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遥远而切近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7: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赵玫

遥远而切近的记忆

  如果这个孩子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排演场,舞台,隐隐绰绰的纱幕,明明暗暗的灯光。戏剧就像一团迷雾,就这样笼罩了一颗幼小的心灵。于是梦开始了,故事开始了,人生也就开始了。

  因为父母,我得以在剧院长大,直到今天。这是我的幸运,让我从小就亲近艺术。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剧院就是我的人生。几十年过去,这长长的历史所抵达的,是一个金色的驿站。被剧院这辆艺术的战车承载着,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片迷人的金色,那是剧院风风雨雨之后的辉煌。

  剧院是我的摇篮,所以谈到剧院,我会有无尽的话语,甚至就像是在谈论着我自己。因为从我记事的那一天起,剧院就已经是我成长中的一部分了。那是不能分割的一种生命的联系,那是我的天地和阳光。那时候我们居住的,是剧院的宿舍;而我们听到看到的,也是剧院那种地方才会有的声音和景象。就是我儿时的朋友,也全都是剧院演职人员的孩子。于是不论是我们的环境,还是我们的语言,甚至我们所置身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剧院那独有的艺术的气息。那无处不在的,浸透骨髓的。而我们最喜欢去玩的地方,也是在大人们休息之后才会空下来的那诱惑着我们的排演场。记得吗,我们是怎样在布景中穿来穿去?记得吗,我们又是怎样鹦鹉学舌地在舞台上表演?我们编着故事,说着台词,做着关于戏剧的梦想。可我们这些剧院的孩子们,又有几个后来真的留在了舞台上?但是我们却真的怀念那个玩着“演戏”的纯真年代,只是童年不再。就这样我们在剧院长大,就这样我们躺在剧院的摇篮中,在荡来荡去中开始我们的人生。

  剧院之于我还是一首永远的田园的歌。那是所有与剧院共着呼吸的人都记忆犹新的。那时候剧院的院子似乎宽阔无边,那么多的松柏,藤萝和葡萄,草地甚至菜地,甚至猪圈和鹅场,还有很多很多的白鸽。是啊,记得吗?唯有用诗一样的语言才可以描述剧院往日那田园般的景象。而此刻当我这样写着的时候,那田园景象竟然仿佛还在眼前。那种因为遥远而切近的亲近。是的,我们就是被这田园一般的环境哺育的,所以当年深日久田园痛失的时刻,当回首往事,自然就不禁惋惜在心的深处。记得那时候剧院坐落在市郊。市郊到处是水塘。而剧院好像就建在了水塘中,水塘中的那座耸起的艺术城堡。可惜当今天的人们开始呼吁环保和绿色,剧院的田园却已经一去不返。代之而起的是林立的高楼,灰色的墙体和冰冷的水泥路面。于是怀旧。不过幸好我们曾真的看到那田园般的剧院,也曾真的经历那牧歌般的感觉。所以不再惆怅,因为有风景的剧院景象已经镌刻在了我们的心中,让我们终生不忘。

  然后是戏剧。戏剧是剧院的魂魄。舞台和人生的。也曾是我们所目睹的,那长歌当哭,雨雨风风。我一直认为戏剧是所有艺术门类中最高级的那一种。从古希腊悲剧,到不朽的莎士比亚。永远的令人崇敬。于是写作中从不敢轻易涉足,怕毁了艺术殿堂中那庄严的辉煌。而因为戏剧,必得冲突。有冲突才有戏剧,所以冲突又是戏剧的魂魄。于是目睹冲突,台上台下;当然也是在分分合合的冲突中,剧院走到今天。

  因为剧院,让我们有幸成为剧院最长久也是最忠实的观众。漫长的几十年。从连排,到彩排,又到正式的演出。不知道曾有过多少次坐在剧院的舞台下。我喜欢那种坐在台下黑暗中的感觉,屏神静气,兴奋而又紧张地,我们等待着。然后大幕开启,灯光明暗,布景翻转,还有那些充满了激情的熟悉的表演者……

  无论剧院在岁月中怎样变迁,不变的是剧院的魂魄,是休戚与共的那一份永恒的牵念。

  那是个我们心中最美丽的地方,是因为切近而遥远的一片真诚的记忆。

  赵玫,满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已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等900余万字。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庄重文文学奖、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