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问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1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代表问政
3月1日,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在两会现场当面答复26位代表提出的35项建议。 记者黄中明 摄

  时报3月1日讯 (记者黄智义徐传强)“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对政府工作有较真的态度。”1日上午,26位市人大代表带着35项建议,当面接受了7个职能部门的答复。市发改委和市检察院对另外3位市人大代表的3件建议进行了单独答复。

  1日上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市公交总公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市政公用事业局7个职能部门分别派出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早早地来到了南郊宾馆五楼的当面答复人大代表建议的现场。26位人大代表显然是有备而来,准备了充分的材料,准备与有关部门“当面鼓对面锣”地谈谈。

  7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和人大代表进行交流沟通。济南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当场拿出一张规划图,在桌子上摊开,对照规划图对人大代表的建议逐一进行回复。见人大代表没有明白,规划局的人员又用笔在规划图上画上记号,进行深入讲解。

  职能部门的答复虽然很认真,但人大代表并不因此而“高抬贵手”,一个个都很较真。市人大代表、山东盖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盖守群向市政公用事业局提交了建议,希望市政部门能对济青高速零点区域附近的坑洼道路进行整修。

  市政公用事业局答复称,济青高速零点区域是我市长途运输和市内配送的重要节点,由于周边物流市场集中,交通量以及重载车辆碾压,以及地势低洼,道路积水情况严重,导致道路破损较为严重。近几年来,市政公用事业局高度重视该区域的发展,尤其借助全运会契机,积极筹措资金,对二环北路破损道路进行综合维修,2012年安排专项资金对二环北路积水问题进行改造,届时将结合此次改造对该部分道路进行养护整治。同时,市政公用事业局将加紧研究,积极争取资金,尽快开展二环北路拓宽改造工程,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区域路况差的问题。

  这一答复并不能让市人大代表盖守群满意,他觉得这种答复既没有具体整修时间,也没有明确谁是整修责任单位。经过再一次的沟通交流,市政公用事业局答复,将在近期安排区里的市政部门在一个月内对该路段进行修复。盖守群这才表示满意。盖守群说,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对政府工作有较真的态度。

  □本报记者 殷玉国 黄智义 李松 尹爽

  济南机动车目前已达到131万辆,停车位满足不了需求,因而一些主干道设置了临时停车位。市人大代表傅强、李倩等人提出,临时停车位影响了马路畅通。1日,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曹凤阳答复代表建议时表示,济南将逐步取缔主干道临时停车位。

  逐渐取消主干道临时停车位

  “根据交通安全法规定,马路上是不允许设置停车位的,车多了,在路边设置临时停车位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曹凤阳说,“有的车主看到路边设有临时停车位,不把车开到附近的停车场,养成了在路边停车的习惯,导致一些主干道交通流量增加,有的马路几乎变成停车场。”

  “一条道路拥堵,只有减少交通流量才能畅通,只有发展公共交通,才能较少拥堵,济南一些主干道交通拥堵,以经十路为例,这么宽的马路还堵车,主要原因是交通流量没有减下来,这条路是济南的主干道,也是过境车辆必经之路,要畅通起来,必须打‘组合拳’,包括马路两侧的停车问题,必须取缔,路两侧不设置临时停车位,不让停车了,就不吸引这么多交通流量。”曹凤阳说,为改变交通拥堵,倡导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引导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引导大家骑自行车出行,但马路两侧停满机动车,侵占了非机动车正常行驶的空间,把骑车的市民挤到快车道上,甚至“无路可走”,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占用道路开辟的临时停车泊位,不是停车场,道路是社会公共资源,今后,最终通过公共停车场建设和配建停车场的到位,逐渐取消济南主干道马路停车位,还路于交通,还路于群众。”

  正在对接,将实施新停车收费办法

  2月,本报对占路停车乱收费的问题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市人大代表傅强说,现在城区的占道停车场普遍存在未划线乱收费、随意要价、收费不提供发票、收费公示牌不规范等诸多乱象。一些单位自行设置,随便在收据上盖个章就收费,管理标准不统一。

  “济南时报前一段时间对停车收费问题进行了有效报道,停车收费问题不能单纯看收费的问题,目前济南管理主体、收费经营的主体要适时分开,怎样去规范,也是期待政府部门抓紧解决的问题,停车场的管理和经营明确后,停车收费的问题会迎刃而解。”曹凤阳说,交警对一些道路施划的停车临时位进行审批、监管,根据周边公共停车场的配建到位,道路停车位要逐步取消。

  针对济南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济南市政府正出台方案解决,接下来还要出台新的停车管理方面的办法。物价部门已经研究出台按区域收费的办法,提高区域停车收费标准。“目前,公安部门正和物价部门对接,在适当时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施新的停车收费办法。”曹凤阳说,今后,交警在设置临时车位时,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向社会公示。

  【相关建议和答复】

  今年11个社区交通微循环改造

  交通“肠梗阻”,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出行,济南交警支队在答复人大代表梁凡时表示,目前,济南路网结构不合理,为充分挖掘小区道路潜力,交警部门已经对燕山小区、佛山苑小区、正觉寺小区、乐山小区、铁二社区、省立医院周边、小纬二路以西片区等24个社区、街巷进行交通微循环。今年将对趵突泉社区、环山社区、棋盘街社区、青后小区、长盛小区、舜玉北区、舜玉南区、营市东街、工人新村南村片区、茂新街片区、维尔康集团厂内道路等11处社区、街巷道路实施交通微循环。

  建设路或成济南首条“潮汐车道”

  道路在每天的特定时段正方向拥堵严重,反方向车辆稀少,这也是城市道路越修越宽,交通却越来越堵的一个重要原因。

  3月1日,济南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建设路或成济南首条“潮汐可变车道”,来应对交通拥堵。今年五一后将在路口开工设置信号设施,交警可在道路上设置信号灯,这种信号灯将与智能化LED显示屏连接,由交通控制中心根据流量变化及时调整车道导向标志,对拥堵路口的导向车道进行再划分,司机在路上行驶时,观看LED显示屏就知道该在哪个车道上行驶。

  将修改市区道路最高限速标准

  目前济南市有的道路时速限制在50公里,高架路时速限制在60公里,造成通行能力比较差,市人大代表李育正提出,能否将市区道路的限速提高?

  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称,目前交警支队按照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参照道路设计速度、交通事故发生情况,结合道路交通性质及横断面组成特点,制定《济南城区道路最高时速规范标准》(建议稿),其中对市区高架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和国省道的最高限速都提出了调整意见,下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后实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