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前毕业证见证清末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王红军

  通讯员 马光波 刘强 报道

  本报讯 2月21日,家住青州北城社区的唐德顺携带着他收藏的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山东大学毕业证书,向青州市满族小学的学生们进行展示和讲解。这张距今107年的毕业证,经专家鉴定为山东大学第一届毕业生的毕业证书。

  “这张毕业证的所有者是我祖父唐文瀚,当时袁世凯给光绪皇帝上折子提议在山东建一所高等学校,第一期在全省招生330名学生,青州北城属于八旗驻防城,有10个名额,我的祖父通过努力考了第九名,到了学校参加复试,考了第二名,顺利进入山东高等学堂。”唐德顺说,山东大学的前身就是山东高等学堂。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培平看了这张毕业证的照片后,确认此‘执照’应是山东大学第一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唐德顺告诉记者,其祖父唐文瀚,是青州满族镶蓝旗人,字凤池,1884年出生,21岁时被山东高等学堂录取,1966年去世。

  这张泛黄的毕业证书上,清晰地印有“执照”两字,文中用字都是繁体字,“钦命,头品顶戴署理山东巡抚部院提督军门杨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提督山东学正载为……学生文瀚现年21岁系山东省青州府驻防(县州)童生应备斋毕业考试得平均分数七十四分二,取列优等……注册外相应照章填注执照发给本生,存执须至执照者,右照给文瀚收执。”

  此外,唐德顺还提供了祖父唐文瀚取得的光绪三十二年十月十七日的毕业凭照和宣统元年颁发的山东高等学堂修业文凭,上面清晰地记录了当时大学生除了开设有数理化、文学、英语外,还开设有人文道德、地址及矿物、经学大义、兵学、体操、德语等。

  “这份毕业证做工精美,还有满汉两文的印章,非常有文物价值,对研究清末教育发展非常重要。”青州市历史文化名人研究会会长刘序勤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