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行千里》,母爱无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于向阳 王红军

  本报通讯员 孙霞

  行程5000公里,足迹踏遍全省17个地市,2009年的全省巡演让2万多名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震撼。3月5日,为备战“十艺节”数度打磨的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儿行千里》,将赴淄博、潍坊等市开始第二轮全省巡演,在此期间还将赴北京、杭州等地演出。

  “这个戏老百姓都愿意看,也能从中受到教育。我觉得社区应该多演出这样的戏,他们能天天来就好了。”2月28日,《儿行千里》在莱芜市高新区鹏泉街道办孔家庄村进行了巡演之前的专场演出,63岁的村民张志国激动地说。

  八年磨一部剧

  据介绍,《儿行千里》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着力塑造了一位既严厉又慈祥的母亲“忠子娘”。剧中,官员郑耀忠回老家为母亲祝寿,送礼者借机蜂拥而至,引起了老母亲的警惕。风雪夜,她带着别人送来的“祝寿礼”,赶往儿子下榻之处,以送自己血汗钱的特殊方式对儿子进行教诲。儿子收受贿赂出事后,母亲怀着“多还一分赃款,就减儿一分罪”的朴素心理,向乡亲们借钱替儿子还赃款。利用探监机会,母亲再次对儿子谆谆教诲,终使郑耀忠彻底醒悟,戴罪立功。

  谈起创作初衷,《儿行千里》编剧兼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张丽华说:“这个剧本构思了三四年的时间。当时,我在报纸上看到贪官王昭耀‘最后的陈述’的报道,几天几夜没睡着,我就考虑,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到了真面对铁窗的时候,什么金钱、名誉都抛到后面去了,他的母亲都80多岁了,天天在流泪,在高墙之外难以相见,只有亲情难以割舍。”

  张丽华表示,这部戏的主题既有“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意思,更重要的是阐述母亲与儿子道德观上的远近。“母亲的心,是希望儿子两袖清风、好好做人。‘如果咱娘俩心贴心,儿行千里也在眼前,如果你变了心,咱娘俩就是面对面,儿也行了千里。’”

  “一个母亲,不管儿子到了何种地步,母亲都会伸出手来救儿子。我就是想塑造一个充满大爱的母亲形象。”张丽华说:“这个剧本从酝酿到创作用了4年时间,现在又演出了近4年的时间,八年磨一部剧,九易其稿,这才诞生了一部好戏,我认为很值得。”

  有观众在观看后,发短信说:“母爱无疆惊天地,人间大爱鬼神泣。主题好,生动感人,唱词唱腔优美,震撼人心,催人泪下,艺术感染、廉政教育双丰收。”

  “两记耳光”感人肺腑

  在孔家庄演出时,台下的观众不时地交流着,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尤其是到忠子娘扇郑耀忠耳光时,观众彻底被征服了。

  “在剧中,‘两记耳光’感人肺腑。”张丽华表示,“当忠子娘打一巴掌时,本应打在儿子脸上,但她打在了自己脸上,责怪自己没有教育好儿子。第二记耳光,‘啪’一下打过去,是又恨、又痛。恨的是,儿子忘记了党的培养,走了邪路。痛的是,儿子将要被判死刑,在刑场上谁也救不了他,就算是娘想管也管不了了。”

  “在写这个情节时,我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当时,我觉得儿子对母亲感情的伤害,太深了,我都不忍心了。母亲来探监,无可救药的儿子还想报复别人,母亲一记耳光狠狠打在儿子脸上,才使儿子大彻大悟,并把儿子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张丽华说。

  在第二记耳光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细节。饰演郑耀忠的莱芜梆子剧团团长李长生表示,这打耳光是一个“巧技”,观众听着很响但是不疼。“不过,在我们巡回演出时,我是真被打了18场,在舞台上感觉不出来,一下场就发麻,最后脸都被打肿了。”

  “未开演的时候,我心里想着别真打,他太疼了,但一到了演戏的时候,我就控制不住自己,都是真打他。”饰演忠子娘的国家一级演员李桂英表示,老太太对孩子从小教育,但他还是犯了错误,确实是很痛心。“一到这个时候,我就控制不住,非打他一巴掌不行。”

  “在台下,他是团长,但在台上,我是他的长辈,在全省巡演时都是真打,打得他的脸都肿了。”李桂英说:“他的爱人都说不真打行吗?我就说不真打,戏不够、火候不够。为了演出效果,让观众看得更真切,给观众更大的警示教育,还得真打。”

  “三洒泪水”引发共鸣

  “在这部戏中,有‘三洒泪水’,那就是编剧泪洒稿纸、演员泪洒舞台、观众泪洒剧场。”张丽华表示,从文学艺术的角度,《儿行千里》是用良知和心灵救赎的情感打开一个剖面,是一个编剧与官员进行的心灵对话。”

  “我是边掉泪边写的,那真是泪洒稿纸。”张丽华说:“有时候唱词写出来以后,那种人性、那种故事,首先是打动了我。比如说剧中的母亲,把钱一点儿一点儿地拿出来,到最后跪下求乡亲们借钱替儿子还赃款,乡亲们从不理解到理解,真正能够引发大家的共鸣。”

  作为莱芜梆子的传承人,57岁的李桂英是演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剧中需要动感情的戏份特别多,每一场都是泪水、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在日照演出结束时,她不慎磕伤了肋部,但还是咬紧牙关,强忍剧痛,坚守在舞台。

  李桂英说:“我以前在剧团里演花旦,这是第一次演老旦角色,特别是要演一个80岁的老太太。但在接受这个角色之后,我就努力地塑造她,在农村演出的时候,我就找一些比较接近人物的老太太,模仿她们的形体、举止,到后来把握得还可以,观众们都比较喜欢。”

  莱芜市文广新局局长亓祥云表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梆子必须要有好的剧本,要有好的演员,“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演出时才能真正拨动人的心弦,这也是观众喜欢《儿行千里》的重要原因。”

  在德州,两位退休的白发老人激动地拉着巡演人员的手说:“太感人了,哪个当妈的不希望孩子好,贪官太伤家人的心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