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价波动剧烈 石家庄地下炒金业沉渣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50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网记者武岩生

  “你好,您做黄金吗?我们公司的黄金交易24小时不间断,而且杠杆利率可以达到100倍,1万元就能进行100万元的交易,最近金价波动很大,是很好的机会”,最近一两周来,记者及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不少人都接到了类似的推荐投资黄金电话。

  近几个月来,黄金价格剧烈波动,这样的波动确实给了短线交易快进快出的机会。省会石家庄一位黄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做对方向,一天中几个来回就可能赚上万元的利润。 然而,这样的行情也给了一些地下炒金公司沉渣泛起的机会。

  地下炒金公司高杠杆率揽客

  记者了解到,地下炒金公司曾经多年游走在灰色地带,在我省市场也一直存在。这轮波动行情使得这些公司蠢蠢欲动。

  在日前记者接到的石家庄某黄金公司的传单中,记者看到上面赫然写着“10-100倍杠杆交易,不受境内交易时间限制,全天24小时参与投资”,而专家表示,凭借这两条,就可以明确判定,该公司业务是地下境外炒金无疑。而据知情者提供的数据,目前仅石家庄就还有十余家这样的地下炒金公司存在。

  记者按照上面电话打过去进行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我们公司都已经开了三年多了,要是有问题,早就关门了,现在我们的客户已达到100多人,我们的分析团队也很强大,参与我们公司的业务你就放心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仅在省会广安大街商圈,就至少有3家这样的炒金公司存在。

  投资者“十做十亏”很常见

  据介绍,所谓地下炒金,即通过电子盘的形式,参与境外(伦敦金、纽约金)黄金市场交易。灰色途径连通国际黄金市场,在国际黄金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因为其不符合当前的国内黄金交易政策,但又存在庞大市场需求,故称之为地下黄金交易或灰色黄金交易。

  地下炒金已成近年国内黄金市场大害,被查案件中有些金额涉及百亿之巨,参与者血本无归、倾家荡产不在少数。如2009年曝出的浙江世纪黄金案件,交易数额高达583亿元、牵涉全国上千名客户,被称为“国内最大地下炒金案”。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地下公司依旧能够潜滋暗长,相比正规渠道,其对于投资者的诱惑就是较高的杠杆率以及24小时不间断交易。 据知情人士介绍,地下炒金,都会制定保证金交易的规则,与国内正规的黄金期货、黄金现货延期等保证金交易相比,地下炒金的杠杆高得匪夷所思,正规交易的杠杆最多不超过10倍,而地下炒金100倍杠杆司空见惯,甚至高达200倍以上。“也就是说,你交1万元保证金,就可做100万元的交易”。这样许多有一夜暴富梦想的人趋之若鹜,殊不知,如果做反方向,其损失也会被放大100倍,存在一夜爆仓的风险。省会曾经做过此类交易的陈先生表示,这种杠杆交易“十做十亏”、“很坑人”。

  地下炒金猫腻多

  除了杠杆放大损失的风险,这些小公司缺乏部门监管,道德风险成为最大的陷阱。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地下炒金最普遍使用的交易平台是一款名为“MT4”的平台。

  据业内人士反映,该系统猫腻颇多。在出租MT4系统的某交易技术服务公司网站上,记者赫然看到,该网站公然宣称,该系统功能强大,“可修改客户资料与密码;可强行平仓与修改单;可开户选定杠杆比例”。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MT4系统中有60%在造假,有时在客户盈利时锁死系统导致无法交易,或人为制造“滑点(系统故障)”让客户无法正常交易。

  此外还有成本风险。地下炒金的成本主要为佣金和点差。一手交易大致在50-75美元,点差的收取较为隐蔽,一些中介甚至对客户隐瞒。 在上述所谓“灰色”的地下炒金风险之外,实际上还有一类“黑色”的地下炒金,这类黑公司、黑平台,最大的卖点是“低门槛、高杠杆、高回报”。客户资金一到公司指定账户(往往是个人账户)上时,公司马上挪作他用。这些公司为了吸纳更多的资金,会非法地自行虚拟设立炒金平台,诱骗投资者与电脑进行“对赌”,然后骗光投资者的本金。

  部门监管鞭长莫及

  其实针对这种地下炒金乱局监管部门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去年,央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六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而这个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一直在灰色地带徘徊多年的境外地下炒金,被官方彻底定性为非法身份。《意见》强调,“最正规的黄金杠杆化交易业务是上海金交所的贵金属延期交易品种,它是通过银行向个人投资者开放”,这意味着个人只有通过银行交易黄金业务,才是合法的;而通过地下钱庄或私人投资公司投资,并不被法律承认。《意见》还指出要“规范黄金市场参与者行为,严禁参与地下炒金活动。对参与地下炒金活动的市场主体,相关部门应予以严惩,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这意味着参与地下炒金的公司将给自己留下信用污点,今后可能会融资遭拒。

  但是这是针对内地市场的法规,现在的地下炒金公司为了规避这个法规,将交易平台注册在境外,实际上所动用的人员、投资者以及资金都是内地的,这就造成了一种监管空白,上述严格的监管也就鞭长莫及了。 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能做的只有提高甄别能力,不要步入地下炒金的泥沼。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如果想要进行黄金交易,可选择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正规黄金产品或者银行的纸黄金等流动性较好的黄金交易品种。此外,也应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不过多参与风险较大的短线交易,尤其应避免跟风炒金和地下炒金等盲目投资行为。

  相关

  黄金大热背后凸显中国投资者困境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今年中国将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而该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就高达191吨,同期内地自香港的黄金进口量约为227吨,较2010年同比增加了632%。

  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黄金,盛世玩古董”的说法。黄金在现代经济中作为一种资产具有两种功能。其一,是投资功能;其二,是避险资产,避险资产才是现代经济中黄金真正具有的代表意义。黄金通常被视作防御性资产,而不是投资资产,至少不是好的投资资产。

  中国的老百姓中素有黄金可抗通胀的说法。从历史经验来看,1980年黄金每盎司850美元,经过历年通胀调整后的金价,大约是2200美元,也就是黄金若要抗通胀,金价应该能涨过2200美元,但是目前现货金价才1780美元上下,显示在过去的30年间,黄金的抗通胀效果并不明显。即使拉长时间来看,当通胀温和时,黄金抗通胀效果不甚理想,只有出现恶性通胀时,黄金抗通胀的效果才会显现。因为当恶性通胀出现时,代表社会对于货币的信心崩溃,这时只有作为“诚实货币”黄金才能够拿来交换各种物资,黄金抗通胀的效果因此完全发威。

  中国投资者并不认为中国会有严重经济危机出现。在房地产投资的路径被堵住了财富梦之后,中国投资者在投资困局下只能选择黄金投资。或者说,中国10年来最大投资市场,房地产已出现历史性的投资拐点,其后,投资品较大的开放市场只剩下黄金市场。

  这点,先从时间上看是吻合的。去年10月开始中国住房销售“突然”降至冰点,而中国黄金需求猛增恰恰也是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飙升”的,这当然不是什么巧合。其次,再看去年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去年房地产投资达6.17万亿、同比增幅达27.9%,商品房销售额达5.91万亿、同比增幅达12.1%。从开发商投资和投资者购买的资金量上看,应为新增投资资金不能继续投资房产而转投资黄金。

  由于房地产周期拐点出现、未来价格呈现下跌趋势,存款处于2年多来的负利率,民众中有投资需求的只能选择黄金作为投资的替代品。

  所以,“乱世藏黄金”并不是中国黄金大热的真正原因。而事实上,房地产的拐点也不是中国黄金大热背后的真实原因。

  真实的原因是,中国的投资者除了房地产、黄金没有其它更大、更好的投资渠道、方式和投资品。

  正在官方和投资界互动热议的民间投资“新36条”,恰是这种投资困局的“激烈”反映。管理层已表示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推出民间投资“新36条”的实施细则。这或许给巨大的民间投资需求带来福音。毕竟,在中国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太多。

  中国目前的确已经进入一个资产价格下跌的趋势。资产价格下跌趋势或时代的来临,意味着财富洗劫和转移时代的来临。中国民间或家庭投资者选择黄金作为对冲,并非是不理性。但把黄金作为投资品应该是谨慎的,黄金并没有多少投资价值。

  事实上,债券尤其是国债远比黄金有更好的对冲作用和效果。至少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投资债券与黄金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债券的变现能力强而黄金变现能力较差。(据中国经济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