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监督 服务“四个中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7: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林中明

加强监督 服务“四个中心”建设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继续深化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

  □监督与被监督在交流之中难免有思想交锋,要有不畏所难的精神

  记者:刘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本报采访。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上海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获得代表充分肯定,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上海的检察工作?

  刘云耕: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上海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上海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这个工作大局,坚持把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贯穿于检察工作之中,加强法律监督,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印象之一: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为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依法办理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案件;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运用检察建议、检察情况反映等载体,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提出对策建议,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印象之二: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向党委、人大、政府报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并提出对策意见;积极推动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的必经程序;借鉴廉洁办博同步介入预防的经验,派员到国际旅游度假区参与监察工作;推进预防工作专业化建设,结合案件多发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研究,提高预防工作针对性和连续性。

  印象之三:深入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在刑事诉讼活动监督、民事审判、行政诉讼监督等方面积极有所作为,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加强对基层执法活动的监督,延伸法律监督职能,全市设置了21个社区检察室,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和社区矫正活动的监督,注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执法办案的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对促进基层规范公正执法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印象之四:开展“三基三抓”活动,确定了统一法律适用、执法规范化等16项内容,实施项目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整体法律适用水平有了提高,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检察文化、职业道德建设等活动,检察队伍的法律监督能力进一步提高。

  记者:您在人大常委会报告中谈到,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是法院和检察院对行政机关等单位提出的改进工作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对相关机关回应、办理“两个建议”情况开展监督,并纳入上海“依法行政‘十二五’规划”。您认为检察机关应当如何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刘云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对确保法律严格正确实施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对2009年作出的《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要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加强对适用法律不统一、执法不严格等问题的监督;要加大对司法不公、执法违法等渎职行为的查处;要坚决查办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生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行为;要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监督,积极推进民事执行监督的试点工作。

  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敢于监督的能力、扩大监督效果的能力,严格、公正、廉洁、文明地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我曾经讲过,人大对“一府两院”代表书面意见的办理进行督办,有“真督”、“假督”之分,要做到“真督”并不容易,首先要选好题,既切中时弊又切实可行。其次要选好人,要选有真知灼见,又敢于直言的人参与监督。三要做好功课,了解问题的由来,症结所在,要有解决的办法。四要不怕得罪人,监督与被监督在交流之中难免有思想交锋,难免会得罪人,要有不畏所难的精神。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也同样要把握这四个方面,真正显示法律监督的锋芒。

  记者:您认为检察机关应该如何进一步做好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工作?

  刘云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检察机关正确行使法律监督权的有力保障,全市检察机关要自觉把法律监督活动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应当主动报告,以保证法律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采取报告工作、通报情况、邀请视察、参与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增强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和监督力度;要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廉政监督员的作用,邀请他们参与听庭评议、优秀检察官评选、案件检查、信访接待等有关检察业务活动。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书面意见,是人大代表的法定权利,要切实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和转信的办理答复工作。要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完善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研判和落实改进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各项工作。

  记者: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也即将召开,您对新一年上海检察机关做好检察工作有哪些新的要求?

  刘云耕: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工作大局,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继续深化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要全面发挥检察机关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要找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在完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体系、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建设具有大城市特点的社区检察室、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等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提高法律监督水平,特别是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环节方面的问题,突出法律监督重点。法律监督要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被监督的公权力部门。

  要继续深化基层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检察队伍的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检察人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结合换届抓好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思想和领导能力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全员培训和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执法办案能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