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熊取胆”引流是常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1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活熊取胆”引流是常法
2月26日,多名深圳市民和网友聚集在归真堂店前,向群众宣传拒绝虐熊、抵制熊胆制品,喊出“科学中药不要残酷熊胆”的心声。东方IC供图□本报记者 李松 殷玉国

  黄智义 尹爽

  “对于动物药来说,单纯从动物保护谈毫无意义。”市政协委员孙蓉博士1日在谈到“活熊取胆”时说。自归真堂拟上市的消息曝出后,“活熊取胆”迅速成为国内热点话题。

  孙蓉,198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现为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药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药学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技术专家,是国家 973计划中药基础研究领域的课题负责人,是中药药理方面的国内权威专家。【关于替代品】

  熊胆功效可以被部分替代

  此前各界争论的一个焦点是,熊胆的功效是否可用其他药品替代?

  现代临床研究显示,熊胆对眼科疾病、血管疾病、肿瘤等均有一定治疗效果,这也引发医学界对其他动物胆药用效果的探求。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狗胆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含量高于熊胆和猪胆,对治疗肝病、降血脂等有重要作用,另一研究结果则显示,兔胆各项药理作用均与熊胆相似,并且在镇静、镇咳、兴奋心肌、抗组胺等方面强于熊胆。

  但孙蓉认为,任何一味药都有其自身的药性与功效,不能脱离病症去谈论它的疗效“神奇”与否。比如,熊胆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杀虫止血等功效。

  “单独问熊胆的‘清热解毒’功效能替代吗?当然可以,任何一个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草药都可以替代,如山东的金银花、野菊花效果就很好。”孙蓉说,但若是对湿热、热毒型的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熊胆“清热解毒”的功效就不宜替代。

  【关于人工合成】

  合成品临床研究尚空白

  外界争论的另一个焦点是,熊去氧胆酸既然已可以人工合成,并获美国FDA批准,为什么还用熊胆提取熊去氧胆酸成分?

  “替代品的作用也只是理论上的。”孙蓉说,从化学合成角度来讲,熊去氧胆酸确实完全可以化学合成,但她查阅了各种资料后发现,目前还未有熊去氧胆酸与熊胆汁之间的现代药学、药理学与临床方面的比较研究,只有熊胆中熊去氧胆酸含量方法的研究。

  孙蓉说,针对病症和功效的熊胆替代品研究目前仍是空白,而且不仅仅在熊胆一种药品上,这也是我国目前动物类中药材尤其是一些濒危动物的药用研究领域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于合法性】

  熊胆没进药典,但熊胆药进了

  根据孙蓉的查证,目前熊胆不是《中国药典》(CP)的收载品种,熊胆汁也不是,但在新版CP中,收载的含有熊胆的中成药品种有76种,如熊胆胶囊、熊胆救心丸、胆痔灵栓、熊胆痔灵膏等。

  同时,孙蓉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输入“熊胆”查阅,共得出153条信息,约有上百家企业生产近百个相关品种。

  孙蓉认为,这些都说明有关熊胆的药品是合法的,且其功效是目前尚不可完全替代,也说明熊胆的使用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活熊胆汁引流是大家所普遍采用的制备方法,尽管各方存在激烈的争论,“但除此之外,还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因此,孙蓉认为,对于包括熊胆在内的动物药来说,单纯从动物保护谈,毫无意义。她认为,除了像归真堂这样的相关企业应该严格规范自己的饲养、生产,使产品必须保证安全、有效、可控外,国家还应该尽快启动动物药类人工合成替代品的全面研究。

  孙蓉说,我国针对中药的很多研究已经滞后,发展也相对缓慢,为此,她此次向大会提交了《促进我市中医药科研发展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我市中药产业发展的建议》两份提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