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人民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为了人民的利益——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纪实

  在过去的一年间,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认真积极履职,51名代表分别参与食品安全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题调研,22位代表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班,23位代表参加了围绕7个专题的集中视察……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表示:随着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临近,代表们认真做好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和法律草案的准备工作,围绕国家、上海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酝酿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积极展示上海代表团良好的精神风貌。

  围绕大局,为国家未来发展谋划

  在履职的过程中,代表们都将国家的繁荣富强放在了心头。上海为支持服务业发展所进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引发关注,如何进一步完善并逐步在全国推广,不少代表进行了思考和调研。“上海乃至全国的金融创新,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都大有可为。”朱玉辰代表表示,要从放开准入、加强监管等方面,实现金融产业发展和老百姓财产性收入增长的“双赢”。

  2011年共有23位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和664人次的上海市人大代表一起,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文化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7个主题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深入调研接地气,为百姓安全出谋划策

  经过代表们集体认真讨论,上海确定了食品安全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两个重点调研课题,聚焦这两个课题,50余位代表采取座谈、走访、实地视察等多种方式,形成了两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全国人大的重视和好评。

  “吃的是否放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事关政府执政能力和公信力,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将切入口放在政府监管和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上,提出要建立有权威性的统一检验检测平台。”食品安全专题调研组组长李逸平代表表示,“参与调研的代表们都觉得,身为代表,不能做一行一地的代言,而是要为最广大的老百姓想实事、做实事,推动问题的解决。”

  如何建立科学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决策机制、形成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追究机制、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参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专题调研的徐征、沈志刚、陈振楼等代表梳理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急需高度重视和推动解决的七个关键、重点的具体问题,为推动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从根本上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出谋划策。

  回应社会关切,为民生问题建言

  群众普遍关注的,就是代表们履职的方向。

  PM2.5的监测和发布,不仅是舆论热点,也是代表们学习和关注的焦点。“当人大代表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和本职工作相得益彰。”张全代表结合自己担任上海市环保局局长的工作,表示PM2.5的下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要治理机动车船尾气、工业废气排放和扬尘等,也要改变生活方式。

  从上海到中央普遍加大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如何将钱用在刀刃上?沈志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我们应该加紧进行适应产业转型需要的人才培养,将职业教育和农村人口转移结合起来,使大批无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成为具有专业技能的职业工人。”

  陈赛娟代表就设立卫生基本法进行了持续调研和建议,“当前是医改的关键时期,要特别关注公立医院、大医院的体制改革。”

  新华社记者仇逸(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