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纠结该如何去“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51  东方早报

  2011年5月第十二届支教队员秦昀

  其实,我一直在害怕一个问题,万一我太宠学生怎么办。宠学生贻害无穷,要不造就自满的情绪,要不造就他们的惰性。一直听其他老师传授经验说,把娃娃们捧得太高,或者和娃娃们走得太近,这些天真的小孩就会飘飘然地找不着北了。所以,大多数老师在娃娃们面前的形象一般都是严肃的、不苟言笑的、可怕的、不容易亲近的。对于我们,老师们给予的建议,即是和学生们保持一定的距离,老师就是老师,必须保持不容侵犯的威严。

  更愿意当一个孩子王、大姐头

  所以,刚走上讲台的时候,我怕没有为师的威严感,所以总是板着个脸对学生,除了上课便是说教。一天一小怒,三天一暴怒。说实话,完全没有亲和力可言。但人是装不出来的,该是怎样的人,就会是怎样的人,装都装不来。

  我承认,我不喜欢学生们怯生生地看着我的表情,就好像把我看作了一头怪物。我喜欢学生们多和我交流,我希望他们把老师当作启迪者,而不是地主般的压迫者。有学生给我写小纸条说,老师,您能不能够多笑一笑,英语课上您总是板着脸,说实话同学们都感到害怕。究竟是用棍棒威吓他们呢,还是用兴趣来感化他们,这是一个问题。最终,我决定不再伪装,拿出自己的亲和力来,哄着赶着,让娃娃们愿意跟着我学。

  比起一个高高在上的神祇般的老师,我更愿意当一个孩子王、大姐头,严厉但不严肃,不怒但也有威严。或许是电视剧看多了的原因,在我自己的意想中,我希望孩子们把我当成老大似的人物,尊重但不恐惧,愿意抄起家伙跟着我拼命的那种。于是,我抛去伪装,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亲近他们,下课的时候也偶尔会和孩子们胡侃两句,聊聊学校里边的事。

  批评的时候也不再是一本正经的说教,而是能发挥多少鲁迅似的讽刺幽默就发挥多少。这样做最大的变化在于,有些孩子愿意和我探讨学习方法了,敢于也善于提问了。而在听我边批评边调侃的时候,那些“皮”孩子们的眼神里,也不再只有暗淡和茫然,偶尔的眼神也是亮亮的;在听完我的调侃之后,有些孩子会低下头不好意思地笑笑,笑完之后便开始铆足劲学习。

  让我欣喜的是,有一个班的孩子们从死气沉沉,变得思路越来越活跃了。孩子们对我的信任和亲近,让我感到很欣慰。但同时,我也有所疑问,像我这样天天给他们好脸色看,是不是有点太宠他们了?虽然在表情上,我已经把定位逐渐转向了带有亲和力的老师。但此消彼长,在教学要求上,我也要求自己对孩子们更为严格。

  太过松弛的管理,就是一种宠

  在教学方面决不能放松,我的体会是,太过松弛的管理,就是一种宠!上课的时候,除了必要的讲课之外,同时我还注意全程监控,要是有哪个孩子敢不记笔记或是开小差,我就用眼神秒杀他!其次,每天保证一定的作业量,要求每个人每天都要进行英语练习。

  有孩子向我反映过,英语作业太多了!我说,有关英语方面的各种问题,师生之间都可以进行探讨,但作业问题,免谈!没有一定的练习量,哪来的熟练程度,更不要说拿高分了。

  再次,不放松教学要求,该背的该默的该订正的全都在课后催着逼着。虽然我不提倡使用暴力,但也要争取烦死那些自制力较差的小朋友们。

  最后,在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开始实行分层教学。我发现我所教的两个班大多数同学底子比较薄。那么对于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利用中午的时候,把他们集中到一起,练习一下比较高端的英语题型:完型、听力、阅读和作文;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学生,他们跟不上目前的教学进度,那就利用下午大课间的时候,把两个班部分孩子集中到一起,重温七年级的英语课本,从零开始做起,帮助他们重拾对英语的信心。

  对孩子抓得太紧也是“宠”

  这样的多管齐下,保证每个孩子每天都有一定的英语练习量,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目的在于,使他们逐渐由跟着老师的计划学习,慢慢地学会自己学习。但疑问依旧存在,老师像这样把能占用的学习时间都给占用了,把能安排的计划都一手操办了,孩子们会不会变得太过于依赖老师了呢?这是不是又是另外一种“宠”呢?以前,在我爸妈的影响下,我认为对孩子太过放松就是“宠”,现在我觉得,对孩子抓得太紧可能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宠”。

  对于以上这两个问题,我目前可能还回答不好,只能说我现在正是在寻找这样一个“度”,严肃和和蔼之间的“度”,严格和自主之间的“度”。但作为一名老师,我总结出的经验是,必须要不时地注意“宠”这个问题。不能太过于苛责学生,也不能总是捧着学生;不能太过于严肃,也不能太过于随意;要让学生敢于也善于提问,但也不能让学生总是依赖老师;要让学生们思想活跃,甚至能给老师提出可行性建议,但也不能让孩子们太过自以为是,把尊师重道抛在脑后。

  把握好和学生们的远近距离,把握好一个“宠”字,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这才体会到“教”这个字有多么深刻的内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