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的菱形纯电动轿车今秋花3~5万元就能买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24  重庆晚报 微博

  

  你见过这样的小轿车吗?外观呈菱形,“脑袋”像子弹头一样尖,只能坐两人。

  你喜欢这样的小轿车吗?靠充电行驶不用花汽油钱。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全市科技工作会上获悉,今秋,市民有望把这样的家用菱形小轿车买回家。

  3~5万元就可买回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委主任钟志华介绍,我市正大力打造菱形纯电动小轿车。这种轿车从外观上看,车头是像子弹头一样的“尖脑袋”。车轮呈菱形分布,有四组轮子,每组有2个轮子:一组分布在车头、两组分布在车身中间,还有一组在车尾。

  我市已有3辆改造过的菱形大客车,但只在各个区县巡回展出,宣传科普知识。而家用的菱形小轿车则不同于菱形大客车,首先体积很小,比Smart更袖珍,只有两个车座。虽说它小,但其挡位跟普通车一样,有刹车、5个挡位和倒挡等。

  “家用菱形小轿车完全靠电能。”钟志华介绍,这种车每次需要充电6个小时,充一次电可以行驶30~50公里,速度跟普通轿车差不多,“但在爬坡时,比普通轿车速度要慢点”。

  它的价位很低,你只需要3万~5万就领回家。钟志华说,对于年轻人来说,尤其是刚工作或者经济条件一般的普通夫妇来说,该轿车就比较实用,每天上下班的路程如果在30~50公里之间的话,就完全可以以车代步,晚上回家后停在车库里充电,次日一早上班继续使用,“每充一次电,最多只需要几块钱的电费,远比有车族每天30~40元的油费要划算”。不过,有一个限制条件是,小区公共区域的停车库要配备充电插座,否则买了车也不方便充电。

  钟志华说,今年秋,家用菱形小轿车就有望面世,首批产量约在1000辆以上。

  将来还可租赁菱形汽车

  “如果周末和朋友外出聚会,感觉家用菱形小轿车不够用的话,还可以租赁菱形汽车。”钟志华说,租赁的菱形汽车是大体量的,可以容纳多人一起乘坐,每充一次电至少可以行驶上百公里,目前还在探讨筹划建立一个菱形车租赁公司。

  此外,钟志华说,用于租赁的菱形汽车外观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随时更换,“就像人换衣服一样,满足不同客户的喜好”。

  据介绍,预计到2015年末,我市混合动力汽车将达到40000辆,其中2000辆作为公交车,1000辆作为出租车,1000辆作为行政用车。为了完善混合动力汽车的配套设施,我市建设一批充换电站(桩),在主城区打造电动汽车公交示范线路10条以上、定线运输线路10条以上。由于目前正在规划阶段,还没有落实具体的线路。

  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