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春的一天,我给每个孩子洗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51  东方早报

  2009年4月第十届支教队员陈静

  初春的一天,学前班的暖气管子漏水,黑压压的脏水直往外涌,不一会儿就有十几厘米深了。我来到教室时,孩子们正全班总动员,吃力地把黑水往教室外面弄:有的用扫帚扫水,有的用拖布吸水,有的用簸箕舀水,尽管我把自己的成人劳动力最大化发挥,尽管一再提醒他们不要把鞋子和裤子弄湿了,孩子们还是毫不在乎地把整个小腿都泡在脏水里,英勇地像一个个小斗士。可战斗结束后,小斗士就变成了小泥牛,脏兮兮得让人心疼。

  脚底脚丫全是黑泥

  我把大家带到阳光下晒干,每个人都把又脏又破的小鞋子脱掉,在水泥地面上反复拍打,加速干燥时间。这时候,我注意到了孩子们的脚。他们大多数没有穿袜子,脚面、脚底、脚趾、脚丫缝全是黑泥,指甲也似乎很久没有剪过了,又多了一个藏污纳垢的场所。即使有袜子,也是白袜子变成了黑袜子,还从破洞里俏皮地戳出脚趾。

  牺牲用来洗头的水

  看到孩子们毫不在意地光着脚,坐在地面上快乐地拍鞋,我的心里却是一阵阵心酸,想到即使鞋晒干了还要把这么脏的脚塞进去,我更是眼泪都要涌出来了,一个想法蹿上心头:“我要给每个孩子洗脚!”尽管用水紧张,我还是牺牲了同事计划下午洗头的用水,从寝室里匀出一桶冷水和一壶热水,提到了操场上。

  当孩子们明白老师要给他们洗脚时,一个个乐坏了,抢着把小脚丫伸到我眼前,喊着:“老师,先给我洗,先给我洗。”我

  一边搓孩子们脚丫上的污垢,一边用兑好的温水冲洗,感受到孩子们愉悦地蠕动脚丫配合我,就更有干劲了。

  有的小朋友洗一次还不满意,还跑过来享受第二次,我也毫无怨言。几十只小脚洗下来,有的孩子看出来我累了,就挤过来帮我给同学搓脚。我不表扬还好,一表扬,所有的孩子都冲了过来,充当起了我的小帮手,一双小脚上爬满了一只只小手,把“享受者”咯吱得咯咯直笑,我们大家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第一次给别人洗脚

  小学有过“给父母洗脚”的主题队日活动,我也写过很多次《我给妈妈洗脚》的虚假作文。但是,这一次,我是真正第一次给别人洗脚。人有很多行为是要出于“爱”才能做到的,洗脚就是典型一例。你可能给父母洗脚,你可能给爱人洗脚,你可能给儿女洗脚……但是,你不会给一个陌生人洗脚。我能如此愉悦地享受给孩子们洗脚的过程,因为,我爱他们,他们也爱着我。

  ……

  还是来自月牙湖黄黄的博客,这些文字让我想起了第六届的队员拍的一张照片:不一样的人生。我们常常说,这一年是和孩子们牵手走过一段路,而真正手牵手的这个动作,好像只是在跟孩子们一起回家的时候做的。牵着这样的小手,会觉得很揪心,也许是不一样的人生,也许孩子们这一生注定要走很多路,而我们只能陪他们走一小段,或者一小步,但是牵着小手那种坚实的感觉,却会让自己觉得很安心,孩子们一定会幸福,我们也一定会幸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