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兴“草根编剧”编创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陈彬 赵美祥 报道

  本报博兴讯 博兴县有一位吕剧“土编剧”齐岳岭,2010创作的大型传统吕剧《风雨缘》曾荣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剧本奖目。日前,齐岳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正在挖掘编写大型连本传统吕剧《金镯玉环记》,并准备筹资出版《博兴民间流传吕剧传统剧目选》一书。

  齐岳岭与博兴当地第四代吕剧艺人程兴南同乡,并且正巧住对门。从齐岳岭伊呀学语开始,程兴南老师就偷偷地教他学唱一些传统吕剧中的数板。到了五、六岁齐岳岭已经学会了《吕洞宾戏牡丹》、《三打四劝》、《老少换妻》等十几部大型传统吕剧中的很多唱段。“文革”后恢复演唱传统吕剧剧目,这时程兴南已经故去,而许多传统吕剧剧本也濒临失传。此时已初中毕业的齐岳岭便与吕剧剧本的创作和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结下了不解之缘。

  挖掘、搜集濒临失传的传统吕剧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由于种种原因,老艺人们思想比较保守。齐岳岭为了一部传统吕剧的挖掘,想方设法与老艺人们交朋友。为了一部戏,不知要向老艺人请教多少次。在挖掘、搜集大型连本(共八本)传统吕剧《空棺记》时,他历时五年三下广饶,并亲自去河南走房,无数次到当地闫坊镇、纯化镇、博兴镇和陈户镇的老艺人家中。虽然曾被老艺人多次拒之门外,但他锲而不舍,终于完成了这出大戏的搜集整理。

  而在挖掘整理剧本过程中,齐岳岭非常细致,一丝不苟,尽最大努力避免出现错讹。在整理大型连本传统剧目《千里驹》时,因剧本口述残缺不全,很多老艺人只知此故事发生在山东,而不知道确切地点,为此,齐岳岭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最终在山东庆云县的县志中找到了故事的发生地。

  据介绍,30多年来,齐岳岭已经创作、挖掘了小型以上传统吕剧剧本90多部,包括大型传统吕剧剧本有《吕洞宾戏牡丹》、《老少换妻》等40多部作品,大型连本传统吕剧剧本《回龙传》、《白玉楼》等十几部作品,其中有40多部被庄户剧团搬上舞台。他还挖掘整理博兴民间流传的微型传统吕剧20多个段子,包括《串九州》、《要女婿》、《放风筝》等;挖掘整理小型传统吕剧剧本有《湘子讨封》、《后娘打孩子》等20余部作品,由庄户剧团演出六百余场。此外,他创作的作品有《风雨缘》、《老来难》、《下关东》等十几部,都以弘扬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在当地及潍坊、淄博、东营等地演出400多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