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承办335起案件只下过一个判决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40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三年承办335起案件只下过一个判决书
女法官魏钰玺

  其余334起案件全部调解结案

  鲁山县一法官用爱心和耐心调解案件

  □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韩雪 文图

  核心提示

  “2009年,魏钰玺办理案件99件,调解结案98件;2010年办理案件145件,调解结案145件;2011年办理案件91件,调解结案91件。三年里,魏钰玺所承办的335起案件,真正判决结案的仅有1件……”3月1日,调解能手鲁山县法院民二庭女法官魏钰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面总结魏钰玺同志的办案经验,组织在全省法院学习推广。

  A

  三年下一个判决,女法官用调解化解矛盾

  老百姓期盼的并不仅仅是一纸公正的判决,他们期待的是真正解决他们的问题,做到案结事了。鲁山县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魏钰玺,一直按照这种方式化解矛盾。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作为一个女法官,魏钰玺在三年时间受理的335起民事案中,仅为其中一件出了判决书,其余334件全被她调解结案。

  魏钰玺今年38岁,1999年考入法院队伍,从事书记员工作。2009年,正式成为一名民事法官。清秀漂亮的魏钰玺一开始就被同事们称为调解能手。该院一直盛传着她一上午调结4起离婚案的事。去年3月,魏钰玺整理案卷时发现几起离婚案已到法院两三个月了,她仔细阅卷后,一个个拨通当事人的电话,和当事人一起分析纠纷原因。婚姻的事常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为啥不让这些“当局者”也做一回“旁观者”呢?同年3月10日,魏把这四对请求离婚的当事人都叫到法院。一时间,调解室里吵闹声、哭泣声乱作一团。

  “今天叫大家来就是解决问题的,一个一个来,小王,你先说说,都怀孕六七个月了,有多大的事非得离婚不可?”魏钰玺说完,大家这才注意到调解室里竟还有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年轻人,你们这点事儿也犯得着离婚?马上有孩子了,离了婚孩子咋办……”听了两人的情况,坐在一旁的当事人扬大姐忍不住劝道。大家跟着你一句我一句地劝了起来。就这样,你劝我、我劝你,一个上午过去了,四对夫妻拿着调解书走出了调解室。那天本来当事人是来调解的,结果变成四对夫妻互相调解了。一上午三对夫妻调解和好,一对夫妻调解离婚。

  B

  遭遇严重车祸,生死线上不忘调解

  在鲁山县法院统计表上显示:2009年,魏钰玺共审结民事案件99件,判决1件。2010年,她共审结民事案件145件,无一判决,调撤率100%。2011年年初至8月14日,共审结民事案件91件,全部以调撤方式结案,调撤率100%。但2011年8月14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魏钰玺审案却出现了断层。

  而谈起去年8月14日之后的事,魏钰玺的同事都为之动容。去年8月14日,刚在省法官学院上完“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问题与审理”课的魏钰玺和8名同事乘一辆警车往鲁山赶,在距鲁山不到30公里处,突然车左后胎爆胎,警车侧翻在高速公路上,几名法官被甩了出去。三名法官当场死亡。被送到鲁山医院时,魏钰玺全身8处骨折,内脏多处损伤,瞳孔放大,血压消失,医生紧急治疗后,连夜把她送到了平顶山市人民医院。第13天,魏钰玺醒了。

  “这是哪?我案子还没调完呢。”魏钰玺醒来的第一句话,让在场的人都哭了。

  “昏迷的时候,好几次,我梦到自己坐在高速路上,当时和我同车的同事朱新正走过来说‘钰玺,别坐在路边了,我有车,我带你,跟我一起走吧’,我对他说‘我不走,我还有好多案子没办呢,案子没办完,我哪也不去’。”回忆那段经历,魏钰玺的表情仍有些恍惚,“后来,别人跟我说,朱新正车祸当场就死了。”很多人认为:是她对审判事业的那份忠诚和牵挂救了她一命,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经过3个多月治疗,去年11月29日,魏不顾医生反对,固执地出院了。“医生说我3个月可以用双拐慢慢走,再过2个月可以用单拐,在这之前不许我下床。”魏钰玺说,“我觉得不用那么长时间我就能好。”出院的第二天,魏钰玺上班了。“她一上班就来我办公室要案子。”民二庭庭长赵德国回忆,“出院的第五天,她就开始调解了。”

  C

  13次调解一个案件,对仅有的一次判决很后悔

  提起调解秘诀,魏钰玺说:“关键在于把‘理儿’说透。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五次,五次不行就十次……”魏曾经一个案件调解了13次。2010年9月,她办理一起鲁山县张官营镇村民张某告原工作单位劳动争议案。每次张某来法院临走时,她都要问一句:“张叔,零钱够不够,有没有路费……”“案件很容易就判了,可是如果让张叔和原工作单位闹僵了,以后再碰到需要和单位协商的事儿,作难的还是张叔。”虽然张某性格倔强不听劝,但是考虑到这些,她坚持“为张叔好”。

  3次、5次、10次、12次……直到腊月二十六,别人都在忙着准备过年,魏钰玺还没忘记该案调解工作。那天,张某一家正在厨房做年饭,魏钰玺提着米、面、火腿肠站在了老张家厨房门口,鼻头和脸冻得通红。接过魏钰玺手中的物品,张某碰到了一双冰凉的手。张某看着眼前的魏钰玺感动地说:“闺女,叔同意调解。赶快收拾收拾回家过年吧。”

  走出老张家,魏钰玺马上拨通了被告的电话:“人家张叔通情达理得很,考虑到咱单位最近确实困难,降低了要求。张叔也不容易,以后再有啥事,该惦着张叔的也别忘了……”

  今年50多岁的老法官禹乔岳是魏钰玺的老前辈,曾经因为一个案子“放话”:“谁要是能把这个案子调解了那就‘能’了!”没想到在魏钰玺的尝试下,那个被老禹看来是“烫手山芋”的案子顺利调解成功了。“你听听她是咋给当事人打电话哩,不服不中,耐心、细心,不厌其烦。有时候在一旁听得我们都火了,她还一点儿都不恼,非常能沉得住气。”

  但让魏钰玺遗憾的是那一次仅有的判决,那是近年来她写过的唯一一个判决书,是一个子告父的房屋买卖案件。起初双方已经达成调解意向了,因为第三方,当事人双方最终没有达成调解协议书。判是判了,可是这对父子的矛盾最终也没解开。这起案子也成了魏钰玺一直耿耿于怀的遗憾。

  D

  张立勇院长批示,

  要求全省法院推广魏钰玺办案经验

  张立勇院长了解到魏钰玺的先进事迹后,专门作出批示:魏钰玺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我们人民法院的大厦,需要一批像魏钰玺这样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优秀法官来支撑。请省法院政治部和平顶山中院,要继续深入调查挖掘魏钰玺同志的先进事迹,全面总结她的工作经验,并在全省法院系统组织学习、宣传。要把魏钰玺同志的先进事迹给最高法院和河南省委、省政法委、省委组织部报告。

  线索提供 李永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