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睡队部睡班排 跟战士心贴心“这样才能用心发现解决他们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40  重庆时报

  

不睡队部睡班排跟战士心贴心“这样才能用心发现解决他们的难题”
孟宪辉教新入伍的战士叠被子A6
不睡队部睡班排跟战士心贴心“这样才能用心发现解决他们的难题”
孟宪辉在训练场挨个给战士矫正军姿A6

  1月11日,武警重庆总队评选表彰首届“十大山城卫士”。总队二支队十中队指导员孟宪辉等10个武警官兵受到表彰。

  可能你还不认识孟宪辉,但他在武警重庆总队里,却是个家喻户晓的人,他创新睡班排管理模式,用真心爱兵,用真情带兵,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一次误会促使他“睡班排”

  31岁的孟宪辉是河北交河人。1999年12月入伍,当兵13年。

  在当兵之前,他曾是一名辍学高中生,在部队13年的锻炼和陶冶,如今已是上尉警衔。

  2009年初,武警重庆总队安排他到多年垫底的十中队担任政治指导员。报到的第一天,他来到训练场,看到一名战士在训练时缩手缩脚,动作总比别人慢半拍,他气不打一处来,冲着这名战士就是一通训斥:“你怎么搞的?没吃饭吗?”谁知被训斥的战士显得十分委屈。

  训练间隙,班长悄悄告诉他,这名战士叫黄波,脚上长了鸡眼,裂了口子在流血,可他一直忍着疼参加训练。孟宪辉愧疚不已,那天下午,他当着全中队的面,向黄波道歉。

  “战士身体出现不适,我都不知道,说明我跟他们离得远了。”孟宪辉说,那天晚上,他就回到队部单间,把铺盖一卷,抱进了战士宿舍,打算跟战士挨床睡在一起。

  3年多把中队铺位都睡了个遍

  刚开始孟宪辉还真有些不适应,以前睡单间,时间可以自由调配。但现在睡班排,既不敢早睡,更不敢晚起,整个夜晚,上岗叫哨的,说梦话的,磨牙打呼噜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让孟宪辉几乎彻夜没睡。

  这边,战士们心里也不踏实。“指导员老睡这里,我们多不自在啊,老觉得有人时刻盯着。”大家私下议论,总盼着他搬回去。可孟宪辉却坚持要留下来。“我以前也是当战士,睡了多年班排的,现在在队部睡得香,住班排却不习惯了,说明我与兵有了距离。”他白天坚持在队部办公,晚上坚持睡在班里,这样一来就是3年多时间。

  不过,我们也有疑问,班排的床铺总是有限,会不会给战士带来不便?孟宪辉笑着解释,中队常有人探亲、出差或者参加培训,哪里有空铺,他就住哪个班,3年多下来,他几乎把中队所有的铺位都睡了个遍。

  住久了,战士们看他没架子,还那么关心人,对他的态度也变了,现在是担心他不住班排了。

  听梦话让报仇的战士迷途知返

  孟宪辉在班排里睡久了,也解决了不少战士的问题。有次,他深夜查哨回来,睡在正在休假的代理排长向云飞床铺上面。

  刚躺下,他突然听见一级士官石奎良在说梦话:“杀,杀,我杀了你……”孟宪辉被惊出一身冷汗。石奎良前不久刚请假,将回家探亲。孟宪辉担心石奎良有心事。

  第二天一早,他给小石的家里打电话得知,小石的父亲做生意被朋友骗走30万,小石这次回去是要找那人算账的。他赶紧叫住准备上路的小石,向他耐心讲道理:武警战士遇到涉法问题一定要冷静,依靠法律解决,不能知法犯法,莽撞行事。

  小石的思想工作做通后回家了,但孟宪辉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如果不睡班排,战士带着报仇的打算回家,后果不堪设想。”

  新房买了2年,加起来只睡过1周

  孟宪辉的父亲在深圳打工,母亲已退休,一家人凭借多年的积蓄,在重庆买了套住房。买了房子要装修,父母要他提点意见,但中队工作忙,他就只让父母把家粉刷了一通了事。

  “自己的新房子都懒得装,他父母叫他‘不着家’,现在房子里是啥样子,估计他自己都不是很清楚。”中队长彭旭在旁边打起了小报告。他说,他的这个搭档,长期睡班排,尽管买了房子两年,但很少看他在家里睡过。

  孟宪辉掰着手指算了下,这两年尽管也在休假的时候回家看望家人,但在家里睡过的时间加一块只有1周。

  “父母也有过些埋怨,但他们还是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一方面我要抽时间尽一个儿子的孝道,另一方面我也要坚守岗位,担负起一个指导员的职责。”孟宪辉说,睡班排的习惯还要继续坚持,只有与战士贴近了,才能用心发现和解决他们的难题。

  孟宪辉睡班排的事,如今在官兵之间传开,成为弘扬我军知兵爱兵优良传统的典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充分肯定了孟宪辉住班排的做法,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连队干部向孟宪辉学习,每年起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住在班里。本报记者 蒋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