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建议:能否像卖飞机票一样卖火车票?

  每年春运,买火车票总是一大难题。今年春运,铁道部首次开通网上购票系统,让旅客不出家门就可以买到火车票,大大减轻了车站购票的人流压力,缓解了车站周边的交通压力。然而,订票网站12306的实际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递交提案,建议铁道部应打破惯有的经营思路,在尽快完善12306网站自身技术和服务的同时,对外开放数据接口,向商业网站授权订票资质,推动火车票网上销售开放化。

  苏蓉说,2012年的春运,铁道部开通网上购票功能,是方便老百姓的一件大好事。但是,从实际的运营情况来看,官方订票网站12306的表现却令人非常失望。

  “究其原因,12306的不堪重负,客观来说是巨大的购票需求所致。但更多的是铁道部门长期习惯的经营方式。”苏蓉说,据统计,从1月5日起,12306的日均点击量连续超过10亿次,7天内访问12306的用户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近1%。但更多的质疑指向12306的建设模式。“12306项目招标给了铁道部的两个下属单位。而事实上在这个领域有IBM、清华大学、易程科技等公认更具实力和经验的企业,在咨询和招标中却被否决。”

  同时,12306网站的自我封闭运行受到广泛批评。事实上,在实名制实施后,像飞机票一样开放火车票销售已经完全没有技术障碍,国内已经有携程、去哪儿、铁友、赶火车网等大批成熟的商业网站,具备成熟的网购平台和支付手段,拥有数量巨大的用户群,如果将在线售票资质授权给商业网站,不但能方便老百姓买票,12306的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可以认为,这个涉及广大民生的项目从一开始就在利益驱使下,带有明显的‘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从招标、开发到维护、运行,完全是在铁道部内部操作。”苏蓉说。

  在今年2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苏蓉希望铁路部门抓紧落实,先从售票体制上入手尽快形成突破。

  为此,她建议说,铁道部在加快完善12306网站自身技术和服务的同时,应该推动火车票网上销售开放化。首先是仿效机票销售,对外开放数据接口,向商业网站授权订票资质。其次,向旅行社、机票代售点等符合资质的中介机构开放火车票售票网络接入,扩大实体销售终端覆盖面。在此基础上,实施全国铁路联网销售,所有车票均公开销售,使买票彻底不再是难事。

  华西都市报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邓宇陈诚阮长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