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感动中国候选人为儿治病来榕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5:44  东南快报 微博

  

昔日感动中国候选人为儿治病来榕乞讨

  左国栋抱着儿子在五一广场乞讨

  “世上的好人实在多,有你一个有他一个还有许许多,善心爱意暖我心要感恩,八闽大地爱心灿烂德耀人间,疲倦的我不再孤单迎来曙光……”

  昨日,福州五一广场传来一阵阵悠扬的口琴声,一名男子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拿着一把口琴,吹起了一曲路人都没有听过的歌曲。

  这名男子名叫左国栋,武夷山人。1999年,他创办“一分钱读书社”,实现了许多人的读书梦,并在2006年跻身“感动中国”候选人物行列。然而去年起,在遭遇生意失败和儿子脑瘫的双重打击后,他不得不在福建各地乞讨,为孩子30万元的医疗费筹资。

  一把口琴、一个纸篓、一张小矮凳、一辆婴儿车……

  怀抱脑瘫儿街头乞讨

  左国栋的儿子,叫左翔。大大的眼睛,眉目清秀,十分惹人爱。但命运却和他开了个大玩笑。

  2007年8月,左国栋喜得子,儿子出生时正是刘翔大放异彩准备参加2008年奥运会之时。“我希望他能像刘翔一样,成为一个‘飞人’,但是没想到,直到现在他还不会走路。”

  原来,在儿子七八个月大时,左国栋发现儿子患了“小儿脑性瘫痪”,即“脑瘫”。此后,他带着儿子辗转武夷山、北京、上海等多地医院治疗,前后花了两万多元。医生说,孩子可以进行脑干细胞移植手术,但是医疗费至少要30万元。

  但当时,左国栋创办的“一分钱读书社”经营已陷入困境,根本无力承担医疗费。

  “我也曾想放弃给儿子治疗,但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左国栋心疼地说,儿子不像其他脑瘫患者,他会叫“爸爸”,也爱笑;看到父母心情不好,他也会流泪。

  去年7月,在旁人的建议下,左国栋开始带着儿子到街头乞讨。一把口琴、一个纸篓、一张小矮凳、一辆婴儿车、一张乞讨说明,辗转于龙岩、三明、漳州等地。

  “每到一个地方乞讨都被人当作人贩子,今天是第四次了。”左国栋说,昨天上午他再一次被误认为是人贩子,被广场工作人员驱赶。

  创办“一分钱书社”被评为“感动中国”候选人

  曾是“再就业明星”

  昨天上午,在围观人群中传出了一个声音:“他就是左国栋!”左国栋是谁?为什么连路过的群众都认识他?原来他就是网络上说的再就业明星。

  1999年,左国栋从武夷山木材转运站下岗,为生计摆起了书摊,而后用自己几十年收藏与摆摊剩余的书籍和5000余元下岗费做成本,租房子开了一家喝茶读书休闲的租书店,取名为“一分钱读书社”。在他书社里有3种卡,金卡:租书1分/1天,一年3.65元;银卡:租书5分/1天,一年18元;翡翠卡:租书1元/1天,一年365元。

  “‘一分钱读书社’很快就红火起来。”左国栋说,由于其运营模式新鲜,租书饮茶价格低廉,到2004年有了26家分社,那是他人生最得意的时候,成了下岗再就业明星,并在2006年跻身“感动中国”候选人物行列。

  一番红火之后,左国栋经历了2005年的极度艰难:由于盈利很少,许多分社经营者动了改行之念。此外,由于资金困难,图书更新缓慢,读书人次逐渐减少。

  “我不忍心把书社关了,它就像自己‘儿子’!”左国栋说,常常有人劝他,不如把书店和书都卖了,卖点钱给他儿子治病。但他仍不舍得放弃,目前书社由他爱人看着,挣点小钱给正在读大专的女儿支付学费和生活费。

  听说有白血病患儿需要帮助,二话不说,捐出2050元

  一路献血不忘感恩

  在乞讨期间,左国栋遇到很多的好心人,他欣慰又不安,不知如何回报。所以,每到一个地方乞讨,他都会献一次血。

  “前不久,我在泉州遇见了老左。”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艳艳说,在来福州的前一天,左国栋听说泉州一白血病患儿需要帮助,二话不说,捐出2050元。

  “我是一位父亲,儿子患脑瘫之后,最能体会到孩子患病的痛苦。”左国栋表示,虽然这些钱都是好心人捐给儿子治病的,但是别人有困难,他也要伸出援助之手。

  昨日,左国栋还带来自编的歌曲《好人盛世歌》,答谢好心人。这是他在来福州前创作的,将自己所经历的感动,真情谱写歌曲,回报社会。

  “世上的好人实在多,有你一个有他一个还有许许多,善心爱意暖我心要感恩,八闽大地爱心灿烂德耀人间,疲倦的我不再孤单迎来曙光……”

  左国栋现租住在福州乌山支路一小房间里,在福州呆上10多天后,他还会去厦门筹钱。加上之前的募捐,左国栋目前已筹集了5万多元的医疗费。

  “离30万元的医疗费还很遥远,我还得继续坚持下去。”左国栋坚定地说,他想着再乞讨两年应该能把医疗费筹够,那时儿子就能接受治疗了。

  如果您想帮左国栋一把,不妨拨打本报便民一号通968977与我们联系。

  本报记者 卢锦花 实习生 蓝东萍/文 记者 柳涛/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