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学会了洗澡、穿裙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51  东方早报

  2001年5月第二届支教队员冯艾

  我以为从大城市来这个穷乡村会有诸多不适应,如今想想最大的不便就数洗澡了。

  我们之所以坚持每周上县城,洗澡是最根本的动力。据说最初学校的老师、同学都不太理解第一批支教队员每周为洗澡而上县城的行为,只说“城里人爱干净”,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当我也每周上县城洗澡、换衣服时,就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了。

  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洗头洗澡频繁了,衣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洗得更勤了,上课前知道洗干净脸再来,也意识到饭前便后要洗手。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刷牙。

  晒被子

  阴雨过后,孩子们看热闹似的看我晒被子,我索性让他们把被子拿出来和我一起晒,起初他们还不好意思。但是孩子们闻到晒后的被子所散发出的香味后,晴朗冬日,不用我说,他们就会自觉地晒被子,没地方就晒在自行车上、窗台上,人呢,拿本书蹲在旁边一起晒。

  虽然是些不起眼的小事,却显示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健康文明

  的生活习惯悄悄地进入到乡村的每家每户,短期内它的作用也许还不明显,但是数年后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最终推动了当地人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只有拥有健康,才会拥有希望。

  剪辫子

  山里的姑娘都留着大辫子,谁如果把它剪了,乡亲会骂她伤风败俗。1999年第一批支教队员来到白崖乡,村民发现其中的女娃娃梳着和男孩一样的短发,而第二批大城市来的女教师竟然没有一个梳辫子,怎么全留短发?人们的观念动摇了。我所任课的高二班级中,7个女孩子中5个剪了短发。初中孩子的胆子没那么大,也跃跃欲试,一天,一个初三小姑娘悄悄对我说:“冯老师,我也想把头发剪了,梳长头发太麻烦了,可我妈不让,你能不能帮我说说?”

  穿裙子

  家访时,女孩子趴在我耳边问:“冯老师,你夏天穿裙子吗?”“难道你们不穿吗?”我问。她们马上皱起眉头摇了摇头,“才不呢!县城里的人敢,我们不敢,村里人要骂的。我们夏天都穿长衣长裤,连短袖上衣都不敢穿,上一批来的女老师穿裙子时,全校同学连老师都围着看。”听后我大为惊讶,但肯定地说:“我会穿的。我还会送你们每人一条裙子,咱们一起穿。”

  此后,我真的送了我任课班级的女生一人一条裙子,她们很开心,并且告诉我在家偷偷试过了。我想她们和我一样都期待着夏天的到来。

  2012年,冯艾任职复旦团委副书记

  12年从未离开志愿服务

  这12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志愿服务对我来说,已经从冲动和理想主义,变成了一种习惯,更成为了我身边的朋友、同事、家人以及现在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我当初支教的学生,已经有五六个也参与了西部志愿计划,这种言传身教,薪火传承,让我对于志愿服务的心更坚持了。我坚持,所以我快乐。

  志愿服务不只是奉献和牺牲,更多的是收获,我们应该感恩,感恩我们支教的对象给了我们服务的机会,让我们变得平和、乐观和坚强。时间沉淀后,十多年过去了,回过头来再看这段经历,我可以自信地断言:我们的收获大于付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