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城50公里供水管网将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1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老城50公里供水管网将改造
随着供水配套设施优化,将有更多市民喝上直饮水。图为去年8月25日鹊华水厂工艺改造竣工时,市民直接饮用自来水。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范俐鑫 柴颖颖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济南今年将抓好东区水厂一期、漏损管网、低压片区改造建设。

  这些政策将给济南市民带来哪些变化,流进千家万户的自来水是否会更好喝?2月29日,市人大代表、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姜海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2012年,根据“一城三区”城市规划建设,济南水务集团将投资6.17亿元,加快城市供水配套设施建设和优化,“目的就是为了给济南市民供上更优质的水。”

  改造170平方公里老城区供水设施

  “今年将全力做好170平方公里‘老城区’供水设施改造。”姜海英说,今年,济南水务集团将配合市政拆迁及道路整治,投资8057万元对老旧及漏水严重的27条主干管网进行改造,共计50公里。

  同时,改造新旧并行的供水管网10处,整治供水管线占压90处,解决供水管线老化、漏水问题;另外,对城乡结合部、管网设施老旧、漏水严重等改造难度大的片区,还将计划投资5909万元进行管网升级改造。

  回收改造100余处二次加压设施

  从管网流出来的自来水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饮用是安全的,但由于高层住宅可能存在二次加压污染,能否安全用水还得打个问号。

  根据计划,济南将投资5000万元,对我市100余处二次加压设施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供水水质。“因为历史原因,省城目前的二次供水设备参差不齐,有的小区二次供水因为出现故障导致断水的事情时有发生。”姜海英说,目前济南水务集团已经回收了13个二次供水设备。2012年,济南水务集团打算筹资5000万元,回收并改造100个二次供水设备。而省城一共大约有400个二次供水设备,济南水务集团力争在3年内回收完毕。

  西客站片区直饮水示范点年底供水

  “以西客站片区为试点,今年将建立全市首个大型直饮水供水示范点,年底前,西客站片区核心区将喝上高质量的直饮水。”姜海英说,配合我市东部新区、西部新区、滨河新区的开发建设,今年,济南水务集团将投资3.5亿元,建设东区净水厂配套加压站、无影山加压站。

  另外,还将对龙洞、汉峪、洪山、唐冶、九曲等片区的加压站、配套管网进行新建和改造。加快完善济西二期工程、工业南路及刘志远加压站配套管网建设,让泉城市民尽快饮用优质地下水。

  姜海英介绍,济西二期地下水工程预计本月底将完工,26公里的管道、10万吨加压站具备通水条件。同时配合水利部门,预计今年3月份,每天将有10万吨的优质地下水被输送到市区。

  100处二次供水单位将远程操控

  2011年,济南水务集团数字供水调度指挥中心正式启用。今年,水务集团将全面应用数字供水系统,将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运行监控、安全管理、服务协作、应急指挥、设施监护、试验区水力模型及物联网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实现“智能水务”。

  “在去年实现甸柳、解放桥等5座加压站远程自动化控制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在所有加压站及100处二次供水单位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操控。”姜海英说。

  供水新客服中心10月落户甸柳

  姜海英介绍,供水新客服中心今年10月将落户甸柳,不仅增加了客服数量,而且将新设热线回访、监督、媒体联动、网上客服等专席,增加新客服服务范围和职能,增设主城区4个区和东、西区客服分站,打造全国一流的供水服务呼叫中心,实现真正的“一站式”服务。

  新客服中心建成后,居民遇到用水问题拨打热线电话更顺畅,而且水务集团在2012年打算成立50人-60人的户表维修服务中心,24小时昼夜服务,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共享户表用户的信息资源,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居民用水时出现的问题,方便居民生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