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15000干部下乡

  

  声势浩大的一场干部下乡运动正在河北展开。2月10日开始,15000多名干部将进驻到5010个村。

  河北省委给下乡干部的任务是,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同时做好维稳工作,确保10月底前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并希望能让赴省、进京上访量大幅度下降。

  要求 “任务完不成不能回”

  据了解,每个工作组由3名队员组成,每个省直单位必须由一个厅局级干部带队。按照要求,省直单位编制在60人以上的单位,需要派出6名干部,编制在60人以下的,派出3名。按照河北省委的要求,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下乡干部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农村,驻村工作每月不少于20天。河北为此支付2.5亿元干部工作经费。“任务完不成,就不能回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贾仕祥说。

  帮扶 “硬”人进“差村”

  据河北省委组织部介绍,这次进驻的5000多个重点帮扶村名单,是全省村庄“倒排”产生的。从名单看,春节前因为村“两委”不和放火烧毁乡政府的高井合所在的村,承德县刘杖子乡北台村,入选了重点帮扶村。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介绍,省里要求是,硬抽人,抽“硬”人。由河北省委直接派出的近900人,分别来自省直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部分中央驻河北单位,基本是机关骨干和后备干部。省直部门选择难度较大的村。驻村也与单位职务相关,比如矛盾多的“乱村”让检察院、法院、信访等部门派驻。

  维稳 “不会逐户盯上访户”

  在河北省委对工作组的诸多考核指标中,维稳是一项硬任务。有关人士介绍,只要帮扶村出现上访事件,相应工作组就丧失评选先进的资格。如出现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不仅工作组要负责任,派出单位也要有说法。河北省信访局副巡视员王振海说,影响农村稳定的因素主要是经济利益,如承包问题、宅基地等,而且涉诉涉法问题比较多。王振海称,工作组不会对上访户逐户盯防,也不会压制,要解决问题。

  ○对话

  下乡干部无故脱岗会通报批评

  王亮(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河北离北京很近,维护首都的安定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上面的干部下去了,能解决这些问题?

  王亮:基层干部和机关干部比,水平还是低一些。上面的干部下去帮一帮,想办的事情能好办。我们也注重人性化管理,每月给8天休息日。

  记者:如果有干部擅自离岗呢?

  王亮:我们成立了4个督导组,明察暗访。对擅自脱离岗位,无故不在岗的,要通报批评。

  工作组到村里去了以后,会和当地商定几个具体事情,在有限时间内必须做好。农村的问题,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

  ○新闻背景

  河北有14个县(市、区)58个乡镇、195个行政村与北京接壤,两地接边地界长达680多公里,河北有100多条可通机动车的进京通道。从1995年开始,河北探索实施了“护城河”工程,“维护首都地区稳定”。

  河北农村人口占全省70%以上,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有28个。据官方统计,截至2010年底,河北省农村贫困人口有350万。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通报,进京到部里上访量较多的省分别是河北、山西、辽宁。据新京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