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事航天事业 天天如履薄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从事航天事业天天如履薄冰——走近上海航天“921”团队

  本报记者张晓鸣

  走近上海航天“921”团队,你很难听到谁把“车子、房子、票子”挂在嘴边,听到最多的词是“团队”、“我们”。就像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讲的那样,“我们天天如履薄冰,我们非常明白,从事航天这份事业,要耐得住寂寞,要远离浮躁。”航天英雄们用朴素的语言,深深感染着我们。

  这是一群近乎“苛刻”、认真履责的人,只讲一万,不讲万一,把严谨细致落实到每一个微小的细节。

  去年4月20日,试验队在测试组装一个对接机构传感器时,信号在某个低温点突然消失。开始以为是两个年轻的操作人员过度疲劳操作失误导致。试验队再次检查,问题没有出现。但他们没有放松警惕,试验队随后又反复做了多次,故障果然重复出现了。

  试验队马上联系设计师,对电表等部件一一排查,但都没有结果。整整十多天,最终发现问题还是出在产品上,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感觉一个螺丝不太牢固,就在上面多点了一滴胶水。可就是这滴不显眼的胶水,容易造成信号在某个低温点消失。就是这一滴胶水,让执着的航天人锲而不舍地排查了十几天。

  上海航天“921”团队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他们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也爱玩、爱逛街、爱睡懒觉,但一旦冲上前线,他们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个个变得内心坚强。

  比如去年赴基地执行天宫、神八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的上海航天试验队共有人员近250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人有164人,占到了总人数的66%,平均年龄不满35岁。很多人都是毕业不久的80后、90后。与选择经商或是去外企的同学相比,这群年轻人的收入只能算一般。但每当想到天上群星中,有一颗自己参与设计的“星星”在发光,这种满足和自豪也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其实,航天人并非天生工作狂。“我们也是普通人,渴望假期,渴望和父母、爱人、孩子共享天伦之乐;我们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希望在业余时间放松一下自己,”载人航天货运飞船总设计师助理陈启忠说,“但是面对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面对一个接一个新的型号和项目,想起肩膀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唯有分秒必争、全力以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