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居民健康卡看病 不用排队交费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40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用居民健康卡看病不用排队交费了
居民健康卡像银行卡一样方便查询
用居民健康卡看病不用排队交费了
该图表来自卫生部网站

  (上接A07版)

  【就诊体验】

  拿着一张卡 啥都搞定了

  记者了解到,持居民健康卡就诊更加便捷、省时、人性化。

  1.预约挂号+自助挂号 患者自由掌握时间

  患者使用健康卡就诊,可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现场预约的方式实现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会收到手机短信通知,按照约定时间前往取号即可。

  另外,医院门诊楼内均铺设“居民健康卡自助终端”,患者可通过此终端自助挂号。

  2.优化候诊+电子病历 就诊更贴切精确

  挂号成功后,患者来到分诊台用居民健康卡进行确认,分诊台显示屏幕上会显示患者信息,随后,有语音提示患者进入医生诊室。

  医生在读取居民健康卡后,可显示患者的基本信息及以往就诊记录(包括在其他医院的就诊信息)。医生通过这些信息和询问患者能更准确更贴合患者具体情况进行检查和开具药方。

  通过居民健康卡,每次的就诊信息均将记入系统,并可随时查询。

  3.预划价+信息网络 排队交费环节不见了

  当医生开出检查单时,系统会将信息传输给相应的检查科室,同时,检查的费用也将归算到预交费用内,患者拿着检查单就可直接去检查,最后通过居民健康卡确认检查,检查费用才真正地划入医院。如患者未接受检查,则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确认病症后,医生开具处方也会通过系统传输给药局,药局内的系统会自动打印配药清单,药剂师根据配药单配药完成后,通过大屏幕提示患者到窗口取药,收费方式与检查环节一样。

  就诊结束后,患者可以刷卡自助或到窗口打印发票。

  换句话说,今后去医院看病,不用带上一大沓检查结果、化验结果,也不用跟医生再重复既往病史,掏出居民健康卡,您的所有医疗信息全在这张卡上。

  【功能解读】

  健康档案+电子病历 能跨机构就医可金融结算

  居民健康卡有啥功能?主要有4项:身份识别、跨机构就医一卡通、存储基础健康与主要诊疗信息、新农合费用结算与扩展功能。

  具体来说就是,今后患者看病有了“连续性”。对医生来讲,刷一下卡,就能了解患者的基本信息、以往治疗情况,比患者自己讲述要清楚得多。对患者来说,刷卡后,能看到检查检验结果、医生开具的处方等信息。

  “这张卡,是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联结载体。”陈竺说,居民健康卡,有利于减少重复检查,减少患者就医排队次数,缩短候诊时间,改善就医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的基础健康与主要诊疗信息,都将收录在卡内,并可在各系统间共享交换。同时,这些信息还可脱机存储,满足异地交换共享和居民健康管理的需要。

  在功能上,居民健康卡将逐步统一现有的新农合一卡通和医疗机构就诊卡、免疫预防接种证,方便居民预约挂号,方便查询疫苗接种记录、既往就诊记录、检查检验结果以及开具处方、治疗工作,进行费用结算。

  而且,在保持其主要功能、标准规范、密钥体系、管理主体都不变的前提下,经卫生部同意,各地还可将居民健康卡与其他公共服务卡“多卡合一”。

  据省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周勇介绍,目前我省发放的居民健康卡,除尚未搭载金融功能外,其他三项功能都已具备。金融结算功能将根据卫生部统一部署开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