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史上最大规模植树补绿 要求成活率得100%

  3月1日,青岛史上最大规模的植树补绿大行动启动,记者了解到,整个行动分为六个方面,分别是:前海一线及出入城市主干道绿化、新改建绿地、栽植景观树及乔灌木、山头绿化、单位(居民)庭院绿化及立体绿化、市区绿道建设。按照要求,今年底植树补绿工程竣工验收时 ,景观树及乔灌木成活率要达到100% 。

  在前海一线及出入城市主干道的绿化中,岛城计划增加高大树木、加大种植密度和厚度,要层次分明。植物合理搭配,栽植乔木胸径一般10厘米以上,加大乡土树种、常绿树种、色叶植物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雪松、耐冬、月季等市树市花以及崂山百合等地方特色植物。

  工作人员介绍说:“行道树补植、更新 ,是指对长势不佳,死株及残缺苗木进行高标准更换,确保行道树整齐划一,美观成荫。前海一线的绿化隔离带,要破除嵌草砖改建绿篱,种植高度在80厘米以上的植物,加大常绿和色叶灌木的比例。”

  在新改建绿地方面,工作人员介绍说:“要求绿地内无裸露土地、无病死、残缺植物,无杂物和垃圾。水肥充足,养护到位,草坪中无杂草,修剪及时。”

  除了在绿化效果上有高标准要求外,在绿化工程的竣工验收上,规定更加严格。工作人员介绍说:“无论是新改建绿地,还是栽植景观树及乔灌木 ,工程竣工验收和移交时成活率要达到100%,在管护期植树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在单位(居民)庭院绿化及立体绿化方面,市园林部门要选择适宜的乔灌木,有条件的墙、坡 、岩可采用垂直绿化。立体绿化要选用苗龄3~5年的攀缘植物,沿街庭院墙壁栽植爬墙虎、蔷薇、迎春、连翘等攀缘植物,采用喷播等形式增加绿化面积,使绿化向空中延伸,既增加景观效果又可以有效增加生态效益。 在市区绿道建设方面,市园林部门计划按照绿道分类(滨海型、滨河型、山林型、都市型)制出切实可行的市区绿道建设整治方案,原则上每区各类绿道建设的长度不低于5公里,并形成区域绿道网络。

  在绿化的重点区域上,市园林局计划全面提升世博园周边绿化景观,把周边主干道建设成彰显青岛特色、展示青岛形象的景观大道。通过大幅增绿,把世博园周边山体、河川建设成青岛北部新的生态旅游区。

  11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12月中旬前完成工程考核、竣工验收,如此紧密的时间规划,让整个岛城揭开了三年绿化的序幕。“按照规划,2012年是岛城大规模植树补绿的第一年,在资金投入上,市南、市北、四方三区投入的绿化资金不低于1亿元,李沧、崂山、黄岛、城阳四区投入的绿化资金不低于2亿元。”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说,“3月到4月,各部门联动审批提速增绿。三年的时间,岛城计划从南向北逐步推进绿化,三年后建成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记者 郭振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