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辑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身体累了,可以有一百种一千种的缓解办法。心累了呢?

  可以喝喝茶,听听音乐,“胡思乱想”一下。

  可以看几页书,就像与人聊天,应是另一种形式的休憩,也许聊着聊着就什么都忘了。

  最简单的,要算闭目神游,给想象插上翅膀,飞向野外,与天籁窃窃私语,找到身轻如燕的感觉。

  如果你的心累了,还可以来这里。每一篇文章都裹挟着生活气息,向你呈现出更接地气的真实形态。满足的笑容,落寞的情绪,体会一下幸福的咫尺天涯。

  与其他媒体相比,报纸的长短易见。从容耐读却又版面有限。不过,“有限”是个相对的词,对于我们的内心,宇宙也是有限的。

  “有限”要求文章在情节设置和语言节奏方面应更加突出,在想象力的调动上要恰到好处。

  比如《一生无过》,看似顺理成章,一眨眼却是另外一番安排。你以为二毛不说话就吃亏啊,可他多得了几颗糖;你以为二毛从不惹事啊,可“我们”因他挨了一顿狠揍;你以为二毛耐性出奇地好就能成大事?可他年近四十了一直以种田为生。只有超越预期的情节才能给人带来新鲜感,勾起对人物命运的关心。

  比如《暮鹰》,文字生动而不冗长,与读者的想像力一起构筑起一个独特的氛围。

  “他去了一趟浴室,回来时头上多了顶湿漉漉的钢盔,像一个来自未知时代的武士。”

  当一切情景跃然纸上时,也是叙述戛然而止时。作者适时地收起笔墨,任由文字的余韵在读者心头回荡,也将答案交付于无尽的遐想中。

  在楚儿和妈妈的书信往来中,并无强烈的抨击之心,也无尖锐的指向,只凭着一腔热忱的叙述,将目之所及的日常生活娓娓道来。

  “对于《触不可及》这部电影,一出电影院,我就想‘忽悠’所有人去看,它实在太精彩了。”

  在有限的篇幅内,母女俩你一笔我一笔地绘出理想的画面。“‘触不可及’的人群其实是可以触碰的。”“很简单,就是做个好人,向善,向上,力所能及帮帮人”

  海燕的文章中,“拼”一字真是传神。看她既不突兀也不虚假地游走笔触,不经意地把文字背后隐含的深味传达给读者。

  不管是凛冽,还是宽容,急切还是悲悯。这里所有的文章都希望传达给你正面的力量。因为心累总是难免的,矛盾犹豫的现代人夹在世俗的单行道上,走不远,也回不去。重要的是,在无力过,愤恨过,痛过,哭过之后,还能有这样一个时刻,什么也不想,全情投入地分享文字带来的苦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