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领重点路口路段每周开展一次志愿劝导

  按照市委提出的“交通先行”战略,今年我市陆续启动了以地铁4号线为标志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施工,不可避免地占用道路资源,给城市交通带来较大压力,也给市民出行带来暂时不便。为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氛围,我市从今年1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活动”。而昨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由市文明办牵头,市公安交管局、市交委、团市委和成都传媒集团共同组织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重点,就是组织路口、路段和公交站点的认领和志愿劝导服务。

  2010年和2011年的文明交通测评数据显示,虽然我市中心城区行人闯红灯和乱穿马路的人数分别下降了33.16%和77.18%,但仍然是路口、路段出现的最多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我市通过广泛动员和组织市民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将进一步减少不文明交通行为,缓解交通压力,推动形成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由这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市民文明交通素质的提升,也可以在全市推动形成人人学习雷锋、人人争做雷锋的社会氛围。

  “目前,中心城区首批认领的有58个路口、48个路段和65个公交站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各认领点位所属街道办事处将在每周一组织认领单位和社会志愿者到点位开展志愿劝导活动,主要包括通过文明提示语、提示牌等方式,劝导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走斑马线;辅助需要帮助的人安全通过斑马线;劝导非机动车和行人不乱穿马路和跨越隔离栏;提示、劝导乘客排队上下等。各郊区(市)县也将相应开展认领和志愿劝导服务,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域成都。

  据悉,市交委和市公安交管局还将组织20余万名驾校学员参与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并作为驾校社会实践考核内容之一。对非驾校学员参与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的市民,经所在街道办事处和辖区交管部门认定后,将与驾校学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等对待。

  本报记者 张晨曦 陈瑾 摄影 于谭阳

  营门口立交桥北公交站台

  按照志愿者提示

  市民整齐排队上车

  “文明礼让,人车无恙,成都志愿者温馨提示您。”上午9∶30,这样的标牌就出现在了营门口立交桥北的公交站台上。6名志愿者手持标牌,一边为站台上的乘客报来往公交信息,一边引导乘客依次排队上车。尽管上班高峰时,车站的人流量很大,但看到引导标语、听到志愿者们热情的招呼声,站台上的乘客们也都纷纷自觉地按照提示“先下后上”,不少对公交线路不熟悉的乘客则主动找到志愿者们问路。看到大家如此理解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干劲更足了,对每个乘客提出的需求都耐心地帮助。“这么冷的天,他们还能出来为大家的出行义务服务,我们打心眼里感谢!”

  “为了大家方便和市民的安全,我们学学雷锋,尽一份责任,我自己也心安理得!”今年60岁的蔡国强已经退休了,闲不住的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另一名志愿者姚惠英告诉记者,平时就算没有在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也会对随地扔垃圾、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纠正,“‘管闲事’管惯了,只要城市美,市民生活舒心,我们就觉得这样的劳动值!”

  成都剧场路口和商业街路口

  路口劝文明

  笑脸牌鼓励哭脸牌提醒

  昨天上午10∶30,成都剧场路口和商业街路口等十字路口也出现了一群身着志愿者服装的人们,来往的市民只要文明过马路,他们都会拿起手中的笑脸牌对市民表示鼓励。

  “文明出行,向你致敬!”绿灯亮了,几十名市民从马路对面走了过来。站在路口的志愿者便举起笑脸牌对市民的文明行为进行鼓励赞扬。看到志愿者们热情的鼓励,过马路的市民也会心地笑了。在文明之风的带动下,整整一个上午,闯红灯过马路的现象几乎很少见到。据青羊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岗回来的志愿者们都表示,广大市民在文明牌的引导下都很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偶尔遇到一两名因赶时间而闯了红灯的市民,志愿者们都会上前提醒他们‘违反交通规则,下不为例’。而看到志愿者手中举的哭脸牌,闯红灯的市民都会感到非常不好意思,连连说抱歉。”

  天府大道锦悦西一路路口

  服务时间质量上网接受市民监督

  “这次的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我们采用项目式的组织形式来开展,由高新区发展策划局、高新区团工委等各负责部门进行集中指导和培训,统一对所有前来报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必要的技能指导和培训。并且,我们在网上对每一名志愿者进行了注册,每名志愿者的文明交通服务时间、服务质量等所有相关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到。这样既方便了广大市民对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进行监督,也对志愿者自己起到一个约束作用。”高新区团工委的冉启平告诉记者。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活动中,高新区将在每个周一安排80名志愿者分别在上午7∶30至9∶30、下午5∶30至7∶30各两小时在各路口,以向过往群众分发文明交通宣传资料、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和在公交车站台对来往乘客进行疏导等形式来开展活动。

  “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服务信息、服务质量都在网上有记录,对我们志愿者自身的文明劝导工作也是一种约束,我自己也会更加认真来对待这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小陈显得很有信心。

  一环路跳伞塔路口

  为了劝导更专业

  民警教授标准手势

  昨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刚来到一环路跳伞塔路口,就看到交警一分局民警刘春阳正在教授3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如何使用标准手势进行文明劝导。蒙蒙细雨中,3名文明交通志愿者统一着装,头戴黄色鸭舌帽,身穿背后印有“成都志愿者”的蓝色背心,在民警的指导下一抬手一挥旗都做得非常认真。“现在要认真学习这些手势,等会儿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时也会显得更专业一些!”文明交通志愿者袁有惠笑着说。今年53岁的袁有惠是武侯区玉林社区的一名“志愿城管妈妈”,专门在辖区内协助相关工作人员对街面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

  记者从民警刘春阳处了解到,这次的“学雷锋、树新风”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武侯区共有志愿者80名,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7∶30到9∶30,下午的5∶30到7∶30轮流执勤,针对路口的非机动车载人、侵走机动车道、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另外,还将专门安排志愿者在各个公交车站劝导来往乘客文明乘车,防止在乘车过程中发生拥挤、推搡等情况。

  一环路新鸿路路口

  在校大学生当志愿者

  觉得很有意义

  昨日清晨,成都理工大学大四的学生沈瑶起了个大早,想到自己即将作为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对路口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沈瑶既紧张又兴奋。当被记者问到是怎么想到要来报名做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时,沈瑶笑了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让我在课余时间体验到一些与课堂上不同的东西。同时作为一名成都市民,我也理应为缓解成都的交通贡献一份努力,我觉得很光荣!”

  成华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共有50名志愿者分别在成华区内19个路段、19个公交车站和15个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工作,除了同沈瑶一样的在校大学生外,各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热衷于文明交通事业的老干部、老职工等也都积极报名,参与到了这次的活动中来。

  二环路成仁路口

  闯红灯不听劝

  志愿者最终耐心说服

  昨日上午,6名来自龙舟路河滨社区的志愿者手持劝导牌冒着绵绵春雨在二环路成仁路口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自从这个万达广场营业以后,这个路口的人流量大大提高。”锦江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志愿者们的劝导很多市民都是虚心接受,“但是有个别年轻人还是有点抵触情绪。”

  他告诉记者,就在昨日上午活动开展的时候,一名年轻人急匆匆准备闯红灯,过马路,一名志愿者看见了便把他拦下来。可是这名年轻人非但没接受劝导,反而认为志愿者多管闲事。“当时我们就耐心地向他解释,闯了红灯也许可以提前那么几十秒过马路,但是如果不幸发生了交通意外,自己耽误的也许就是一辈子。”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名年轻人在听完志愿者的劝导后,也意识到闯红灯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同时表示今后一定会根据交通信号灯的指示过马路。

  本报记者 张晨曦 陈瑾 俸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