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进节能减排 壮大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08  舜网-济南日报

  

推进节能减排壮大支柱产业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做大做强工业,将石化及新材料列入要加快发展的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张庆河倍感鼓舞:“预计今年7月,济南将建成中石化唯一的重质润滑油、基础油、光亮油基地,到明年年销售能力可达350亿元,创造利税100亿元,将改善我国光亮油大量靠进口的局面。同时,随着城市的扩展,石化企业的位置也从城市外围逐渐到了城市边缘,绿色低碳、环保发展成为首位要求,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技术环保能力,使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大减少。”话语中描绘出一幅指日可待的美好前景。

  石油化工产业对国民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地方GDP、周边经济就业等拉动贡献较大,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已被列为支柱产业发展。张庆河认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国内对成品油的需求仍将稳定向前发展,济南也应将石油化工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尤其是基地建成后,年加工能力有望超过600万吨,将有利地带动城市经济快速前进。

  济南石化行业有30多年的发展基础,又有紧挨大油田的地理优势,同时已经形成完备的原油、成品油输送管道,坐拥京沪、胶济铁路等便捷的运输渠道,以现在在全国石化行业的排名来看,还有充分的发展空间,优势有待进一步得到展现。“济南应该、也完全有条件在全国石化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对济南石化行业的前景,张庆河信心满怀:“我们的发展战略是做大做强,达到世界一流,目前正在规划发展一个一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大企业应有大气魄、大贡献,以高水平起点,为全市人民作贡献。” (本报记者 刘晓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