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家口港将建50万人新城 商务区预计明年建成

  

董家口港将建50万人新城商务区预计明年建成
①董家口港码头前端,制作防浪堤的石材已准备就绪 ②一小片海域已经封闭,填满后将用于基建 ③董家口港内,四个吊臂已经安装好 ④后港有大量矿土被运输过来 ⑤崭新的董家口港区大门

  这里是港口,目前4个泊位实现试靠泊;它不是普通的港区,这里有专门的商务区,至少6个配套功能区域,职工房可租可售;进出港区的主干道正忙着绿化;中心商务区预计2013年建成……作为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引擎”,董家口港的发展备受关注 。目前市规划局正开展董家口港城总体规划优化完善工作,近期将完成初步成果向市领导进行汇报。根据规划 ,8年后,董家口港将崛起一座可容纳50万人口的新城市 !3月1日,记者专程前往董家口港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探访

  干道两旁正全面绿化

  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胶南市的董家口港。进入港区大门看到的是南北向的主干道。干道两侧,30多名工人正忙着栽种树木。“这里栽种了哪些树种?”“大点的是白蜡,小点的是紫薇。”一位女工告诉记者,“今天的活比较多,下午还得接着干,整个干道都得绿化。”原来,整个绿化工程是从北头开始的,然后往南延伸,再往南就是港口了。

  据了解,横河东、西路建设工程北起滨海大道,南至规划的子信路,每条路全长2.8公里,是横穿董家口港起步区南北的交通主干道。两条道路全线均为不良软土路基,淤泥层最深处达13米,平均 9米多深,地基处理工程量大、难度高。工程从2010年便开始了。

  另外,在董家口港区规划中,横河下游也在规划范围内。董家口港区对横河下游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6400万元,主要进行河道筑堤、河道构筑物和护坡砌筑,横河防洪能力将由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横河将变为景观河、生态河。

  村庄不再盖房,得拆迁

  在港区起步区内,有几个村庄分布,管家庄也在其中。记者看到,管家庄各家各户房子造型几乎一致,整齐的砖瓦房,院子不大,四周墙体大多很矮。50多岁的管女士很热情,提到村庄拆迁问题,她告诉记者,“我们村是二期。之前村庄里的房子就不能翻盖了。谁家有孩子结婚,要不就拥挤在一个老房子里,要不就到市里买楼房。”

  “前些日子来了几个年轻人,对村干道进行测量,还在路面上写了一些记号。入户评估还得等等。”管女士对拆迁看得很清楚,“要响应政府的号召,拆迁我们会配合好。不过我怕住不惯楼房,住砖瓦房习惯了。”

  2月份,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参加在线访谈时,曾有网友咨询董家口港村庄拆迁问题。当时王局长介绍说,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正在按照规划要求,抓紧组织港区码头及后方仓储区的开发建设。港区内的村庄将结合港区建设推进计划,逐步实施搬迁。2012年计划开展董家口区域的4处村庄的搬迁工作。

  查看相关规划图记者了解到,临港工业区和大宗散货作业区覆盖了几处村庄。

  手续获批,码头能用了

  沿主干道一直往南走是正在建设的散货区和华能青岛港务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很多工人已在工地上干了三年左右。在防尘墙边砌墙的登师傅是2009年到港区的,月工资3000多元。“防尘墙可以避免矿石灰尘。”登师傅说。

  12点30分许 ,记者来到了华能青岛港务有限公司的区域。这家公司是最早一批进驻董家口港区的,目前已经成功试停泊。该公司安生部经理李建荣接待了记者。“手续获批了,下一步就可以进船了。进船口宽380米,停泊口最多可以停靠10万吨的船。一期建成5+3.5万吨级通用泊位,概算投资共计8.55亿元,吞吐量300万吨/年。现已具备试靠泊条件,预计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二期计划建设2×10万吨散货泊位。”

  今年董家口港建设进展非常快。2月17日,船长328米的巴拿马籍“合丰巴西”轮靠泊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包括30万吨级矿石码头在内的4个泊位投入运营,交易、通关、调度三大中心投入使用。2011年,作为骨干软体支撑的港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口岸通关中心、指挥调度中心三大中心已投入使用。

  有专门商务区,还要建职工房

  李建荣告诉记者,“现在办公区还在建设中。董家口港区有专门的商务区,以后要建设职工房,可以租也可以销售。现在有职工200人,以后职工的生活不用愁,会有专门的生活配套设施 ,比如超市、饭店等。”目前华能青岛港务有限公司区域已经实现封闭式管理,两个进出口都有保安。

  根据目前规划,港区功能区布局按照以码头作业区为核心,物流区和港口预留发展区为依托的原则,依照辐射带理念,自海向陆依次布置为码头作业区、物流区和预留发展区。根据港口生产运营需要,在港区分块布置综合服务区。综合服务区将服务于琅琊台湾作业区和董家口嘴作业区,包括公用配套设施区、港口商务区、支持系统区、口岸综合服务区等。港口商务区主要设置综合办公、金融服务和通信信息服务等设施 。

  中心商务区总体建设计划投资2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一期规划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计划2013年年底初步建成。建成后,中心商务区将成为董家口临港产业区的生产管理研发中心、企业的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基地。

  

董家口港将建50万人新城商务区预计明年建成

  最新进展

  总体规划近期向市领导汇报

  董家口港总体规划有了新进展。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规划局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开展董家口港城总体规划优化完善工作,组织协调省城乡规划院成立项目团队,并派驻5人前方项目小组进驻市规划局,与市规划院现场共同开展港城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市规划局编制处还组织召开了董家口港城临港产业专题论证会,深入研究了董家口港城临港产业区产业布局及冶金、石化等产业需求和生产安全等相关事宜。近期将完成初步成果向市领导进行汇报,为下一步完成港城总体规划打好基础。

  港区总体规划方面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环抱突堤式及双向分线航行的设计理念,设置了四大专业港池,最大限度利用岸线资源。为保障建成绿色生态港区,注重功能合理布置,道路、闸口及交通布置畅通,实施轻重车分离,大小车分道,提高运输效率,实现区域大节能。

  根据市规划局官方网站的介绍,董家口港总体规划的优化完善工作要着眼于更大区域的开发建设,积极将董家口港区建设拓展为港城、新区建设。从港城层面加强区域规划,合理布局与港口发展相配套的大型物流交易园区、制造业园区、海工基地、化工园区、生活区等相关功能区域,明确发展板块,为发展大物流、大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2月29日,记者从董家口港相关部门了解到,在港区总体规划阶段就为物流园区预留充足的发展空间,设置大宗干散货物流区、综合物流区、铁路作业区等,规划了世界一流的保税物流园区,在园区内建设绿色堆场 、分拨中心、加工和中转基地,并辅之以期货交割库、电子交易平台、信息发布平台和统一调度等综合服务功能。

  其中,大宗散货物流区是港区码头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物流区主要是为集装箱物流服务,作为港区后期开发建设与经济活动的主要发展方向;铁路作业区将码头作业区、物流区与后方集疏运系统有机连接起来,将现代铁路物流系统引入港区,有助于发挥海陆多式联运的优势。

  定位为新城市,规划人口50万

  据介绍,由国际顶尖规划大师实施的港城城市规划研究,将结合青岛西海岸战略布局,将董家口港城作为大青岛城市群中一个功能完善的新城市来定位,并对港区、临港产业区、城市生活区和生态区四个区域布局进行充分考虑。至2020年,通过能力将达到3.1亿吨 ,人口可达40~50万人 ,构筑起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互动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新港城。

  建设进展方面,目前,董家口港区进港航道、防波堤、查验中心、指挥调度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涉及基础设施总投资额达百亿元,4个泊位实现试靠泊,已从单纯开发建设阶段转入建设与运营并举的新阶段。在海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东 、西防波堤工程总投资15亿元,西防波堤一期主体工程完工,东防波堤口门段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为超大型船舶进出港区提供保障的进港航道工程总投资13亿元,全长14400米,目前已基本完工。

  在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7.5亿的中心路工程全长22公里,其中港区内一期工程已完工,成为目前进出港区的主要通道。

  目前,董家口港区的液体化工码头也进入了环评阶段。3月1日,根据市环保局发布的环评报告,液体化工码头项目建设内容为5万吨级和2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各一个,水工结构按8万吨级泊位设计。码头岸线长度为453.8米,另外还要建设相关的配套设施。项目投资为2.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52万元,约占投资的1.3% 。

  另外,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45万吨级油码头正在建设之中。同时,其后方是约8.7平方公里散货作业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散货作业区。优先启动的大宗散货区与液体化工品区共分配了13个泊位,均有足够的运量保障;尚余33个泊位,包括4个40万吨以上的大型泊位,为未来可持续发展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按照最新的规划,董家口港控制范围到了616平方公里,现在启动区240平方公里,港区的开发已经全面启动。截至目前,港区已经有四个泊位投入运营,港区进驻项目已达20个,其中9个为世界500强企业或大型央企,总投资超过700亿元。

  在港区开发建设方面,港口的防治污染措施将纳入工程建设中,环境保护的设施与港口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同时竣工投产使用。积极探索雨、污水综合利用新模式,将港区的雨水、污水全部引入循环系统,处理后用于散货堆场喷淋。与中交水规院等单位合作,大力推行半地下式堆场 ,并利用生态防风墙,避免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注重可再生能源利用,不断加大太阳能、风能等绿色新能源应用范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与第四代港口相适应的生态环保港区环境。

  人物 守候港口4年,给工人做饭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来往的装满货物的大卡车非常多,工地上的工人十分忙碌。在靠近海边的一处工地上,旁边堆满了钢铁等建材,一排临时用房中有一间是厨房。厨房里的厨师是一位60岁的阿姨,她姓魏,负责给这个工地上的工人做饭。见到记者时魏阿姨正忙着炒菜,旁边放着一箱子馒头。边炒菜,边忙着分装馒头。炒完菜后,她得把菜分成小份,加上馒头,分发给工友们。

  “我来工地4年了,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以前这边都是海,眼看着这里不断发生变化。”魏阿姨告诉记者。

  “您还要在这里干多长时间?”“老板说,让我干一辈子。”说着魏阿姨笑了,“很多工人都在这里干了好几年了,活很多,一时还干不完。”

  A4~A5 版文/记者 李晨 图/记者 李隽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