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雄气霸天下 奇美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4: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 管国志

  山东古代石刻文物十分丰富。这些古代石刻艺术品无不透露出丰厚的齐鲁文化的底蕴。不仅对于山东地区古代文字、书法、绘画、雕塑、历史、考古等方面的研究,是难得的珍贵资料,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山东古代石刻文物历史悠久,上溯先秦,下至明清,遍布齐鲁各地,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以源远流长、品味高著称于世,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从种类区分看,山东地区现存秦汉碑刻60多种,秦泰山刻石、琅琊刻石历经劫难,保存至今,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汉代碑刻既有雍容华贵的庙堂艺术极品,也有率意纯真的民间书体。汉代画像石中,嘉祥武氏祠、长清孝堂山石祠早已蜚声海内外,建国后又发掘了沂南北寨、安丘董家庄等大型画像石墓。北朝佛教摩崖刻经,雄逸高古,气势宏伟,后世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云峰刻石或鸿篇巨制,庄严肃穆;或信手挥洒,轻松活泼。以青州龙兴寺为代表的佛教造像以其独到的地方特色引起世人瞩目。历代墓志亦不乏精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山东古代石刻前后延续达2200多年。有的为帝王亲制,有的出自重臣或名流之手,大都文辞优美,书体高雅,制作精巧,基本体现了民族文化发展的历史面貌。石刻所记事件,大都能与历史记载相印证或补史之缺,而且都与山东古代社会的兴衰变迁有关。从其艺术构思看,有的点题意境,有的借景寓情,可谓意境契合,构思巧妙;从艺术风格看,有的顺石势而飞舞,有的随山势而奔腾,有的洒脱飘逸,有的端庄严肃,真可谓百花齐放,洋洋大观。从雕刻技法探究,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减地平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透雕等刻法,构图方式灵活;就其书体而论,真、草、隶、篆,各体具备,欧、柳、颜、赵,应有尽有,构成了一部生动的书法艺术发展史。可以这样讲,山东的古代石刻以其雄气而霸天下,以其奇美而惊世界,堪称“气魄、宏伟、深沉”。

  最古老的文字石刻

  碑是我国历史上珍贵的礼俗文化产物,它自秦汉出现后,绵延使用两千多年。作为一种文字载体,它所蕴含的大量有关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礼制、地理等方面的信息,历来为史学家们探史、证史的第一手资料。依据内容,碑可以分为神道碑、功德碑、记事碑、典籍碑、造像碑、题名碑、宗教碑、地图碑、书画碑等,每一类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山东是秦汉碑刻遗存最多的地区,其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故有全国汉碑半山东之说。包括早年出土的30多种,新近出土的30多种,见于著录、原件已佚的60多种。这一碑一石都是历史的醒目标记。

  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文物的秦二世刻石,堪称稀世珍宝。始皇刻石早已不存,仅存二世刻石残石,它被称作年代最久、价值最高的文字石刻。此石珍贵,不仅它系秦二世胡亥诏书,而且是丞相李斯篆书并镌刻而成。原立于泰山顶玉女池秦始皇刻石之旁,后移至岱庙东御座内。刻石原文222字,现仅存十字。秦刻石是秦始皇“书同文”后使用的秦篆的标准字体。又因为它是为皇帝记功而书,且由皇帝视临目睹,书法水平也要特别高超,刻石代表了秦篆的最高水平。秦二世刻石也因此被称为小篆之祖师。

  最精美的汉画像石

  汉代画像石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木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石。汉代人以石为地,以刀代笔,描绘出汉代现实生活、丧葬习俗和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被誉为“汉代历史的画卷”。

  山东是汉画像石的发祥地,起源最早,遗存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题材最广泛,雕刻技法最成熟、艺术水平最高。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艺术以及典章制度、社会风俗等的重要史料,被誉为“形象化的汉代百科全书”。同时,它又以其质朴深沉的民族本土意识成为世界古代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为世界各国艺术界、历史考古学界专家所青睐。著名的孝堂山祠堂、嘉祥武氏祠、沂南北寨汉墓等画像石,通过不同的展示手法,斧凿间犹觉汉风扑面,描画中赞叹艺术的生命不息。

  最宏大的书法宝库

  晚清学者指出,北朝书法有三大宝库:一曰龙门造像,一曰云峰刻石,一曰邹县(今邹城)四山刻经。三宝有两处在山东境内,足见山东古代石刻艺术作品地位之高。

  分布在莱州市的云峰山、大基山,平度市的天柱山和青州市的玲珑山上的云峰群刻,共有北魏北齐作品45种,内容体裁丰富多样,书风篆势分韵草情毕具,是中国书法史上难得的珍品。主持书写和镌刻这些刻石的郑道昭,被奉尊为北朝书圣,与王羲之并驾齐躯。

  镌刻于北齐北周时期,分布在济南千佛山黄石崖,平阴书院东山、天池山、大寨山、云翠山、二鼓山,东平司里山、银山、洪顶山,宁阳凤凰山,汶上水牛山,新泰徂徕山,泰山经石峪,邹城峄山、阳山、尖山、铁山、葛山、岗山,滕州陶山等20余座山上的北朝摩崖刻经,内容丰富,体裁多样,书风亦隶亦楷,特点鲜明突出,被康有为称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且又衬之以山林峭壁、流水钟声,作品不仅与大自然结合在一起,还与佛教义理融为一体,其场面之博大,气势之恢宏,堪称我国书法史上一绝。

  最奇特的佛教造像

  佛教自东汉初年从古印度正式传入中国后,山东就成为佛教的重要活动区域,是中国最早出现佛教图像的地方之一。山东佛教的快速传播归功于一位著名的僧人——朗公。公元351年,朗公在济南近郊建立了山东现存最早的一座寺院,即现在历城区柳埠神通寺。此后,山东的寺院和佛教得到了迅猛发展,逐渐形成以济南、临淄、青州等地为主体的佛教信仰中心,同时创造了具有山东特色的佛教造像艺术。特别是1996年我省青州市龙兴寺佛教窖藏坑的发掘,大量造型精美、妆饰华丽的北朝造像重见天日,为全国其他地区所罕见,引起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瞩目,被学界称为“青州模式”,成为世界宗教考古、艺术史学界关注的又一热点。

  艺术价值极高的北朝隋唐墓志

  墓志是我国丧葬习俗的独特产物与重要内容。秦以来,它经历了漫长的蕴育、起源、完形、发展、定制等复杂的过程。留下的大量作品,在习俗上可以看作是逝者带入另一世界的“介绍信”,从文物上讲,它则是人们珍藏在地下的一份文献档案。它所包含的各种信息,是其它对象所难以相比的。山东是我国墓志出土丰富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北朝隋唐期间的名门望族墓志,旧存的有“刁遵”、“鞠彦云”、“李谋”、“李璧”等墓志,建国后出土的德州高氏家族墓地、临淄崔氏家族墓地、泰山羊氏家族墓地、济南房氏家族墓地的墓志,均以其资料的系统完整、形制的多样丰富、书艺的高妙精绝而著称,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