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留学生日本生活 折根树枝却被"批斗"两天

  

青岛留学生日本生活折根树枝却被"批斗"两天

  3月1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日本留学的青岛人,在他们眼中,日本警察在执勤时精神高度集中,十分敏感。

  如果看到你在路上奇怪地东张西望,那你可就得做好接受盘问的准备了 。如果你开的车车牌是连号的,也要做好被警察盘问的准备,因为,你和日本黑帮社团的选择不谋而合了。

  日本黑帮社团爱连号车牌

  青岛莱西的小伙子李诚,2011年通过金吉列留学来到日本大阪桃山学院大学。在日本还不到一年,他就跟警察打了好几次交道,见识了日本警察高度敏感的职业素质。

  李诚告诉记者,中国人喜欢选连号的吉利车牌,可在日本,只有社团里的“大佬”才会选用诸如“666”或“888”等连号的车牌,一般日本市民对这类号码不太感冒。李诚的表哥就出于中国人的习惯,办了一个大阪“6666”的车牌号。

  一天晚上,李诚和表哥在一家打字社复印完东西后,坐在车里整理资料,没有开车里的灯,可车前大灯却开着,这就引起了路边一个警察的注意。

  “因为开着前大灯,外面根本看不清我们在干什么。警察走过来敲我们的车窗,摇下玻璃询问了一番后,才发现是一场误会。他看到我们的车牌,还以为我们是社团的,在车里干什么不法的事情呢。”李诚说。

  同样的事还发生在李诚的朋友身上,李诚的朋友车牌号是四个七,晚上开车时,车里音响开得很大,引起了警察注意,警察就以怀疑他们贩卖毒品为理由把他们拦下检查。

  包里鼓鼓的,也得查查

  在日本读大学的青岛小伙高楚,有一天晚上12点多看球归来,骑着自行车,戴着耳机听着歌,莫名其妙就被警察拦了。警察怀疑他背包里携带凶器,要求开包检查。原来,高楚在背包里塞了一条很长的口香糖,把背包撑得变了形,在警察看来,这样非常奇怪。

  “他们实在是太敬业了。有一次,我骑自行车去办事,在一个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头在和两个警察吵闹,我就看了会热闹。可因为日本人平时在路上都是行色匆匆,基本不会到处乱看,于是这两个警察就注意到了我。”李诚说。

  “我走后,他们就骑着自行车追我,把我拦下后,先检查了我自行车上挂着的各种证件,又检查了我的证件,还用随身携带的证件检测仪做了检测。问为什么我的自行车证是西成区的,现在却在浪速区,自行车究竟是不是我的 。我解释了半天后才让我离开。”

  路边折根树枝都要管管

  在一些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眼中,日本警察真是无处不在,路口那儿站着,马路上还有巡逻的,哪里有点小骚动,不知道从哪儿就冒出来一堆日本警察。

  “有一次一个人在河边走,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折了一根树枝,有手臂这么粗的一根树枝,得意地拿在手里玩,结果就让一个警察给抓住了,这事还上了当地的电视新闻。”

  “我当时刚到日本,看了相当吃惊,心想这也算新闻啊。没想到第二天的时候,新闻里还在说这件事。日本警察实在是太负责了。”高楚说。

  在日本的张璇也介绍,日本的警察个子都不高,但个个挺拔严肃,煞有介事,好像随时都有命案出现似的。

  “我所住的宿舍楼里曾经发生过失窃案,一个女生丢了不到1万日元,大概是七八百人民币吧,报案后,警察来了后竟然在她的钱包上撒了一层粉末,然后取走了指纹。我感觉就像电影里演的一样,以前从来没见过,他们真的很负责。”张璇说。

  记者 卞雨洁图片由李诚提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