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6小时班 嘴巴没1分钟闲着

  羊市街封闭施工,西口设置隔离栏,非机动车改走街沿。这一变化让路口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刘祥华忙得不可开交。上班6小时,“骑车的上街沿”这句话就没停过。在1分钟里,这6个字重复了17次。

  “忙啊!嘴巴就没停过。施工第一天我都喊哑了,早晨7点半堵到中午11点半,水都没喝一口。下班回家就觉得喉咙痛,赶紧吃消炎药和清热药,第二天继续上班。”刘祥华告诉记者。

  劝导 对不听劝的她“以身挡车”

  昨日13点,雨过天晴,骑车的人骤然增多,东城根街方向右转进入羊市街的车流量大。刘大姐守在隔离栏旁,右手挥舞旗子,同时吹响哨子,指挥非机动车上街沿行驶。一个小伙子打着电话没留意,刘大姐直接站到他前方,大声提醒上街沿。小伙子赶紧刹车后退,上了街沿。每一次信号灯变化,刘大姐都要迎来一个车流小高峰,不少人虽然在她的指挥下上了街沿,但很不理解。“咋个电瓶车都在走人行道?”不时有人发出疑问,这时刘大姐要笑着解释,“没办法,要修路,大家理解一下。”

  羊市街施工开始后,刘大姐从八宝街调到了羊市街西口,分担这里的交通压力。在这里劝导了一段时间,她渐渐总结出来一些规律,“第一天车特别多,之后要好些。现在这里没有明显的高峰平峰区别。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人家配合我也客气,大家都相互理解。不听招呼或者没注意的,我就直接站到人家面前,提高嗓门。就算跑了,前面的口子还有劝导员,反正就是一路劝起走。”

  指路 施工周边她都了如指掌

  “大姐,体育馆咋走?”“前面都封了,房管局从哪边过?”“封闭施工啊?到文殊院,走这边可以不?”封闭施工让大家的出行路线发生了变化,不少人走到路口犯了迷糊,不确定原来的路线能不能走。“前面红绿灯右转,从西御河沿街穿出去就是文殊院。自行车没问题,放心走!” 刘大姐对施工周边都了如指掌,总是能第一时间提供最近最好走的路。

  在指路的同时,劝导员的其他常规工作也一点没耽搁,闯红灯的、电瓶车载人的、机动车侵占非机动车道的,她都会上前制止。“下来了!下来了!电瓶车不准载人!”“走边上嘛,那么多汽车还往中间走。”对这些行为,刘大姐都态度强硬,“本来修路就不好走。当劝导员必须舍得说,上6个小时的班,我嘴巴没哪一分钟是闲着的。”

  心态 早已练就不生气的本事

  记者在路口注意到,大部分人都听从刘大姐的指挥,但有个别人不理会她,边走边抱怨她多事。“刚当劝导员的时候觉得特别委屈,明明是为了别人好,别人不但不感激,还要说我管闲事。现在当了7年劝导员,心态早就练出来了,咋都不生气,过了就忘了。”

  正说着,一辆电瓶车拐进羊市街,“走街沿!走街沿!”刘大姐又吆喝起来,但骑车的人好像没听到,继续往前骑。“昨天你就走的下面!今天还走!”大哥听刘大姐这么一说,最终上了街沿。“昨天他还吼了我两句,所以我把他记到了。”刘大姐非常豁达,“如果今天还是不听劝,明天我就‘以身挡车’了。”

  如果上早班,刘大姐必须6点起床。“7点过就要到,然后摆锥形筒,做准备工作,7点半准时上岗。辛苦是辛苦,但做了这一行就要好好干!”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杨永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