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年200天睡在班排与战士距离短了心更近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24  重庆晚报 微博

  

  “和战士铺挨铺不仅睡得香,心里也踏实。”这是武警重庆市总队二支队十中队政治指导员孟宪辉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

  任现职3年多来,本可以享受中队主官睡队部的待遇,他却坚持睡班排。和战士们的距离近了,心也更近了,战士们的烦恼忧愁,在他这里通通被化解,中队也由后进单位一跃成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战士们给孟宪辉算了一笔账,除了勤务值班,双休日节假日有时回家,他每年不少于200天睡在班排。3年来,先后发现和解决事故苗头30多个,还探索总结出:睡前常聊,把问题谈出来;留心观察,把苗头找出来;用心聆听,把隐患悟出来等方法。如今这些方法已经在全支队基层干部中推广。

  转型当指导员

  他才知离战士“远了”

  2009年1月,总队参谋业务比武竞赛季军、五中队副中队长孟宪辉调任十中队指导员。从前的军事业务能手,开始了向政治主官的转型。

  刚上任不久,十中队就发生了一件“大事”。六班新战士王彬,因思念亲人,在一次请假外出后溜进网吧,与奶奶和妈妈视频聊天后,生出回家的念头,并偷偷买好了火车票。得知王彬逾假不归后,孟宪辉立即派干部分头寻找,终于在火车站拦回了王彬。

  “小王平时遵章守纪,为什么会突然做出这样的事来呢?”孟宪辉思考了很久很久,深刻体会到自己离战士隔得那么远。

  从这件事上,孟宪辉总结出要真正了解战士,就要走近他们。而走近的最好办法,就是和战士睡在一起。从此以后,孟宪辉放弃了中队主管睡队部的待遇,抱着铺盖卷就睡进了班排,睡在了战士身边。

  睡在战士身旁

  半夜梦话惊出一身冷汗

  这天,孟宪辉深夜查哨回来,睡在了正在休假的代理排长向云飞的铺上。“杀,杀,我杀了你……”突然,有人大声说起了梦话,他被惊出了一身冷汗。循声望去,原来是即将回家探亲的一级士官石奎良。

  第二天,孟宪辉找到石奎良,才知道他的父亲因做生意被骗走30万元,这次回家他就是去找那个骗子算账。孟宪辉赶紧嘱咐,让他一定要冷静,千万不能知法犯法、莽撞行事。想通了的小石回家后,按照法律程序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妥善处理了这起债务纠纷。“如果不是那次睡在他身旁,还不知道会出什么大事。”孟宪辉说。

  战士难言之隐

  他亲自涂药还保守秘密

  去年8月,一向性格开朗的战士小罗突然变得无精打采,而且也不愿意和别人多说话。排长多次找他谈心,可是他总是欲言又止。于是,孟宪辉抱着铺盖卷,睡到了小罗旁边的铺位上。这天夜里,他发现小罗总是不停地翻身,还发出轻轻的叹气声。

  第二天早上出操,孟宪辉没有立即下楼,等到战士们都出去了,他掀开了小罗的被子。洁白的床单上,几点血迹格外醒目,旁边还有不少皮屑。原来,小罗是生病了,而且还是“难言之隐”,隐秘部位生了疥疮。

  当天中午,孟宪辉买来了药膏,悄悄把小罗叫到队部帮他清洗、抹药。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小罗每天都要到队部“报到”,孟宪辉也每天为他抹药、按摩。最后,小罗的病完全康复,他得病的事情在中队仍然是一个秘密。

  直到在老兵退伍前的座谈会上,小罗自己讲出了这个秘密。“指导员,你不但帮我治病,还教会我怎么尊重别人!”他搂着孟宪辉的脖子哭着说。

  重庆晚报记者 王明 贺怀湘 摄影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