还必须符合规定,广告内容不得存在虚假成分、不得欺骗消费者等。因此,虽然通过车身广告补贴“车用”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想真正实行,还要“依法”赚钱,才能让这个节约成本的好主意真正得以落实。

  【相关链接】

  部分城市私家车车身广告管理规定

  北京:禁止私家车车身广告

  新的《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除公共电车、汽车外,其他车辆(包括小公共汽车)禁止在车身设置广告;并且禁止有车身广告的车辆在天安门广场等地区通行,因举行大型活动临时调用的车辆除外。

  上海:广告位仅限车身两侧

  发布车体广告除了标注《户外广告登记证》证号外,还必须标注广告发布单位名称和广告登记有效期。私家车只准许在车窗玻璃以外的车身两侧位置上设置广告,但两侧车身面积(不含玻璃)的五分之三以上必须保留车身原颜色。

  深圳:私喷广告罚款4000元

  如果车主想要改变车身颜色或者车容外观,必须事先向车管所提交申请表,经审查批准后才能实施。改装完毕,经车管所检验合格,办理改装变更手续。对于私喷有车身广告的车辆上路,交警部门处以4000元罚款。

  南京:只批准标识类

  南京市车管部门只审批同意张贴那些带有广告作用却又非真正意义上的广告——— 单位名称、产品名称、形象标识、标徽等。并要求只贴在车门和车身的两侧,不得遮挡住车窗,面积不得超过车身的1/5;在颜色上不能有太大的变化,不能改变车体的颜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