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城北不再委屈

  

  ■张建中

  城北,你委屈了。

  这句公交站牌上的广告语背后,是老城北多年的失落与期待。2012,成都,当“北改”成为这座城市最为耀眼的关键词,楼市的主场已悄然北移。上周的数据显示,市场久违的 “日光盘”集中在城北区域出现。城北的心情如此灿烂,阳光似乎打在了区域内每个开发商的脸上。

  失落正在退去,期待不再漫长。城北要改,是100多万城北居民等待多年、热议多年、期盼多年之事,1000万成都市民都等着城北生活品质的飞跃。这项惠及百万市民、改写城市面貌的宏伟事业已是坐不住,等不得。在这样的背景下,2月29日,成都晚报主办的“成都财富向北——2012成都‘北改’高峰论坛”隆重举行。一个长期被成都人自己扣上“脏乱差”帽子的区域,到底要如何改,才能打造成为“三位一体”、“四态合一”的宜业宜商宜居、更加宜人的现代化城区?

  对于旧城北,人们的观念总是根深蒂固。一位参会的嘉宾说:“过去我一到火车北站就头疼,那时是太乱了。”另一位嘉宾表示:他的一位朋友说:“如果不是你们公司有项目,我可能不会到新都这边来。” 与会专家及开发商代表一致认为,“北改”要改的不仅是城北面貌,还有人们对城北的观念。

  变化中的城北虽然委屈,离宜居差距明显却是不争的事实。城北居住印象,如何改?对于一个区域宜居的定义,在场嘉宾意见出奇的一致:交通、配套、自然环境。城北天生拥有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但交通瓶颈、配套缺失却一直是区域生活品质无法提升的重要原因。要让全成都人正视城北,畅通交通与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是关键,这样城北才具备作为宜居城北的底气,才能更快促使全域成都加快迈向国际化都市的步伐。

  旧城改造,城市更新,都将只是时间问题。随着“北改”工程的推进,城北终将大气磅礴地惊艳立世。但在发展过程中,信心是必需品。如同保利地产成都公司副总经理颜亮所说:“‘北改’更多的是需要成都人的信心,要城南城西城东的人能走得进来、出得去、留得住。”

  城市的自信,是这座城市里最广泛人群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主人意识,对自己所在城市的自我肯定。一个城市缺乏自信,这个城市里面的人群就会产生一种逃离欲望。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城北过去一直在改变,却总有人认为不宜居的根本原因。城市自信心,是城市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亨利·福特说:你认为你能还是不能,你都是正确的。城市亦如是。让城北不再委屈,首先必须从我们每个人内心做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