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计我国约有1.2亿人听力障碍 防噪音时给耳朵塞棉花就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30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邓依依) 3月3日是第十三次全国爱耳日,今年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减少噪音,保护听力”。

  “预计2012年的统计数据将有1.2亿人,听力障碍已成为我国残疾之首。”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重庆市耳鼻咽喉科学会主任委员张学渊教授说,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噪音污染”,将造成更多的听力障碍患者。

  “平均每天约有上百名听力障碍患者来我科就诊,这些人大多数症状严重,‘耳朵背’的市民就更是数不清。”张教授说。

  张教授对噪音性耳聋的日益普遍十分忧心。“KTV噪音、汽车噪音、商业噪音、娱乐噪音、电子噪音、装修噪音……对听力的伤害太大了,所以自我保护非常必要,一定要自觉地远离噪音。像我的女儿20岁了,从来不使用耳机。你去耳鼻喉科的工作人员中看看,也没有人使用耳机。”

  我们了解到,长期生活、工作在高噪声环境下而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有可能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研究表明,37%的听力残疾与噪声伤害密切相关。

  张教授还介绍了一个简单有效的自我保护方法:“有噪音的时候,只给耳朵塞棉花还不够,在外面再涂上一层凡士林或者牙膏等膏状物,密闭性更好,更保护耳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