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面答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02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3月1日讯(记者 解照辉)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局、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等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来到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当面答复部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医保病人住院难

  投诉量明显减少

  针对林峰代表提出的济南医疗保险参保病人住院难问题的建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复,医保病人住院难问题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与我市自2010年起实行总量控制的结算办法有关。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医院管理医保基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保障参保人的医疗待遇。该政策出台之后,大多数医院积极配合,提出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但由于个别医院采取了简单的指标分解方式,避重就轻、推诿重病号,从而限制了确实需要住院的参保人入院,这种方法虽然减少了统筹基金的支出,却是不妥当的。

  2011年下半年,社保局着手修订了《济南市基本医疗保险总量控制结算调剂金制度实施意见(暂行)》,建立了总量控制调剂金制度,对医疗机构合理超支费用给于适当补贴,这一制度得到了医疗机构的认同,推诿医保病人住院的现象得到了明显缓解。单从12345投诉件看,投诉量由去年11、12月份60多例到今年1、2月份降至不足20例。另外,社保局正在着手论证与总额预付相关的配套措施,如单病种结算及高值耗材限价的讨论等,医保病人住院难的情况会得到圆满解决。

  就业困难人员

  可享受社保补贴

  针对卓长立代表提出的建立完善家庭服务业人员社会保障机制的建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全日制劳动关系的,应当依法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共同缴纳社会保险费。

  我省规定,“非员工制城镇户籍家庭服务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愿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非员工制农业户籍家庭服务员可以自愿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自愿参保的,可由用人单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实行灵活缴费方式。”我市在贯彻落实时,不仅对传统就业形式下的用人单位和职工参加社会保险问题作出了规定,还针对家庭服务业用工形式多样性的实际,专门制定了非员工制人员灵活参加社会保险的办法。用人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妥善处理好劳动者的社会保障问题。

  同时,我市还规定,用人单位(含家庭服务业)招用办理了失业登记、经各县(市)区就业服务部门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采取先付后补的方式,由用人单位向招用的就业困难人员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劳动就业办公室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定额拨付用人单位。原则上每半年发放一次。

  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就业困难人员,以灵活就业形式缴纳社会保险的,可到户口所在地街道(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进行失业登记,然后提出就业援助申请,按规定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齐鲁医院-文化西路-英雄山路

  公交重复系数高达3.1

  针对伊啸扬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通88路公交车自齐鲁医院沿103省道直达菠萝峪或天井峪村的建议,市公交公司答复,近两年,我市在南部山区开辟、调整和优化线路3条,增加班次50余个,购置新车更换了65路、67路、326路等线路的配车。若开通新的线路,首先需要协调公交停车场站和配套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按菠萝峪和途经十余村庄的出行人数2万人计算,如有20%的人需要乘坐公交,高峰乘车人次按50%、高峰每班次运量按100人计算,需配车20部。按“公共交通首末站、停车场、保养场的用地可按每辆标准车用地不小于200平方米”之规定综合计算,需在周边地区规划和建设一个4000平方米左右的公交停车场站用地,并对调度室、驾驶员休息室、保修厂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另一方面,齐鲁医院-文化西路-英雄山路段交通压力大,公交线路重复系数高达3.1,大大超过国家建设部的1.5-2.5的标准规定,目前开通线路的可能性还不大。我市公交部门将按照济南市“十二五”规划综合考虑,合理调整线路。

  部分地区

  供热问题正在协调

  针对张宝贤和江英茂代表提出的南全福社区市政设施配套滞后、南全福社区安装集中供暖的建议,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答复,目前在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登记的供热单位共有15家。历山路及两侧以东至黄台电厂主要由济南热力公司供热。目前该区域已提交申请急需供热的268家单位供热面积达到了570万平方米,因供热能力不足而无法满足用热需求。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已向市政府汇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黄台电厂向东部老城区增加400万平方米热源能力。

  王群代表提出的解决郭店片区集中供热问题,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答复,郭店片区由济钢和章丘电厂提供高温水热源,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供热需求迅速增长,目前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正在制订供热规划,待下一步规划通过评审后实施。同时,该局也已组织启动济钢余热项目,由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负责外网建设、管理,并上报市政府将其列入项目计划,济钢集团也正在进行余热资源开发项目的科研编制和审批等前期工作。

  小区2/3业主同意

  可在自用地改扩建停车场

  林忠军代表建议,在居住小区内建立立体停车库解决私家车非法占道现象。市规划局答复,自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济南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各类新建建筑配件停车位指标,同时加强对报建项目的批后规划管理,按照已批复的规划许可内容,在规划验收阶段严格核实配建的停车泊位,还积极配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了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对市区公共停车场进行总体布局。

  根据市政府去年印发的《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场建设暂行规定》,在住宅小区条件允许并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可在住宅小区自有用地范围内改扩建停车场,鼓励采用地下停车或立体停车的方式建设。

  西站片区

  路网建设将更完善

  针对李进华代表提出的加快完善济南西站片区路网建设的建议,市规划局答复,已对西站片区规划了以“大金路、北园路、腊山河西路、经六路延长线等”为骨架的主次干路比例均衡、路网密度合理的方格形道路系统,道路总长约100多公里。经十一路西延长线、小清河南路、北园大街延长线、刘长山路西延长线、二环西路、纬十二路已由相关建设单位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并申办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手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